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的新能源客车蓝图 实现真正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54  中国交通报

  作者:刘永涛

  在新能源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炙手可热的一个词汇,众多客车企业纷纷亮剑,争相推出新能源客车产品时,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也成为一大难题。对此,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宇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3月9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宇通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晓光。

  “两条腿”走路 谋求差异化

  据吴晓光介绍,宇通早在1999年便开始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与生产。经过多年的集成与自主研发,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技术上已经取得关键成果,其新能源客车产品和自主电控模块系统技术已可小批量投产。截至目前,宇通已生产出5个车型共7辆新能源样车,并分别在北京、广州及郑州进行试运营。同时,宇通还成为了洛阳电动公交示范线项目的中标企业。

  宇通不仅组建了新能源客车项目组,还成立了50人左右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团队。吴晓光说,宇通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上有两个思路:一是“请进来”,为了缩短研发周期,宇通充分吸收已有的资源为己所用,对于现有的相关成熟技术“一个一个地试”,寻找最优的技术路径;二是“自主化”,为了掌握新能源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宇通结合自身实际,将重点放在了控制系统研究上,自己掌握电控模块成型技术,这有别于目前业内把先进的零部件和电控模块集成到整车上开发出新能源客车的普遍做法。

  宇通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重点定位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上,除了已有的12米和13.7米车型外,宇通还计划打造18米的油电混合动力样车,并将新能源技术广泛应用于包括全铝客车在内的更多公交产品上。

  尽管宇通目前在新能源客车电控系统项目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完成了装车准备,但吴晓光也坦言,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周期比较长,大概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结果。在这个期间,宇通也会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包括"863"计划等对新能源客车项目的支持,并找一个或者几个合作伙伴一起研发,从人才、行业、政策等方面寻求支持,使官、产、学、研相结合,形成合力。宇通目前正等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具体标准出台,并将积极向国家申报,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实现新能源客车的批量上市。

  “两手抓”节能 力促产业化

  目前,业内部分企业将国家的财政补贴作为发展新能源客车的惟一动力,新能源客车甚至成为部分企业吸引眼球的噱头。但在宇通看来,发展新能源客车只是节能减排的一个组成部分。“发展新能源客车的真正目的是促进节能减排。”吴晓光说。

  因此,在宇通的新能源客车战略中,新能源客车被更多地从如何来提高客车的节能减排水平来考量。在吴晓光看来,新能源客车目前并未到大批量使用的阶段,未来几年,其在整个客车产品中可能连10%的市场占有率都达不到。同时,新能源客车强调的节能减排与传统客车的节能减排应是一脉相承的,传统客车的节能减排是新能源客车发展不可缺少的积淀。正是基于此,宇通在高度重视新能源客车研发的过程中,也不放松对传统客车的节能减排研发工作,坚持“两手抓”。

  据吴晓光介绍,宇通目前已在传统客车的轻量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长途客车的减重效果明显,今年将把重点放在公交车上,努力实现10米以上的客车减重300公斤以上。宇通的全铝客车已能做到比同等车型减重1.5吨左右,节油率可达3%,这样的节能效果在客车的整个生命周期里非常可观。

  算好“经济账”才能真正“断奶”

  当前,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一大瓶颈是与传统客车相比,购置成本太高。对此,国家出台了对新能源客车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喂奶”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断奶”。而如何做到新能源客车“断奶”也能生存,考验的便是企业的智慧。有的企业将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寄希望于技术的飞跃式提升。对此,吴晓光说:“技术是一点一点改观的,不可能突变,是积累叠加后而变。”宇通给出的答案就是帮用户算好“经济账”,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据宇通客车试验中心主任助理陈红介绍,现在一款12米的混合动力客车要比同等传统客车增加成本40万元左右。实际上,按照公交车城市工况下的运营模式、以油价每升6元、运行8年60万公里、百公里油耗40升来计算,12米客车每节油1%(即0.4升油),就能大概节省成本14400元。如果节油率能达到20%,那就能节约成本288000元。也就是说,整车增加的成本如果在288000元内,那么,客车是可以“断奶”的,不需要国家补贴。如果在可靠性上也加以了提升,就不需要大规模的维护。另外,考虑到客户买车有一个信贷成本,客车的节油率必须进一步提高,这样,客户才能真正尝到购买使用新能源客车的“甜头”,新能源客车也才能真正“断奶”,走向市场。

  吴晓光介绍说,宇通目前在郑州K6线路运行的12米混合动力客车,与手动挡传统客车相比可节油17%至20%,而与自动挡传统客车相比,节油率最高可达25%。宇通正在向着创造更高的节油率的目标努力。

  “断奶”也要生存,“断奶”也能生存。至此,宇通的新能源客车战略明晰。从一开始,宇通便把落脚点放在了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上,在其谨慎的背后,展露着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的蓝图。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