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差异化研发新能源客车 攻克关键系统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0:42  新浪汽车

  在愈演愈烈、开始出现同质化现象的新能源汽车浪潮中, 宇通的新能源客车开发走出了一条新路。

  记者日前获悉,经过多年的集成开发与自主研发,宇通在新能源客车技术上已经收获关键成果,其新能源客车产品和自主电控模块系统技术正逐渐进入产业化阶段。

  把先进的零部件和电控模块集成到整车上,开发出新能源客车,是客车行业内的普遍法则。然而,自己掌握电控模块成型技术,宇通却是开了业内先河。一个整车企业为什么在新能源开发上选择一条更加崎岖的道路?在新能源道路上,宇通究竟奉行着怎样的独特思维?

  “请进来”与“走出去”:看似容易其实难

  历史经验表明,一些厂家在引进“外援”开发新能源汽车后,就逐渐对外产生严重依赖,而放弃了自主创新。

  在“请进”国外优秀供应商之后,怎样才能做到不完全依赖外力,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现起来并不简单。

  据介绍,宇通新能源客车开发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是请进来。为了缩短研发周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宇通新能源团队与外部机构、科研院所广泛交流、合作,引进成熟的新能源系统模块供应商,打造出新能源样车。

  与此同时,为了掌握新能源技术的自主权,宇通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进行长期的技术储备,并组建了专项、多人、高层次的项目精英团队,通过客车企业的专业优势,加快推动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目前,我们在完善新能源客车电控系统项目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完成了装车准备。”宇通技术负责人表示。

  走出去,才能更有效地降低整车成本,优化供应链管理,改进产品品质;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利用内外资源,为“我”所用,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可见,处理好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对立统一关系,是宇通新能源车开发再上一层楼的关键“诀窍”。

  “起步早”与“走得稳”:耐住寂寞才能厚积薄发

  也许在一些人的眼里,宇通是一个默默无闻者。多次专业客车展会上,宇通均未有新能源产品对外亮相。

  而实际上,宇通在1999年就已开发出纯电动客车。从去年开始,宇通两辆12米和13米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一直在郑州试运营。同时,宇通还成为了洛阳电动公交示范线项目的中标企业。

  起步早,走得稳,是宇通新能源开发道路的一大特征。一方面,宇通很早就确定了“以思路赢未来”的指导方针,紧跟国际上先进的新能源技术趋势,开发出自己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关键控制技术上没有突破,宇通因此并未急于求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耐住寂寞,重视自主开发,扎扎实实练好“内功”。

  2009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元年,这一年,国家产业扶持政策频频出台,对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的补贴与鼓励史无前例。作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宇通,在历经多年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后,必将厚积薄发,在这一轮新技术产业化浪潮中继续占领制高点,引领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整车集成与关键技术突破:“金牌价值”效益的幕后推手

  在集成各种优秀零部件与技术、打造高可靠性整车的基础上,突破关键系统技术,是宇通式新能源道路的幕后推手。

  从理论上来说,客车制造企业的主要职责是整车制造,通过采购优秀的零部件产品,不断提高总成匹配性和可靠性。但是,在新能源客车开发领域,把“为您创造更大价值”作为企业准则的宇通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一点。

  据了解,为了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大幅提升整车的可靠性和先进性,宇通专门成立了三支团队。其一是电控开发团队,负责研发新能源电控系统。目前这支团队已完成电控模块成型产品的开发研制,性能稳定、先进,并具有自知识产权。

  其二是控制策略团队,由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以及博士等人组成,研发重心在于保证新能源客车各部件在不同工作时间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其三是电驱动团队,担当着与院校合作的重任。这支团队近两年来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广泛进行技术交流和重点深入合作,并不断扩大技术合作范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宇通的新能源新思维,是其“金牌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宇通技术团队开发的新能源核心自主技术已可小批量投产,不但能提高产品匹配性、可靠性和节能减排效果,实现社会效益更大化;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客户及乘客的经济效益更大化。

  金牌价值,源自宇通,回报客户,造福社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正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启动,作为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宇通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多年来,宇通在打造优质公交车上不遗余力,在业界、客户当中树立了良好口碑。2008年,宇通积极践行公交优先战略,公交车销量超过5500辆,稳居年度公交车销量冠军;今后,宇通还将把新能源技术应用到18米、全铝车身公交等更多车型上,致力于不断、持久地研发更为优质的公交产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