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国:合资品牌若价格下探 山寨车将失去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0:46  新浪汽车
曾庆国:合资品牌若价格下探山寨车将失去优势

左起依次为: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 曾庆国;汽车资深市场营销专家 苏晖;《北京青年报》记者 吴毓;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 边建平

  曾庆国:我觉得是这样的,这其实是两个话题,我们说的山寨车更多的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甚至7、8万元价格敏感度很高,差一万元对它购买品牌的影响车型的影响特别大。但是如果上了2、30万这个层面是钝化了,对价格的敏感反而不高,对品牌和技术的敏感更高。

  我坚信你和广州日报做的调查,30%多可以考虑购买的,其实是现在没有能力购买的。等到他们真正有能力购买的时候,如果还是现在的现状,他一定不会买那个车。因为他的敏感度到那个层面就细分了,那个就区分很细了。

  我再多说两句。我其实同意苏老师说的话,第一类型的山寨在中国存在是合理的,这是几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本身是一个市场的选择。从经济规律的角度来看,一个行业毛利高的时候,资本一定是逐利的,资本会往这个行业走。当大家打到白热化的时候,利润没了,一定有人玩不下去退出,竞争越来越少,垄断形成暴利,再有新的资本进来。这就导致了合资企业中国车这几年的价格已经下了很多了,这是山寨的功劳,他进来之后始终不敢降,不肯降,甚至中国很多大的合资企业一年就收回投资,上百亿的利润这是不可想象的。国外来讲,我们知道一个车型30万是一个平衡点,中国有几个车型能够达到30万?但是在中国就不愿意降价,所以要留出空间,资本要进来。

  我们先不讨论是否合法,假定是合法的情况下,有市场需求是有道理,但是我觉得我们更要探讨一个话题,就是山寨还能走多远,我个人认为空间会越来越小。因为现在新的嘉年华上市,终端市场已经打到了7万元,合资品牌的价格如果下跌探到这个层面,我们曾经探讨过这个问题,如果再往下探甚至达到5、6万,只要是合资品牌,山寨就没有空间了。

  刚才苏老师谈到了物美价廉,价廉是一定的,物美值得商榷。中国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原来我们都是走路,骑自行车,现在汽车实现了,但是我国没有汽车的文化,美国的小孩小时候是会选择克莱斯勒、福特,他们有这种汽车的情结,但是中国是没有这种情结的。排名在前面的自主品牌,现在一定是稍微边缘的,稍微城乡一点的,那些人对汽车的了解和品质的要求,同时只是第一辆车,我坚信只要第二辆车重复购买自主品牌的一定很少,我不知道这个能不能支持住观点。

  主持人:刚才曾总提到的观点非常正确,就是说价格对山寨车的影响非常大,但是曾总讲到后来逐渐的转到了山寨,这让我想起了苏总说的希望很多人来山寨他一样,苏总您是做汽车设计的,您不会希望很多的汽车企业也来山寨您设计的汽车,如果这样的话,您的饭碗不就危险了吗?

  曾庆国:我们讲山寨怎么来定义呢?如果真的是像意大利大师说的单纯的抄袭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希望抄袭之后消化掉,之后有提高,这是所谓的借鉴。世界各大汽车厂所有的发展过程中,包括现在都是在借鉴的一个过程。我们知道国外也好,国内合资企业每一个企业都有专门的顾问,克莱斯勒和奔驰在中国都有一个部门,都要把所有的车型拿过来做主、客观的评价,优势劣势有一个比较。借鉴是所有公司都在做的事,而且在各个行业都会持续下去,但是纯粹是抄袭,如果抄不到真正核心的东西,单纯去靠低质和低成本来竞争,越走会越死,空间会越来越小。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