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斗:汽车产品一定要满足消费需求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2:46  新浪汽车
李光斗:汽车产品一定要满足消费需求才能生存

营销专家李光斗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成本让我想起来了,孙总和李光斗先生也都说到了这个问题,确实如此,一般的员工实习期是12美金,而通用是49美金,通用的保障医疗是100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这个成本累计起来是非常大的。除了刚才说的市场之外,我觉得中国的因地制宜,就是说我比你更了解中国市场,这也是一个12岁企业比百年老店更懂得转身和华丽变形的更重要的原因。关于品牌我想问一下李光斗先生,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对您是暂时出了一个难题,但是基于您刚才的思路,对于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打造,以现在中国人对于汽车品牌的消费和上海通用品牌在中国人心目当中的位置,您觉得用什么方法可以尽快的在这次危机当中使上海通用异军突起?把所谓的坏事变好事,这个咨询费在3万元以上美金。

  李光斗:中国人的思维是坏事变好事,但是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坏事永远是好事,坏消息永远比好消息传得快。但是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一个情况,所谓的破产保护,其实中国人没有经历过破产,在美国金融危机中有大量的破产,其实破产是对一个中年人的保护,美国是个信用社会,所以说一个破产的企业和一个辉煌的品牌是不矛盾的,中国的消费者认为企业破产品牌就倒掉了,其实错了。改革开放时候小平同志问过李嘉诚一个问题,一个企业的资产是什么?他说的让我们觉得现在就有教育意义,是什么呢?不是你的场地、不是你的设备、甚至不是你的人才,就是说没有固定的资产负债表,其实就是你的品牌。美国通用我们讲遇到了财政困难,而且重组的话对通用的品牌应该是我们可以给它一个提升,让消费者知道它的信赖感没有因为美国通用汽车的财政困难而遇到问题。还有一个概念中国的通用是和美国通用独立的,不存在上海通用的钱挪到美国去,发工资、交社保工资都不够,其实消费者应该知道这个。

  比如说美国和英国最著名的劳斯来斯,当时被宝马收购,其实这两个国家之间就是二战的时候,宝马是为德国提供轰炸机的,劳斯来斯是为英国皇家提供轰炸机的,两家打得不可开交,但是最后还是被宝马收购了,我觉得劳斯来斯并没有死掉。包括小天鹅企业破产,好像是被美的收购,一个企业,一个破产的企业或者是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只要声誉没有受到大的伤害,还是可以凤凰涅盘的。我有两个招,一个招,通用的品牌及也面临声誉的问题,我觉得通用在某些方面做的不够,通用过分的迷恋技术,一个企业过分的迷恋技术会有问题,如爱立信,大家可以搜一下爱立信和迷恋技术。第二个要注意消费者和品牌的取向,凯迪拉克和猫王的故事,大家也可以看一下粉红色的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这个品牌我认为没有做好,另外一个汽车也不要过分的迷恋技术也不要过分的迷恋多元化品牌,我查了一下,好像在通用的汽车历史上也出现过200个品牌,各种各样,现在我觉得有四个战略,品牌战略要做的非常好,每个品牌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四个品牌,通用、雪弗莱、凯迪拉克,品牌之间不要长得非常像。

  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赞成,就是说汽车一定要知道中国消费者心里的需求,美国消费者是愿意为了环保多付一些价位,所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也看过很多的车展,我觉得我们的技术专家有一个过分迷恋新技术的倾向,比如说有一款车我会现场做一个测试,你开这个车意味着你对社会的贡献比较大,排放量降低了,为了社会的贡献你愿不愿意多花20%的费用,愿意的举下手?没有人举手,只能说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还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在美国,第一你的物理功能怎么样,第二你能不能提供情感诉求。第三个还减少污染、环保,但是中国人目前还没到环保的阶段。同样的环保车会少给社会带来污染,但是没给你本人带来方便,你晚上回到家之后要充八小时的电,第二天你可以开十二个小时,你愿不愿意?不愿意,这也是一个障碍。就是说新能源汽车不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方便的时候消费者不愿意用,我们现在的小孩其实都是80后、90后,是在易拉罐时代长大的,就好像说问他们面条哪里来的?他们说树上结的,摘下来就可以。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