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尔尼咨询公司副总孙健:看好通用重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0: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8日,由南方都市报主办、新浪汽车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新通用·新未来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以下为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如果能很好的发展至少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产品核心,另外就是围绕产品核心打造市场,刚才先生给我们讲的是市场,我想各位来宾的想法是一样的。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我们的专家怎样看待通用汽车市场,有请科尔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健先生。

  孙健:各位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南方都市报汽车研究院给我机会在这里谈谈关于新通用·新未来的想法,我的介绍是新通用·新里程,大家也理解,就是未来的这条路还是漫长的。

  我谈一下我初步的看法和判断,首先请允许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当然利用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媒体朋友和嘉宾朋友介绍一下我们科尔尼公司,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对于通用的看法以及展望。二,我也想借此机会谈一下上海通用在重组中角色转变的看法,当然我没有任何的内部消息,只是一个猜想或者说是愿望,最后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在座很多朋友可能是第一次听到科尔尼公司,科尔尼公司是全球历史上最悠久的咨询公司,我们成立于1926年,是一个非常老牌的公司。我们看到汽车行业本身有自己发展的规律性和特殊性,所以我们有一个全球的汽车团队来研究汽车行业特殊的问题,我今天在这儿也是想代表我们在中国的汽车研究方面的一些看法。我们在中国有差不多十几年的发展历史,我们从1985年就开始在中国从事项目咨询,当时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帮助世界银行和外界完成一些国外的项目,目前我们在中国是北京、上海、香港三地有100多个咨询顾问,我们的客户不仅仅包括跨国企业,更多的是我们的国内企业,包括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甚至政府机构。我们做的项目包括了这个企业的发展战略、营销、运营重组供应链、优化,很快的看一下我们在汽车行业的不完整的部分中国的服务过的客户,大家可以看到除了这些著名的全球性大的汽车企业之外,我们在全球为主要的中国汽车企业提供过服务。

  下面切入主题谈一下通用汽车重组的前景。我们觉得虽然通用汽车重组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我们目前感觉一些计划已经渐渐明晰,总结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大的任务,目前看来都还在比较正确的方向和轨道上发展。当然破产重组的首先任务是重组,除此之外在业务方面主要有这么几个工作,一个是劳资合同关系,第二个是精简全球化品牌的数量,还有大力的推进能源产品开发的市场,加快全球范围产品平台的整合。另外我们当然听到比较多的就是包括在北美优化经销商网络,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工作。

  首先看一下劳动力成本问题,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看到前景,过去以来劳动力成本过高一直是困扰通用汽车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这次有望通过破产重组有一个重新的开始,这对通用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一下,劳方代表因为是工会,可以说是最强势的,这次为什么会改变态度?除了看到企业的前景、每个员工的远景之外,因为未来会变成企业的股东之一,带着退休资金去持有股份,这样就代表了雇员特别是工人一个谈判者的角色一定程度上变成了股东,所以这样也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这样的变化使得所有的劳动合同重新谈判,特别是目标降到北美地区行业的平均水平。目前劳动力成本可能是远远高于北美地区行业的水平。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看到通用目前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新的计划是在北美关闭或者是闲置,闲置的意思是有一部分工厂会暂时关闭,不排除将来业务好的时候重新开。

  再一个就是品牌的树立,通用旗下到最近为止还是非常多,我们这里列的差不多是十大品牌,从别克、凯迪拉克、雪弗莱、欧宝等等一些品牌,未来的计划是仅仅保留四个主流品牌,这样使得企业可以非常好的进行资源的分配,目前的资源是非常的分散。这样的企业要运作那么多的品牌,确实对于年产1000万辆汽车的规模是不太合适的,现在是通过这样的一些方式使之进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做一个改进。另外任总也谈到了在加快氢燃料开发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希望。

  1996年的时候是全世界第一家通用推出一个电动汽车,而且是商业化的,后来因为一些产品质量的问题他们就有一个产品撤线,这个计划就停止掉了,我觉得这个教训可能是比较早的放弃,大家结合90年代后半期的时候,不是新能源车而是SUV,所以公司在很大战略上是把精力放在了大型的卡车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教训,当然现在通用新的计划也很好,大家可以看到很漂亮的车,计划在2010年在北美市场推出,2011年在中国市场推出。

  产品品牌的整合我认为对通用非常重要,行业内做的比较好的是丰田和大众,在同一平台上支撑更多的车型。通用一直在努力做,但是因为现在重组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度,但是长远的计划是在全球范围内把产品的品牌优化到非常合理的数量,比如说5-6个,使得每一个车型或者说产品平台能够支撑到年销量100万以上,整个生命周期里面500万辆以上。

  最后一点,刚才也谈了,就是经销商网络是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过去想做不能做,在现在的情况下可能经销商网络也要进行重新梳理,有可能在北美进行一些优化。

  然后我们看一下上海通用,大家也看到了上海通用仍然是在中国非常成功的合资企业的典范,比如说商品、产品在全球名列前茅已经好多年了,而且是在我们看到的合资企业当中中外方合作最好的典范,当然说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通用把作为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当然这个大家也听到了很多他们出色的经营业绩,应该也是使得上海通用在中国的业务在通用全球业务中耀眼的原因之一。

  我刚才说猜想,猜想未来上海通用在汽车发展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总体来说我觉得各方面会越来越好,一方面它已经是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将来我觉得会越来越重要,大家也看到今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当然今年第一的位置还不是那么稳定,北美市场很快会上来,但是长远来看它肯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此以来,针对中国产品的开发就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也需要上海通用、泛亚的作用,大家也看到了泛亚在过去的能力上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包括我们看到的一些非常漂亮的车,在中国我们还有一些独有的车型的开发。现在最热门的话题是超低成本的车型,这类的开发机会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相信上海通用将来会越来越成为整个研发网络上很重要的部分,当然这个前提就是当时任总也提到了,让泛亚培养出一个整车开发的中心。

  还有一个在生产供应网络上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大家也看到通用宣布要从上海通用出口产品到北美市场,因为我相信未来产品的候补性和全球供应基地的优化,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点上世纪上上海通用已经建立起来了完善的供应链,以及它已经有非常完善的体系。当然我还有更进一步的猜想,上海通用市场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亚太中心,我想也是有可能的。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富士公司是一个日本胶片,是1962年成立的一个公司,今天富士通过自己的发展已经成为这个系统内最主要的中小型复印机产品和数字化多样机产品主要的研发和制造中心,这就是富士,所以你在中国不会看到其他的,会看到这个品牌。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什么呢?这个公司在2001年当时资金困难,走到了破产程序里面去,由于他们一直很好的经营,向美国公司收购了斯乐公司,收购了这些亚太其他的业务,这个合作中当时胶片占了70%。现在经营规模基本上全球加在一起,三分之一的赢收是富士,三分之二是法国斯乐。我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合资企业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甚至于可以补充原来股东特别是像我们公司和上海通用的关系,能力上会有一个互补。

  我想总结起来就是这样两个结论,第一个,我们对于通用重组的成功还是抱有很高的期望,我乐观有一个理由:从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重组计划是几乎完整的覆盖了所有的问题,业务的重组刚才也谈到了,在关键的节点上都有比较正确的计划,当然后期还会有一些政府的帮助,就像中国不会看着很大的国有企业倒下去,统计的角度也是有非常大的意义,我们看到美国历史上有一些最大型的石油公司、航空公司,都有进行过破产保护之后成功的案例,经验证明企业越大重组成功可能机率高,这就是我乐观的原因之一。

  最后是对上海通用的期望,我觉得我对上海通用的期望有一点私心,是站在中国企业的角度,比如刚才谈到的案例,我觉得有可能是青出於蓝胜於蓝,关键在于你的能力能不能和某个公司互补,有没有你自己独特的能力,我刚才举这个按理说它之所以能做到现在这样,是因为它有底成本开发中小型复印机的能力,而斯乐公司做的是其他,在复印机行业里面可能中小型机是一个特殊。当然这还要看它是否有自己独立的发展。今天的日本已经超过美国最主要的复印机研发生产大国,明天的中国也有可能成为全球汽车研发生产最大的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想对于上海通用有着重要的不可估量的作用。当然除了利润之外还能贡献更多的都是,比如说新产品和新技术,我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