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尔福归属生变 京西重工拟重启全面竞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09:38  经济观察报

  北京京西重工正在酝酿重启全盘竞购德尔福的计划。

  因债权人反对,德尔福此前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latinumEquity以36亿美元价格达成的全盘收购计划已被推翻。目前,美国破产法院正要求德尔福重新公开出售其资产。

  “京西重工有意向参与这件事,但因为涉及的情况很复杂,一切还在讨论过程中。”一位京西重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家年内刚刚成立的新公司于3月30日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项目,准备在北京构建高端零部件产业园区,而全盘收购德尔福曾被列入其下一步并购计划中。

  今年6月1日,德尔福宣布与PlatinumEquity签署收购协议,该协议还包括通用汽车为交易提供的40亿美元融资,京西重工被迫放弃全盘收购德尔福的计划。不过现在上述收购协议已被推翻,京西重工将再次获得参与竞购的机会。

  竞购存疑

  根据纽约南部破产法院的裁决,关于德尔福重新公开出售其资产一事,法院将在7月23日之前终止出价,并于7月底之前批准交易。这意味着对德尔福资产感兴趣的潜在买家,仍然可以在7月23日前自由竞价。

  “虽然京西重工有重启竞购的考虑,但现在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全盘收购德尔福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我们要做多方权衡,不会草率行事。”京西重工内部人士表示。

  一位接近京西重工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资金问题是京西重工对待全盘收购德尔福问题态度谨慎的原因之一。

  此前有消息称,京西重工为竞购德尔福已经准备了60亿美元,远高于通用汽车与PlatinumEquity私募基金联合出资的36亿美元,但京西重工相关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这个信息“相当不准确”。

  事实上,京西重工的注册资本仅为8亿元人民币,其中首钢出资4.08亿元,占总股本51%,北京市房山区资产经营公司出资2亿元,占总股本25%,天宝集团旗下宝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92亿元,占总股本24%。

  不过也不排除京西重工联合国内外投资机构进行全盘收购的可能性,“目前已有投资机构就联合收购德尔福一事找过京西重工,但我们内部还在评估可行性。”上述内部人士透露。

  此外,强大的竞争对手也让京西重工对全盘收购一事略感迟疑。“虽说美国破产法院否决了德尔福以内定方式出售给私募基金Plat-inumEquity和通用汽车,但它们毕竟是内定的,即使重新公开投标,它们也更具优势。”该内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通用汽车再次获取德尔福的决心也没有受到破产法庭裁决的影响。作为通用汽车一直依赖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的最终归属决定了通用汽车未来的关键供应链是否会受制于人。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开出售德尔福,并不意味着通用汽车撒手不管,通用汽车仍然会给德尔福破产案提供一个全面协议,保留一个强大团队来领导德尔福,并支持其商业拓展计划。

  在此前被破产法官否定的内定并购计划中,通用汽车出资已达25亿美元,美国私募基金PlatinumEquity则掏其余的11亿美元。

  当然,这还不是京西重工惟一的竞争对手,据外电报道,德尔福的债务人持有资产(DIP)贷款提供者和曾参与过德尔福竞购的卡尔·伊坎(CarlIcahn)均表示有意再次竞购德尔福。据悉,卡尔·伊坎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投资家,也是美国另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辉门 (Federal-Mogul)的董事会非执行主席,在此之前他也曾收购过李尔、德纳等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资产。

  非核心资产入囊

  无论京西重工全盘收购德尔福的结果如何,该公司此前收购的德尔福悬架及制动系统等非核心资产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据京西重工内部人士透露,该交易已于上个月获得了美国破产法院的批准,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资产交割准备,“预计资产交割首日为11月1日”。

  “京西重工对全盘收购德尔福暂时没有明确的意愿,相比部分技术资产的收购而言,全盘收购太过复杂,而且时间仓促、竞购者众多,所以京西重工的态度比较审慎,但仍然会持续关注其他的收购机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该人士向记者坦言,京西重工收购的德尔福制动和悬架系统,在整个德尔福属于非核心资产,不是太大的业务,但是对于一个刚成立的公司来说,这项业务每年的销售收入能达六七亿美元,已经不是一个小盘子了。

  事实上,京西重工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成为北京汽车高端零部件的产业平台,通过并购,引进关键的技术和业务,而不仅仅是玩资本游戏。

  京西重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京西重工来说,消化吸收已收购业务的关键技术,维护好现有的定单,保证经营顺利开展是首要任务,希望一开始就能做得更扎实一些。

  “全盘收购德尔福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扩大规模,获得很多先进的技术,但是不确定因素太多,债务的问题、美国政府和通用汽车的态度问题等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收购结果”,该人士表示,最终是否会决定参与德尔福核心资产的并购,还要看这与京西重工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否契合,在收购方面,京西重工其实更倾向于底盘系统和电子系统。

  “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其他的并购项目,目前还有正在谈判的,也有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的谈判对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文 周洁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