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否认与雷诺在委内瑞拉合作建厂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最近一周,长城汽车海外市场副总经理王士辉不断接到关于雷诺与长城在委内瑞拉合资建厂的询问。他不得不一遍遍对外澄清,没有此事,不是长城与雷诺合作,而是长城在委内瑞拉的经销商与雷诺签署组装协议。

  这则关于雷诺与长城汽车海外联手的消息,最初源于海外媒体的一则报道,引起国内汽车媒体的高度关注。相较于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企业“海外抄底”的诸多假消息,这则消息的可信度看上去更高一些。

  毕竟,对于缺乏海外运作经验、国际化程度不高的国内车企来说,到海外抄底没落汽车巨头的资产尚存在很大挑战,但联手国际车企一道开拓海外市场似乎更容易些。

  遗憾的是,这则消息最终也被证实是假消息。即便是较早走向海外、海外市场经验相对丰富的长城汽车,目前也没有考虑联合国际车企在海外市场共同打拼的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再次说明国内车企“走出去”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又一则海外假消息

  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媒体屡屡报道国内车企到海外抄底的消息,每次都引起国内汽车业人士高度关注,但大多消息最后都被证实是假消息。

  近期一则有关雷诺与长城汽车在委内瑞拉合资建厂的海外报道同样挑动了国内汽车媒体的神经。

  据外电报道,6月中旬,雷诺公司与长城汽车就在委内瑞拉合资生产签署一份意向协议。

  生产将在长城公司当地合作伙伴的一家工厂里进行,工厂计划年产2.2万辆汽车,其中1.5万辆为雷诺生产,其余为长城公司生产。雷诺将在该工厂生产Logan轿车和Sandero掀背车,部分配件将从哥伦比亚进口,哥伦比亚生产Logan汽车已有四年历史。

  如果计划得以实施,雷诺将投资1000万美元,长城投资6500万美元。

  “我们在当地的经销商原本计划建一个年产能2.2~2.5万辆的KD组装工厂,生产长城品牌的汽车。后来雷诺找到这家经销商,希望其同时组装雷诺品牌的车。该经销商与雷诺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该组装工厂里既组装长城品牌的企业,也组装雷诺品牌的汽车。”6月23日,王士辉对记者表示,长城与雷诺并无合资或合作计划。

  王世辉介绍,外电报道中所称的长城将对委内瑞拉工厂投资6500万美元,雷诺预计投入1500万美元的内容并不属实。长城与雷诺与当地经销商的合作都属于品牌授权、技术合作层面,并无资金投入。

  而两家企业与委内瑞拉经销商合作建组装工厂的背景是当地政策发生重大变化:2007年底,委内瑞拉政府颁布一项规定,要求国外汽车在当地销售必须采取与当地厂商合作组装的方式。

  这一政策变化对当地汽车市场产生很大冲击,2008年雷诺在委内瑞拉销量为1万辆汽车,比2007年的2.8万辆大幅减少。不愿放弃该市场的雷诺急于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

  之前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很看好委内瑞拉市场,除长城外,奇瑞(参数配置)、吉利、哈飞、五菱、长安和比亚迪、江铃等企业都进军该市场。由于委内瑞拉市场规模并不大,投资寻找当地合作伙伴组装并非易事,政策变化后,有些国内企业经慎重考虑后干脆退出当地市场。

  长城汽车之所以没有退出,是因为委内瑞拉是长城汽车的重要出口市场。王世辉说,长城从2004年就开始进入委内瑞拉市场,进入时间较早,政策变动前长城汽车在当地销量已经达到每年3000辆以上,几年下来长城汽车在当地的保有量已经比较可观。

  长城在委内瑞拉的经销商已经在几个中等城市建立了6个销售中心,除了SUV产品,长城后推出的轿车产品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在委内瑞拉也颇受欢迎。在这种背景下,长城汽车选择在当地设立组装厂,当地经销商负责土地、厂房、人工等实物投资,而长城汽车以品牌、技术等非现金方式入资。

  海外借力尚不成熟

  雷诺与长城委内瑞拉合作建厂这则消息引起国内媒体高度关注的一个原因是,相较于到海外抄底,与国际车企联手开拓海外市场的行为更为可行一些。

  王士辉也表示,虽然目前长城与雷诺在委内瑞拉并无合资计划,但不排除以后有合作计划。

  实际上,海外市场经验不足的国内车企很希望能借助国际车企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完善的海外销售网络、丰富的市场经验更好地“走出去”。

  比如去年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奔驰高调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福田品牌重卡将纳入奔驰的全球销售网络中。

  之前郑州日产也曾传出过借力日产海外销售网络出口产品的计划。这些看上去挺好的计划目前依然处于口头阶段,没有实质性进展。

  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国际车企在全球的销售网络与品牌口碑是它们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积累起来的,在对国内车企的产品品质、海外运作水平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国际车企不会轻易与国内车企在海外市场进行合作。文 耿慧丽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