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建平:中国车企最应该山寨的不是外形是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46  新浪汽车
边建平:中国车企最应该山寨的不是外形是思想

左起依次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曾庆国;汽车资深市场营销专家 苏晖;《北京青年报》记者 吴毓;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 边建平

  边建平:先说一句题外话,我特别赞同刚才曾总说的一点,我个人也特别喜欢奔腾这款车,特别好的一款车。

  首先,我不太赞同山寨这个称呼,我们就说借鉴吧。借鉴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为什么这么说?现在在借鉴的印度的塔塔,韩国的双龙,我没有查到这款车型,但是克莱斯勒2000年以后搞的一款车型就在借鉴劳斯莱斯中众多的设计元素。实际上借鉴是汽车业一种非常普遍、积极互动,大家共同汽车业向前发展的技术互动。我们中国人之所以把山寨这件事情看得这么严重,我认为这里面有国民精神的脆弱性在其中作怪。但是毕竟在中国是有一个普遍的现象,这个是我要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如果要山寨,我们把山寨定义为一个积极地借鉴,积极地学习和积极地模仿,我认为中国汽车业现在最应该借鉴的是什么,是商业思想。

  举个例子,从全世界有汽车业到现在,真正的商业思想浪潮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福特的T型车批量生产,第二次是当时丰田的丰田喜一郎,他们本身有一个精益生产,大家对精益生产这一商业思想并没有研究很透,其实喜一郎有一句话把精益生产概括的最好,“精益就是最有效率的满足顾客的需求”,结果他把这个思想贯彻在了两个方面。在丰田的生产线上要用一种最有效率的方式来生产汽车,改变了大量的生产和大量的库存,更有意思的是他把效率换化成了一种汽车产品的概念。如果我来说日本汽车,我概括成一个词——效率。1、是能源的使用上,效率最高。2、在车的空间的使用上效率非常高。3、车的用途广泛性上,使用效率非常高。实际上日本车最讲究的是效率,而效率是丰田提出来的,效率这一核心商业思想是日本车一个核心的商业理念。

  中国车要发展,我们的商业思想核心是什么?现在中国汽车品牌都在探索,但是还没有一个成型的商业思想出现,当这个商业思想出现,会有一个研发的理念和制造的理念产生,会产生出一大批具有突破力的产品形式,你会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它带来这种突破是根本性的,实际上这一点,中国如果要真的想学习和借鉴的话,要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学习和借鉴人家怎么来探索和发现、创造出适合出他们本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的商业思想,我们把这个商业思想给实践了,这是我的想法。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