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新能源客车 从梦想到现实很近又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43  汽车商业评论

  新能源客车果真让人如此着迷吗?《汽车商业评论》经过近4个月对新能源客车的全面调查后认为,从梦想到现实,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ABR记者 葛帮宁

  两年前,你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国内客车制造商主管新能源方面的负责人隔三岔五就被邀请至北京——他们或者去国家科技部,或者去工业和信息化部,或者去发改委,或者去交通运输部——不管是受哪个部委的召集,多半都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新能源汽车是什么?它与国家政策如此紧密相连,它与绿色、环保、节能主题高度契合,它就像挂在树上的一个耀眼的果实,看起来只要大家努力一跳就有机会触摸到。当然不会有人站出来指手划脚——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中国与国际之间的差距看得见摸得着,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但是有一天,在传统汽车产业平台上奋战多年的中国客车制造商们猛然发觉,原来真的还有这么一个平台,让他们与曾经高不可攀的世界汽车技术平台如此接近。

  几乎与世界同步,多么美好的想像空间,多么美妙的似锦前程。于是乎,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计划和新能源政策补贴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客车制造商纷纷投入到这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运动中。

  2009年多么像一个分水岭式的年份。新年伊始,中国客车制造商就在新能源领域展开正面交锋。这一点,在2月28日开幕的北京客车展上就可见端倪:海格客车展台上是一款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厦门金旅惟一一款展车是在北京示范运行的混合动力客车;大金龙带来一款与东风汽车合作的混合动力客车;重庆恒通展出的3款客车均与混合动力有关;福田欧V客车展台上是一款氢燃料奥运示范用车。

  除了产品层面真枪实弹的竞技外,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有关新能源客车的消息更是层出不穷。《汽车商业评论》调查到,从2009年2月2日春节上班后至今,善于集纳各家新闻的客车联盟网上,关于新能源方面的新闻就多达115条,而同期的中国客车网上这一数字亦是上百条。

  观察家曾经如此描述过客车业:它是这样一个行业,谁都不愿意将自己置于镁光灯下,但谁都希望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但这位观察家只说对了一半,他没有说对的另一半是在这场新能源运动中,客车制造商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舞台备好,灯光亮起,接下来就看谁先粉墨登场,谁将引得舆论纷纷扬扬。

  新能源客车为何让人如此着迷?除了上述因素外,中国还能够提供其他世界客车制造商难以企及的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个空间理所当然能够承担起新能源试验场的重任——掰着手指算算吧,世界客车制造商能够达到上万辆的产能有几家?全球有几个市场的客车容量堪与中国比?但在中国客车第一阵营里,宇通客车、大金龙、海格客车、小金龙的产量均突破了万辆大关;2008年宇通客车产能甚至直逼3万辆。如此数量,如此规模,谁与争锋?

  但是,新能源客车果真让人如此着迷吗?《汽车商业评论》经过近4个月对新能源客车的全面调查后认为,从梦想到现实,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