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涡轮增压车型导购 5款中高级涡轮车参数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8:5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现在很多人在选车的时候要求动力强劲,又要求油耗经济,但是这两个矛盾属性总是对立存在的,这让消费者很难取舍。而现在科技的进步已经能让发动机充分发挥每一滴燃料的能量,做到同时兼顾强劲动力与低油耗。带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就是这些高效发动机中的佼佼者,本次我们就几款带涡轮增压的中高级车型做一番盘点。

    关于涡轮增压器:

使用带有涡轮增压器发动机的美P38战斗机

  涡轮增压器最早出现在活塞引擎战斗机上,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在增加最少发动机重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发动机功率,以提高战斗机的最高飞行速度和在高空氧气稀薄空域中的性能。但后来即使配备涡轮增压器的活塞发动机也已经不能满足空军的要求,战斗机开始转入喷气发动机时代。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领域转向了汽车,特别是其突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十分符合现代汽车的使用需求。

涡轮增压器结构 发动机废气(红色)驱动涡轮带动压气叶轮吸入更多新鲜空气(蓝色)

  涡轮增压器提升动力的方式是通过发动机尾气驱动的进气叶轮将更多的空气吸入汽缸,而不是单纯靠活塞向下运动时产生的负压吸入空气。一方面,涡轮增压使进入的汽缸的空气会更多,含氧量更高,这会使燃油在汽缸中燃烧的更充分,爆发出更多的能量。另一方面,压缩后的空气含氧量提高,高氧含量信号会让ECU增加喷油量。这使得在不增加汽缸容积的前提下,发动机可以烧更多燃油,提供更大的动力。这也是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油耗高一些的原因。

  优点:

  涡轮增压技术能够在不改变发动机结构的情况下增加20%以上的动力,以最小的资金投入和重量增加换去最大的动力提升。由于涡轮增压器只有在达到一定转速后才能提供大于1个大气压的进气压力(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进气压力基本上为1个大气压),而在此转速前,进气还是靠活塞下行产生的负压来完成。因此,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达到增压转速(常称涡轮介入转速)之前相当于一台普通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以1.8T发动机为例,如果不需要深踩油门那么它的动力和油耗与普通1.8L无异。而深踩油门时,发动机换档转速提升,达到涡轮介入转速,那么它的动力就要比1.8L高不少了。这相当于在发动机上加了一个加力开关,开关关闭的时候属于经济模式,而打开开关则进入动力增强模式。

  缺点:

  涡轮增压器由于其转动部件自身的惯性,所以在加速时会出现延迟现象。踩下油门之后,废气驱动涡轮克服惯性加速需要一段时间,进气增压就会有迟滞。具体表现是深踩油门之后车辆没有立刻加速,过零点几秒后突然加速。涡轮增压器的增压比越大,叶轮越重,这种现象就越明显。另外,由于增压器存在介入点,油门的感受会很不线性。驾驶涡轮增压车时需要集中精力,因为油门踩得过深涡轮达到介入点时车辆的加速会突然变得凌厉,这是油门灵敏度会远高于介入前。在城市道路跟车时,驾驶者需要集中精力控制油门才能保持车距。

  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现在的中高级车逐渐摒弃了6缸大排量发动机,而更重视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这不但能给大型车辆提供足够的动力,又降低了油耗和制造成本,也更加环保。

    参数对比表:

  现在中国市场上就刮起了一股增压风,从大众的1.8TSI发动机到最近上市的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2.0T,增压发动机在中高级车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下面我们盘点一下市场能买到的涡轮增压车型。

点击查看更多购车、选车方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