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捧红新君威 中高级车市格局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7:52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高斌 实习生 潘潘 发自广州

  进入2009年,排量为2.0—2.5升(或相当于这一排量)的中高级车一扫去年的低迷势头;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新领驭等大排量车的集体走强带动了中高级车市场回暖。

  在去年风光无限的“中高级车之王” 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下滑之时,充满活力的年轻消费者正推动以新君威为代表的中高级运动型轿车全面走俏,这不仅使中高级轿车市场格局出现裂变,也让别克品牌形象成功年轻化。

新君威2.4L旗舰版

新君威

  “80后”捧红新君威

  6月22日,上海通用宣布,随着一辆红色新君威当日在广州别克品牌4S店中交付消费者,别克品牌已实现200万辆销量。

  稍早前的6月15日,搭载2.0L Turbo 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别克新君威2.0T豪华运动版也正式上市销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国际先进的燃油发动机技术,它能在降低油耗的同时,提供充沛的动力,以保证驾驶乐趣。目前使用这项发动机技术的车型,在中国仅有强调运动感的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与迈腾等寥寥几款车型。

  彻底放弃原有商务车路线,改攻运动型家轿市场的新君威,上市之初曾引来不少怀疑的目光。此前在中高级车市场,几乎被商务车完全垄断,主打商务车市场的雅阁、凯美瑞、帕萨特领驭持续热销,而迈腾、蒙迪欧等在欧洲市场有不错口碑的运动型家轿皆表现不佳。

  但新君威去年12月上市后改变了这一局面。来自上海通用的数据显示,上市6个多月来,新君威销量逐月攀升,至5月底已累计销售34141辆,其月销6000辆的成绩出乎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料。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高级公关经理马天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新君威能在短期内迅速成为中高级车市场中运动型家轿的领军车型连上海通用都感到有些意外。更令上海通用意想不到的是,前6个月,售价最高的新君威2.4L旗舰版成为了销售主力,而不是原先预计售价较低的2.0车型。

  在新君威热销的过程中,上海通用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其一项调查显示,新君威的消费者30%来自“80后”,而女性消费者也占据了新君威全部客户的三成。

  私人消费引领回暖

  新君威高配车型的热销也让上海通用对推出售价更高的新君威2.0T豪华运动版车型充满了信心。

  但在中级车市场,不仅新君威放量上攻,迈腾、蒙迪欧、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等此前销量低迷的运动型家轿皆有较大增长。5月份,迈腾与蒙迪欧致胜的销量分别达到5685辆和4020辆,呈现出持续上扬态势。

  长安福特经销商、广州翰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顾培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进入2009年以来,该公司蒙迪欧致胜的销量明显好于去年。

  上海通用广州经销商、广东物资君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莹则说,该公司新君威的月销量平均在30辆左右。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进入2009年,排量为2.0—2.5升(或相当于这一排量)的中高级车一扫去年的低迷势头。除新君威外,迈腾、新天籁、蒙迪欧致胜、凯美瑞、帕萨特新领驭等中高级车的销量主要集中在这一排量区间内。月销近万辆的新天籁80%的销量都来自2.5升排量车型,其强劲的上升势头与运动型家轿集体走强带动了中高级车市场回暖。

  在中高级车市场大排量车型强劲增长的同时,主打2.0升排量的雅阁与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却出现同比大幅下降,这与去年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8年,在中高级轿车市场,雅阁与马自达6风光无限,而大排量车型则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虽然诱发中高级车市场高端车型销量增长的因素很复杂,但消费升级的趋势十分明显。”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私人消费引领中高级车市场回暖是今年汽车市场的一个亮点,这是新君威等主攻私人市场的运动型轿车集体走强的重要原因。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的数据也显示,虽然5年来,中国乘用车用户群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变化,30—39岁的人群仍是最大的消费群体,但在2008年,消费者的总量与结构特征正在悄然变化。2003年,购车人群中女性的比例仅为22.8%,2007年增至29.6%,2008年又达到31%;同时,“80后”用户群正迅速崛起,2003年“80后”消费群体只占7.1%,但到了2007年已经猛增到21.9%。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相关人士认为,由于“80后”消费者更注重外形等个性化功能,因此这可能导致汽车市场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中高级车市再细分

  新君威的走红也让上海通用在别克品牌年轻化上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回报。6月1日宣布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放弃了庞蒂亚克、土星、萨博和悍马等四个品牌,但保留了在美国本土销量不佳的别克品牌。

  2008年,庞蒂亚克和土星在美国本土的销量分别为26.7万辆和18.8万辆,但被保留下来的却是只在美国卖了14万辆的别克品牌。

  就连上海通用内部人士都承认,这一决定得益于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在中国市场,别克是一个著名品牌,别克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更是上海通用的最畅销车型,迄今已经卖出90万辆。

  但由于进入中国时间较长,别克品牌的形象呈老化趋势,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结构的变化,主打商务车市场的老款君威、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逐渐走下坡路,这迫使上海通用对君威的定位做了根本性的改变,抛弃了原有的目标市场,转型为面向私人消费的运动型家轿。

  这一大胆、冒险的变化出人意料地取得了成功,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任剑琼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过这一改变的原因,“前几年,购买中高级车型的消费者大都是为了乘坐,而现在多是为了自己开,新君威与新君越的改变就是为了迎合这一趋势。”

  更让上海通用感到意外的是,在雅阁、凯美瑞、新天籁等日系车盘踞的华南市场,新君威也保持着旺销势头。根据上海通用的计划,同样强化了运动形象的新君越,将于7月上旬在广州上市,从而进一步提升别克品牌的竞争力。

  对于竞争已经白热化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来说,新君越能否像新君威那样一炮走红也是值得关注的现象,它或许成为我们观察中高级车市变局的另一个样本。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