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健:要跳出仅仅依靠低成本怪圈迎接狼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2:46  新浪汽车
孙健:要跳出仅仅依靠低成本怪圈迎接狼的挑战

孙健

  主持人:好,这是下次论坛我们要解答的问题。

  提问:我也是研究院的一个小成员,这里有一个问题请问各位专家,刚才提到了一个成本的问题,还有一个山寨版,有一个问题,我们觉得这个产业转移是全球销售发达地区,或者是发达国家,向我们市场比较大、成本比较低的地区转移,国内的品牌可能会比他们更低,因为他们费用更大,这个未来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不会真正的狼来了?

  孙健:我觉得狼早就来了。刚才李大师说的美国本土将来没有汽车工业,我想始终还是有本土工业的,这是对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看好的一个主要原因。首先我想说狼早就来了,您是说未来会不会造成更大量的生产放在中国,把中国作为一个对外输出的中心,是这样吗?就是说这些外资品牌比中国的还低,比本土企业还低,影响了自主企业的发展?

  我认为,第一我们不要认为成本是我们唯一的特权,我觉得这个是错觉,因为很多方面来看中国的成本不是最低的,这个低是付出很多代价的,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谈了。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不能满足于仅仅是成本最低,第二中国的成本也不是最低的,今天我们有很多产品都有这样的例子,因为它的规模、因为它的效率,我们中国应该学习这些东西,同时保持我们在低成本方面的如果能够称得上优势的一些东西。举个例子,因为我们第一给员工的待遇比较低,如果你需要高级人才,实际上给的待遇已经高于外资企业,我们看到民营企业已经有这样做的了,因为它要把外资企业的人才挖来。

  我们在选供应商的时候有时候就选成本最低的,你这样质量怎么做上去?所以,用一个简单得的话来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中国要跳出这个怪圈,要跳出这个仅仅依靠低成本的怪圈,来迎接狼来了的挑战。

  主持人:谢谢孙总,我们都知道第一个,我的地盘我做主,第二个,水往低处流,成本也要向低的地方去。我作为主持人,我感觉今天像是一个MBA的课堂,我选取了一个案例,是美国通用的集团,在中国的代言人是上海通用,我们遭遇了一个事件就是传说中的破产保护,我们一次为题三位嘉宾给我们做了主题演讲、五位嘉宾给我们做了交流论坛,我们所谓的出现问题都不应该成为我们杞人忧天的理由,其实这更是凤凰涅盘当中一个痛苦的蜕变,我想如果方法得当我们可以获得重生。

  我们对汽车产业、对上海通用、对经济、对金融危机,甚至我们学会了一个新的名词,叫“破产保护”,相信在座的各位,无论是企业的工作人员还是公民个人,我们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学会法律,学会“破产保护”,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台上的嘉宾,谢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

  我们希望将来都可以跟大家说:我的汽车是通用的。感谢各位嘉宾,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在座光临现场的各位嘉宾,谢谢,祝各位午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