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层半客车依托新技术 成公路客运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0:57  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美子

   随着我国燃油税的改革,公路客运企业对车辆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燃油支出占运输成本的40%,车辆燃油经济性对公路客运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北京某客运企业负责人说,很多客运企业都在调整发展战略,包括调整采购车型种类、采购载客量更大的车型。

  近年来,层半客车被国内客车企业推向市场,并成为客运企业的重点采购车型。

  - 层半客车靠新技术开拓市场

  安凯客车已经推出层半客车KZ-1。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徐迎春向记者介绍:“层半客车比普通单层客车高200~300mm,前挡风玻璃分为两截,从外观上看就好像在第一层上面还有半层,所以被称为层半客车。”由于层半客车采用驾驶室下沉技术,增加了载客区域地板高度和整车高度,因此前挡风玻璃采用特殊的布局方式。这种结构给车辆带来一系列好处:增加了行李舱容积,使驾驶员的视野更为开阔。

  由于改变了乘客座椅排列布置,在与普通客车长度相同的情况下,KZ-1能够多放置一排座椅,增加了载客量。而且KZ-1不仅具有独特的外观,同时采用很多先进的技术手段。KZ-1车身整体结构结合安凯客车的全承载专利技术,配装奔驰发动机、奔驰变速器、奔驰离合器与凯斯鲍尔前后桥,使车辆档次有较大提升。

  ZK6147HB是宇通2008年4月研发的层半豪华高档客车。该车采用超低驾驶结构,提升乘客区地板高度,乘客区延伸覆盖整个驾驶区,使载客能力得到提高;采用宇通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及动力匹配技术,百公里油耗与普通12米客车相差无几;整车高大威猛、外观新颖,能够有效提升乘客上座率,给客运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宇通研发的层半客车采用全承载式车身结构,车身底盘的一体性提高了运营安全和可靠性;乘客区高度比普通12米客车高,行李舱容积也更大,这给乘客的出行带来了更大的方便。而且在驾驶座位的侧后方,有一张可供轮换司机休息的床铺。床铺虽然比较简单,空间也并不大,但充分体现了宇通设计上的人性化。

  - 中短途市场需求大

  宇通客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我们对客运市场进行了调查,掌握市场的基本情况后推出这款新型层半客车。目前这款车在客户群中已经拥有口碑。自去年下半年销售开始,销售近百辆,对于这个销售数字,我们比较满意。由于这款车与同类型普通客车相比增加了载客量,使单座运营成本下降,单座燃油消耗降低,运营方利润也随之增加。”同时他还表示,宇通看好层半客车的发展前景,不过这个发展将会是比较缓慢的过程,不会出现需求急剧增长。由于单程载客量的增加,在客源充足的前提下,运营商收益增加,预计在较长的客运线路上,客车运营商会考虑用此车代替普通客车。

  徐迎春告诉记者:“根据公路客运市场的需求,我们研发了这种层半客车。铁路客运专线密度逐渐增大,特别是动车组给公路客运市场带来不小的竞争压力。在保证车辆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最大限度利用车辆整体空间,使得层半客车在不增加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增加了载客量,提高了营运附加值和客运商的经营效率。目前东南沿海经济区对层半客车的需求较大,但我相信很快会延伸到其他省份,特别是在8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客运会对这种车有比较大的需求,动车沿线、部分点对点的中心城市将会采用层半客车作为公路客运用车。”

  据福建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乃其介绍,该公司已经订购19辆宇通层半客车新品ZK6127HS商务版。该车比其他同长度客车最少增加8个座位,如果一年按80天满载、运营票价100元/座、每天一个来回计算,能比普通商务车多获得12.8万元收入。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