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车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包括企业和消费者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46  新浪汽车
山寨车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包括企业和消费者心态

左起依次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曾庆国;汽车资深市场营销专家 苏晖;《北京青年报》记者 吴毓;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 边建平

  苏晖:它为什么要炒作呢?它是自主品牌销售量最好的,而且通过媒体一分析就赶紧换标志,如果它是现在换标,我觉得这是奇瑞集团的一大败笔。如果是经过了上海车展媒体一分析,这个标志是仿的,和某某品牌相近,奇瑞就决定换标了,这不是英明的,草率上场,会使奇瑞品牌十几年的形象遭到毁坏,当然不是硬挺,但是我相信奇瑞不会做出这种决策赶紧把logo换了,这么大一个集团不会。

  再说刚才边总提到的“四化”我有一化不赞成,平民化。从我接触到的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因为我在最近全国十多个城市,包括到成都,昆明、太原、内蒙、杭州等地参加汽车展,他们那里就没有涉及到山寨这种概念,这是一点。再一个买车很大程度上现代生活的一种风格,不是说有钱人一定会买奔驰宝马,没钱人一定会买吉利,不是这么回事,和收入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北京,其中购买车的年龄结构都在20-30岁是购车的主流,这个北青报的调查也可以验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比如说QQ这辆车,有些媒体在分析这个车是中老年人喜欢购买的,包括长安的奔奔相当一批是北京的大学生刚就业购买的,你说他们没有这种支付能力,其实他有。他们为什么要买奔奔,就是因为喜欢这种造型,这种造型新颖和时尚,这和钱和支付能力没有关系,所以我要解释一下,不是简单的平民化,而是心态问题。

  北青报和新华信去年在北京做了一项调查,进行了2万人的调查,买车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还是为了代步?52%的消费者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这52%的人就是为了享受生活,就是为了提高生活品质,并不完全和收入和购买意向有关系,而是完全和偏好和提高生活品质有关系。再比如说北京的奔驰和进口奔驰的销售量,北京生产的奔驰要比进口奔驰销售量大。2009年1到4月份,中国进口汽车增长了13.6%,并不比国产和合资车差,但是它的总量占到现在整个市场总量的不到5%,原装车好,但是并没有引起这些人来买车,还是自主品牌或者是合资车增长比较快,北京一到四月份销售了19.7万台,60%是1.6以下排量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字是1到7月份,70%是1.6以下排量的,这个比例还是自主品牌占得更多一些,合资品牌占得并不是太多,进口车更谈不上了,说明消费者是有一种趋向性的选择和心态性选择,并不完全取决于收入的高低和支付能力的问题,而是一种偏好。政策上免购置税,为什么不享受这个政策呢?完全是一种心态性的选择,并不是说哪个高端哪个中端,就喜欢哪个车。当然再往另外一个层次发展,这些消费群体可能更看重品牌,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我觉得现在买车已经普及到这种程度,有一条可以证明山寨车存在的合理性,北京第一次买车占到了70%,全国位居第二,只有佛山比北京高,第一次买车可能不太成熟,可能满足于先拥有一部车。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买第二部车的时候,可能会讲究品牌和讲究品位,但是不一定非要搞合资车,进口车或者是自主品牌的车,我想说明这么一个问题,山寨车话题更多停留在媒体这个层面,并不是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

  我在上海车展接触了不少厂家,也接受了不少媒体采访,我觉得他们在车展上,包括采访我和采访那么多人,都没有涉及到山寨的概念,大家可能对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上海车展这么火爆,我们自主品牌眼前一亮。所以我觉得讨论山寨车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并非事实是在研发领域和生产领域已经山寨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