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价值巧解新能源 产业化发展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4:04  新浪汽车

  “新能源”在客车行业早已存在,但今年必定又掀起一番热潮。在2009年初,由科技部、财政部牵头,各地方政府配合,无论是13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公布,还是随之跟进的各项补助政策出台,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航者,宇通客车的新能源之路倍受关注。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国家推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根本是节能减排,而且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而言,新能源客车产业化仍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不能把眼光仅停留在新能源上,而更应该注重所有车型的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一直是宇通的产品定位基准,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用户也希望节能减排,而车辆的最终价值正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可见,宇通客车对产品研发的清晰发展规划,使其对新能源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新

  创新,走出新能源差异路。

  国家鼓励节能减排,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是在推动中国汽车制造技术的革新,而近几年,中国客车技术的进步已经为新能源客车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宇通客车很清楚,只有不断创新,走出差异化之路,才能更进一步实现产品价值。

  新产品。宇通客车目前已有5个车型共7台新能源客车,均示范运行在各城市公共交通中,其中以12米车为主,还包括全国唯一一款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应用在郑州市215线路。伊顿中国应用工程师王华强表示,配用伊顿混合动力系统的宇通13.7米公交车,是目前国内混合动力公交车中技术匹配最佳、节油效果明显、表现非常稳定的代表车型。

  新技术。一直以来,掌握新能源客车研发的关键性技术,是众多客车制造企业的关注焦点。我们知道,新能源客车技术的难点主要在电池、电机与控制系统三个方面,而国内客车企业大多不具备电池与电机的生产能力。宇通自主研发控制系统,并已成功应用于宇通混合动力车上。宇通新能源客车项目负责人陈红强调控制系统重要性时解释:“与其说有控制系统的车,不如说是会行走的控制系统”。

  新团队。在新能源客车项目上,宇通客车通过外部合作与自主研发两条主线,积极实现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自身成立三个团队,共涉及50余人。第一,电控开发团队,研发新能源电控系统,已完成电控模块成型产品的开发研制,性能优异,并具有自主技术产权;第二,控制策略团队,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及博士等,重点在协调新能源客车各部件在不同工作时间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第三,电驱动团队,和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技术交流与重点深入合作,所涉及合作技术均为国际一流。

  能

  自信,价值就在身边。

  宇通客车有足够的信心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新能源客车当前主要应用范围一定在城市公共交通,并且客车制造仍以集成为主,我们可以暂时判断为,在能够生产新能源客车的前提下,对公交越理解,对工况越熟悉,做出的新能源客车技术才最匹配,性能才最优。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谈到:“对宇通而言,在2008年,宇通公交车销量达到5500台以上,稳坐公交车销量‘头把交椅’,在国内市场大约占据11%的分额,这也是国内客车企业的公交市场分额首次超过两位数。我们现在正在不断整合公交产品,降低车身自重,提高节能减排效率,按照这样的比重及销量,每台车百公里降低一点油耗,5000多台车的量将是非常可观的。”

  吴总还表示,“宇通相对于一些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客车企业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路谱采集,实际上就是在未来给客户做车时的一种量身定制、量体裁衣方式。科研院校毕竟与客车产品及用户结合度偏小,而这种优势在宇通身上发挥将更加明显。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工作就是能适应到最终的用户,比如说哪个用户来我们这里订车,我马上告诉你应该用什么样的产品、用什么样的组合来匹配,这样的话可靠性最好或者经济性最好,无论是新能源客车还是传统客车,都是这样一个概念。这也正是宇通的价值所在,其实价值就在我们身边,就在这些细节。”

  源

  坚持,以思路赢未来。

  新能源客车在目前仍被定义为非成熟技术产品,如何改良技术匹配,降低生产成本,仍需坚持。不过客车是创造价值的工具,市场是硬道理,这点不会改变。只有更加贴近市场、适合用户的产品,才能发掘出最大的价值潜能。

  宇通从不吝啬在新能源客车及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投入,每年在技术研发的直接投入都占在销售额的4%以上,如今的宇通新底盘生产线、电泳线、试验中心,都是很好的证明。早在1999年,宇通就已经开发出纯电动客车,近两年,更是将混合动力技术试用于12米和13.7米车型上,目前正在试制18米混合电动公交车。

  关于新能源客车的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方向,宇通的定位是“以思路赢未来”。宇通新能源客车项目负责人陈红为记者算了一笔帐:“由于不同车型、不同配置,价格也不等。我们计算过一个公交运营模式,以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例,8年平均行驶60万公里,每升油6块钱,百公里油耗苛刻一点约为40升,一个节油点就是0.4升油,0.4升油就是两块四,两块四乘以60万公里,就是14400元,这个可以轻松算出来。如果它节油率是20%的话,那就是288000元,整车增加的成本如果在288000以内,首先这个车是可以断奶的,所谓断奶就是不需要国家补贴。节约出来的成本,首先要比它增加的成本要高一点。另外,假如客户买车增加了30万,实际上还有一个信贷成本,他需要贷款,这30万要贷款八年时间,信贷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八年下来大概在30%左右,将近10万块钱。也就是说必须节出更多的油,节出来40万,用户才能真正尝到甜头。如果我们的车运营足够可靠,它是可以摆脱摇篮的,就不需要大规模的维护,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当然,以上数据均属于参考数据,但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宇通客车其实是在为用户算帐,宇通客车的技术研发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合适的、更有效的、盈利能力更强的客车产品,这也正迎合了宇通客车“为您创造更大价值”的品牌初衷。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