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政策助推新能源客车发展 商用化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44  新浪汽车

  08年年底,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透露,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预计用3-4年的时间,每年选取10个城市,每个城市1000台,至少推广使用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一个计划将使原本高高在上的高新技术逐步成为身边的常见技术,而新能源客车占推广总量的1/3达到2万辆,是新能源车推广受益最大的车型。

安凯纯电动客车

  技术发展带来普及契机

  从2001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选择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并提出了“三纵三横”研究开发布局,到2004年安凯首家成功申请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再到2008年出台“十城千台”新能源车推广计划。中国新能源客车每四年即经历一次阶梯式上升,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的蜕变。

  不管是混合动力客车还是纯电动客车,其发展都离不开电池技术的发展。中国纯电动客车的发展是电池技术发展驱动的。目前大多数纯电动客车的电池已经用能量密度更高、容量更大、无记忆性的锂电池取代了早先的镍氢电池,自此纯电动客车的续航里程更长、应用更加方便,这次电池界的革命为纯电动客车商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业界根据锂电池正负极材质的不同,将锂电池分为钴酸锂、锰酸锂和磷酸铁锂三种,目前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电池应用最为广泛。国内首款申请国家公告的安凯纯电动客车采用的就是猛酸锂电池,随后在2006年中通客车也推出了采用猛酸锂电池的纯电动客车。近年,安凯还推出了一系列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做为动力的纯电动客车。

  业界认为,安凯客车和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开发的卓越成果为新能源客车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

  安凯算是客车行业新能源先行者,正如上文所提安凯2004年就申请到了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当时很多人都在暗自揣测安凯的行为是不是一种宣传噱头。这批车型随后正式在北京112路上试运行,运行一年多后这批车型的运营效果非常好。纯电动客车的成功运营让安凯名声鹊起的同时,也让暗自怀疑安凯炒作的人心悦诚服。

  随着环保意识愈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大量客车企业都开展了新能源客车的研究,宇通推出了油电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苏州金龙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京华客车推出了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客车市场上不再是安凯与中通二虎相争的游戏,但安凯客车和中通客车依然保持着纯电动客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安凯客车为例,在04年申请到纯电动客车公告后,又推出了被称为移动营业厅9.3米长的纯电动客车、12米纯电动豪华客车、11米纯电动公交车和12米的纯电动公交车,与此同时安凯还研制了混合动力客车和氢燃料动力客车等车型。最终证明,安凯的新能源“噱头”是一种基于深思熟虑,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远见卓识。业内人士指出,安凯和中通将会是此轮新能源车推广和应用的最大受益者,这点从安凯股票的市场表现已经清楚地体现出来。

  政策倾斜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越

  显然,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新能源技术之所以在2001年后快速发展,是由于国家863计划设立电动车重大专项,对国内电动车行业产业链进行支持,使电动车产业链快速成熟。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对各整车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安凯近年来先后通过和获得了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合肥市创新型企业称号,在研发资金和税收政策上获得了安徽省和合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同样中通客车同样受到了政策的大量照顾,06年中通客车获得863《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整车开发》项目课题,在纯电动客车研发上获得了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

  如果说安徽省政府和国家科技部对安凯和中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加速了两家企业在纯电动客车研发上的前进,那么近期国家推出“十城千台”计划无疑是为全国所有客车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无疑将会大大加快新能源客车在国内的普及步伐。同时根据今年将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将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业界认为,通过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推动,新能源车商用很有可能在中国率先实现。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