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专家苏晖:现在市场有需求 就存在了山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46  新浪汽车
营销专家苏晖:现在市场有需求就存在了山寨

左起依次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曾庆国;汽车资深市场营销专家 苏晖;《北京青年报》记者 吴毓;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 边建平

  主持人:现在我们非常热销的很多车都是山寨的车,请苏老师谈一下,您在亚运村车市和终端车市做了很长时间,您对消费者的心理是否有过分析?买山寨车是为什么?而且山寨车除了热销,除了价格之外还有什么因素在里面?

图为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

图为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

  苏晖:客观讲消费者对山寨车非常拥护,山寨车价廉物美,可能曾经理不太赞同,但是我要首先声明几点,首先,山寨车这个概念我不太赞同。第二,我们就山寨车这个事就事论事,辩论一下,不针对人。第三,如果没有山寨这种现象就没有律师。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没有欧洲先发明的乘用车,日本人也不会有日本车了;没有前面中国的借鉴,也不会有中国的车,包括吉利、江淮、长城这些自主品牌,没有山寨也不会有自主品牌,日本也是一样。再说和我们生活更近的,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毛泽东,如果没有古月、唐国强今天我们看什么毛泽东的形象呢,电视上毛泽东的形象就是侵权。我这不是强词夺理,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是必然的。再举例说,像天津著名的狗不理包子和北京的庆丰包子有区别,这样不能说湖南再生产出来包子就是侵权了,形象非常一样。

    我觉得山寨现象是人民大众文化的延续,在一定、特定历史时期是很重要的,如果不允许山寨,李书福说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观点(他们说你老说吉利仿造,现在发明了新词叫山寨),但是李书福说了,你们谁生产出来了五个轮子的汽车呢?不都是五个轮子吗?我还没有看到曾老师设计出了五、六个轮子的汽车呢,那当然不叫仿。前人在100多年以前就是四个轮子,现在还是四个轮子。

    所以,并不是我替消费者呼吁,我认为既然山寨车、山寨手机包括山寨人,全国有很多人模仿赵本山的,模仿他的形象,模仿他的音,模仿他的表演动作,我觉得山寨的概念应该是全面模仿才能叫山寨,简单的外形模仿(不叫山寨),当然外形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外形设计成本达到了30-40%,当然外形设计是一种艺术,为什么请意大利的大师设计呢。咱们这个如果说是打开盖子里面都是仿的,那就是山寨的问题,市场卖100万,仿造的山寨车卖30万。所以不能一概说是山寨车,而是山寨设计,山寨技术结构,山寨外形,不能一概而论。

  现在市场有需求,就存在了山寨,消费者就喜欢。但是是否说比亚迪就做的对呢?我不赞成它做得对,但是形象上我希望全国出现100个苏晖总经理,这样我的价值就高了,但是我的价值还不大。有人山寨毛泽东,有人山寨赵本山,这是好事,因为大众需要。追究山寨的根本责任,不能全面仿冒。因为曾老师搞设计的,有些品牌是把车买回来之后全部拆借,然后测绘进行生产,这个绝对是山寨了,和手机一样。但仅仅是造型像某某品牌,还不能叫做山寨。

  举个例子,最早的两厢夏利98年一天曾经卖过200辆,其中来了一位法国老板的团,一进展览厅,他看到这个车说这个车跟奔驰什么关系,我们都没有这个意识,外国人提出来了,我也不懂法语,翻译告诉我说,这个老板在问这个车和奔驰有什么关系?我说,和奔驰任何关系都没有。最后外国老板说了,鬼脸(音)是奔驰的。我还特别看了一下,确实和奔驰差不多。可能曾老师是谈设计人员的心血,我理解不了,但是我觉得不能完全叫做山寨车,如果是完全仿冒人家那叫做侵权,如果是把人家的拿过来一测试就装上了,你卖100万我卖30万,那就叫做山寨车,这就有侵权的问题。但如果是光仿冒造型,不全是山寨,我认为中国应该出现100个仿曾老师的。我认为这种现象在当前经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有它存在的合理性,而不能一味的声讨。

  主持人:您的观点是代表了力主山寨的两种主流观点。第一种是认为所有的车辆生产厂家基本上都是从山寨开始的。另外一个比较主流的观点,就是市场有需求,那么我们就应该去生产,只要是老百姓喜欢买我们的车,不管是外观还是什么,只要证明人民大众需要就是对的。

  苏晖:不是对,它是有存在的合理性。为什么老百姓喜欢买山寨手机,确实是经济便宜。但是要从立法上解决这个,如果说申请了专利,某某侵犯了专利,不用废话,法庭上见。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过消费者对山寨车是非常非常拥护的,我和吴毓是面面相觑。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外形山寨其他的知名品牌的,网友对它的评价是什么样的?68.9%的人表示绝对不会去买。10%的人表示会买,10%的人表示可能会买,剩下的是弃权。

  对高档山寨车的前景,69%的人认为很差,14.9%的认为很好,剩下的认为一般。

  对于山寨车50%的人担心质量。

  为什么网友的观点,网上调查和山寨车实际的销量差别会那么大。

  苏晖:如果再赶上一次抗日战争,那68%的大部分是汉奸,他表达的和心理想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又是名牌,又是好车,何乐而不为呢?我觉得我们不如搞一次一对一的市场调查,就在市场上开一个调查,看看他们说什么心里话。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