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专家李光斗:美国的强大是因为品牌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1: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8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新浪汽车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新通用·新未来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以下为论坛文字实录:

  美国品牌的中国机会。这对我们的企业邮什么样的启发,首先我们要问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强大?虽然它现在遭遇了经济危机,但是我仍然认为它是一个世界强国,没有人可以跟它比。小平有一句名言:什么叫开放,开放就是对美国开放。我们以前不出头也好、韬光养晦也好,我们让美国做老大,但是现在有人安耐不住,老想自己做老大,有些时候你在战略上调整是有问题的,往往你想把一个公司做到世界上最强、最大、最新,可能会出问题,所以说水不与万木争,也就是天下之至柔克天下之至刚。

  所有人认为全球就是美国化,很多人反对美国化,继而反对全球化,但是我认为美国的强大是因为它品牌的强大,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美国有52个,但美国的衰落什么时候开始?就是从美国品牌衰落开始,所以通用的破产是美国开始衰落的一个信号。当然人家衰落了是不是我们就能强大?这个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我们以前天天唱歌说资本主义天天烂下去、社会主义天天好起来,所以说心里上有那么多的影响,一开始叫隔岸观火,华尔街的精英在街找工作,但是不知道已经全球化了,美国一咳嗽东莞也感冒了。不要说敌人天天烂下去,我们天天好下去。

  如果说中国通用最后变成了美国通用的一枝独秀,你有办法变成它最大的股东,我觉得这就是机会,当然我还有一个观点,说美国的强大其实还有一点,是软势力的强大,什么是软势力的我认为比美军更强大的是好莱坞,我们好莱坞第一年创造的价值是多少,落美国军事能搞定的事好莱坞就能搞定,问问现在的年轻人爱不爱看好莱坞电影?准备去看《变形金刚》的举手,看过的举手,已经有很多了,看过《变形金刚1》是衡量是不是80后的标志,前面的专家都没看过,所以我觉得比美军更强大的是《变形金刚》。品牌的软势力,这是文化的力量。

  我觉得通用搞这么个论坛,每个人发两张电影,没看的一定要去看《变形金刚》,看完之后里面所有的汽车好像都是通用的,已经把车变成一个人性化的东西了,所以我觉得品牌是深入人心的。可口可乐的老板也讲过,哪怕一场大火把所有可扩可乐的工厂全烧掉,我也可以充气,因为大家相信我的品牌,都愿意向我贷款。

  我开车的历史也非常长,德国车、日本车我都开过,但是我不会修,中国人对车有一个独特的理解,是先看一下后备箱怎么样,老外是看一下研究争不争气,发动机怎么样,我们中国人是完全感性的。这就是中国人对品牌的独特理解,还有一个就是把汽车作为一个炫耀性的品牌,是男人一个最大的玩具,北京为什么很多小女孩爱开大的吉普车,因为他们觉得在马路上有横行直撞的感觉。中国迟迟还没有建立起很好的汽车文化,因为最早一批开车的非富既贵。海外的人都比较注重上车之后的安全,坐上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系上安全带,在国外待过的海归,上车之后老老实实,哪怕是在副驾驶上的,但是待了三年之后,哪怕是半年之后也就不会再这样了。

  最早应该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是日本汽车,邓小平当时第一站就访问了日本,但是日本最小气了,他们跟人谈判的时候往往是把最小的给中国,但是死咬住一点不给你技术,当然美国也失去了机会,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德国,德国人非常谨慎,我们看一下一汽、大众,它进中国是最早的合资企业,只有一汽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未来最大的市场。其实一汽进入的并不是很好的,捷达的品牌所有权并不属于中国,所以一旦破裂捷达当然可以在全世界生产,德国大众公司有一个最早的觉悟,他认为真正的占领中国市场就要把最好的汽车、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那就是奥迪A6。

  我们再看一下广州,广汽本田是怎样成功的?当他们拿不太成功的车到中国来的时候。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本田雅阁,也是把最好的车型拉到中国来,当然在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还要举一个其他的案例说明我的观点,说只有饱和的心态没有饱和的市场,你的判断非常重要,我们知道麦当劳在全家的店比肯德基多一半,但是在中国的麦当劳不及肯德基的一半,是他们的定位错了吗?他们考察的时候派了一批老外,老外回去之后说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相当顽固,不好改,所以走了,肯德基派的是个台湾人,他们去了一个地方,中午的时候,当时还没有瓶装水,用一个瓶子喝水,在那儿风餐露宿,他们回去之后说中国将是中国最大的快餐市场,所以1987年店就开张了,刚开张的时候都要排队,人们要吃肯德基鸡腿要排1.5公里的队,当时还有一个词很时髦,说要在肯德基结婚,当然现在不会了, 在那里你就跟鸡结婚吧。千万不要低估中国人创造美国生活的能力,所有美国人所享受的生活方式,你们要住别墅我们也要住别墅,所以房价最近为什么会暴涨。

  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产品为王的时代,只要你做出来就可以。第二,营销为王,所以才有了老白金,第三个是品牌为王的时代。

  但是跟品牌诉求是一样的,给大家看两张照片,看一下汽车的品牌,当然我拍了这张照片之后不讲它是什么牌子的车了,它非常紧张要跟我做公关,我说我跟南都商量商量,这台车,刚刚从4S店提货出来,还没有上牌的时候发生了大事,消防队都来了,最后要一把玻璃砸坏。

  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有哪些机会,我提了一个概念叫反周期,中国可能跟全球有一个反周期的互动,但是中国的企业家千万不要由此,比如说通用不行了就认为品牌不行了,尤其是广东的企业家,最信奉的是价格战,叫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是去年冬天我在东莞拍的一张照片,也在搞促销,这其实只能是跳楼家,这是一个航空公司的老板跟我讲,说我现在不好过,空姐为什么穿那么漂亮,全给她穿运动服,一套199元钱,换上的结果就是所有人对中国的自豪感就没有了,换了一个月之后这个公司就破产了,整个航程也不愿意给你出来倒水,其实我们知道空姐本身并没有那么漂亮,是服装漂亮。

  我的一个概念,越是经济危机的时候越要建设你的品牌,一个崛起的大国一定会有自己世界性的品牌,率先在哪里复苏?第一个是传媒,中国人再怎么样也不会看外国的报纸、电视台,因为是语言障碍,消费者离不开。第二个服务业,中国的服务业会做的非常好,像航空,新加坡只有一个城市,600平方公里,比广州还小,香港就1000多平方公里,但是航空公司服务在全球排名最好的还有一个阿联酋航空公司,中国这方面做的比较差是有机会的,还有酒店,比如说本土的酒店也可以做的非常好。还有餐饮、服装、文化,韩国在1997、1998年的时候国家差点破产,但是基本上利用了韩国电视剧输出了整个国家的文化,所以我觉得越是在箫条的时机越可以建设你的品牌,所以品牌战是中国的机会。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新闻,说广州企业家要出2亿欧元收购皮尔卡丹,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人在品牌战略上努力了,在座的女士不用了,男士的话,无论你是什么年纪,你如果收购了一个外国品牌,你可以赚足够的钱,足够让你把林青霞娶回家,当然我不是让大家去拆散林青霞他们。当你收购了皮尔卡丹赚了十几年的钱再说,但是你告诉他你要收购最后怎么样,当然汽车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东西,尤其是品牌来源地,中国人对洋品牌汽车天然有一种信赖感。

  主持人:李光斗先生是国内著名的品牌战略专家,我看到这本书叫《品牌战》,其实我们可以改成《品牌战可以通用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