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斗:通用遭遇山寨 美国将来本土不产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1: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8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新浪汽车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新通用·新未来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以下为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详尽的演讲,我想我们各位来宾听到的是关于未来新通用的看法,孙健先生告诉我们只要方法得当,一定可以青出於蓝胜於蓝,有时候牺牲往往是为了更远的飞翔,谢谢,让我们用掌声感谢孙健先生。

  我们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让我们听到美国通用集团申请破产保护的时候,品牌在大家心目中的影响力势必会降低,品牌的重建和力量如何重塑?我们有请第三位演讲嘉宾,著名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先生,有请!

  李光斗: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做沟通,我觉得在这么多的汽车专家面前有点班门弄斧,但是对这个问题我也有一些关注,美国金融海啸以来我去了三次美国,但是很遗憾没有去底特律,下次有机会去拜访一下通用。另外我也专门去了上海拜访我们通用汽车的一个总经理,他是我大学的师兄,我觉得他非常有信心,正因为他非常有信心我觉得我也非常有信心,由于我们是汽车专家,我想在新闻方面为在座的记者做一个解读。

  第一个通用破产保护的原因是什么,专家有专家的解读,我的解读可能比较娱乐化,第一个原因就是通用遭遇了《劳动法》,最大的原因就是和工会谈判的破裂,刚才孙总问数据我想我可以提供,丰田汽车在美国劳动力的成本比通用低30%,刚才孙先生也给了我们一个数据的支持,通用汽车公司是美国劳动力成本最高的,当然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工人劳动力工资最高不是由于通用遭到的,福特是始作俑者,当时人们以进福特为荣,因为当时就是高的公司为劳动人员提供高的工资,这个高工资积累下来就变成了美国制造业成本的最高。美国现在不造一台电视机、电冰箱、抽油烟机,所有的制造都转到别的地方去了,在美国造在美国亏本,如果我们在美国进一台电脑要求你先付钱,可能一个月以后收到一个邮包,你打开以后是中国苏州,从中国进来的。

  第二个就是由于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工会宁愿让他破产,我对新的谈判不抱希望,美国最后的可能是本土不产一台汽车,这是我的一个大胆的预测,因为丰田汽车在美国的生产能力已经非常高了,你想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现在也不遭手机了,尽管他们是手机的发明者。所以我认为是遭遇了美国《劳动法》。我们老认为中国的《劳动法》是一个福音,是不是就业者的福音?现在你跟老板谈一下加薪,老板说你走吧,我刚好想裁员呢。

  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会不会降下来,我觉得永远不可能,这和美国的移民政策有关,香港经济腾飞原因是什么?开门,美国是一个对移民卡得非常厉害的国家,所以成本不可能降下来,一个保姆还要1300美元,而且只做一种事,比如说带孩子不做饭、带孩子不做饭,请两个就是2600元,而且工作多少小时、节假日要休息,我想我们编辑记者、研究院院长不见得一个月可以拿到1300美元,所以我不认为他的劳动力成本会降。

  第三个,通用遭遇了山寨。一个企业要想做好做大,通用够不够大?过程我们的数据,全球多少,我一看数据通用应该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世界500强,够大了。通用够不够创新?通用一直在创新,研发和投入不得了。另外我们在大学课堂上讲的好企业的标准通用都有,但是为什么遭遇了失败?其实就遇到了山寨。我们看丰田有很多的车其实完全是采用山寨的方法来做,做的比你好,在美国卖的最好的车不是奔驰宝马,美国人也讲性价比,耗油、舒适度。在这方面我觉得给中国人的一些启发,其实山寨不是一个坏词,我准备写一篇文章《山寨营销学》,第一个词是颠覆,你不是做豪华车吗?我做一款给你卡看,你不是做SUV吗?我也可以。中国那么多的汽车厂商、那么多的老板都可以做。第二个词是编造,就是在颠覆中有创新。我虽然做了模仿,但是我加上我的创新,我的功能更强大、我的成本更低,第三个是什么?品牌,说山寨也在走高档品牌化路线,它也在做自己的品牌。北京有一个生意叫租奥迪的车,看有人开奥迪,但是是租来的,就为了谈生意,有可能由于政策的变化汽车不再是身份的象征,比如在北京,单日开单号、双日开双号,一个人不可能有两辆车,他可以随便说自己是单双号,你也不知道。

  破产保护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能够做什么?当你们写新闻的时候,可能因为遭遇了美国《劳动法》,在中国市场我讲的时候我说你一定不要低谷中国人的仿造能力,美国在海南跟中国装机之后有一个体装到中国来了,但是海南老乡都可以创造出来,只不过飞不出来,美国人一看都一样,就是飞不起来,这就是说中国人的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