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公司谈09年公交车需求 新能源客车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08  商用汽车新闻

  实习记者 李玲 记者 王培

  3 月4 日,当《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拨通拉萨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达瓦的电话时, 他正在赶往成都的列车上。刚刚参加完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的达瓦看中了蜀都客车公司展出的12 米公交车,此次前往成都就是要进一步洽谈采购事宜。

  与达瓦一样,记者在车展上见到很多公交公司的代表都表示:“我们是来选车的。”在2009 年的第一场客车展上,客车企业拿出自己最新、最成熟的产品亮相, 而公交客户则显得低调一些。他们穿梭于各企业的展台, 寻觅中意的车型。经过几天的参观与沟通, 公交公司是否都如达瓦一样相中了车型? 它们今年的需求情况又是怎样?记者采访了参展的部分公交企业代表, 以期了解各地2009 年的车辆需求情况。

  天津、杭州、济南公交招标被追捧

  在北京客车展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天津公交、杭州公交、济南公交约2000 辆的招标计划。经过几天的沟通和招标,三大公交公司满意而归。在3月1 日的招标总结会上,三大公交公司的招标负责人公布了招投标情况。

  天津公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道新表示, 天津公交更注重车辆的性价比, 车辆需加装缓速器, 采用盘式制动。他同时希望客车企业完善产品设计,加强售后服务。

  另一个采购大户杭州公交集团公司吸引了19 个企业参加投标, 投标车型达69 款。除了“一通三龙”等企业外,中大中威、天津伊利萨尔等企业也首次参加了投标。杭州公交集团科技部经理张闲春说:“我们将结合样车和城市情况对投标车型进行评分,然后将汇总情况上报杭州公交集团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审议,最后确定初评入围的企业,届时将通过北京客车展组委会以及其他途径通知有关客车企业。另外,根据客车生产的要求,我们将分批次进行各类客车具体的招标活动,届时将定向通知各招标入围的企业进行投标报名和领取相关文件。结标后将与中标企业签订车辆购置合同和技术协议。”

  张闲春介绍,2009 年,杭州将完成BRT3 号线和4 号线建设。从2007 年开始, 杭州公交集团就先后进行纯电动、油电混合、电电混合、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试运营。2008 年9 月, 杭州第一条油电混合动力公交线路完工时就一次性购买了45 辆油电混合公交车。预计在2010年底杭州公交集团将实现新能源车辆达到5% 的目标。

  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石绍腾呼吁客车企业要加大无轨电车的开发。石绍腾说:“希望有条件、有能力的客车厂家加快无轨电车的研发。虽然无轨电车前期投入大,但后期运营成本相对较低。随着节能减排的深入开展,对无轨电车需求有上升趋势。下一步济南市要开发第二期无轨电车项目,据我了解,其他公交企业也有采购无轨电车的计划。”

  石绍腾表示,希望客车企业加大节能减排的资金投入,研制开发适合公交工况的动力系统总成,同时完善客车工艺细节。在详细看过展车后,他认为,二三线客车企业的产品在有些地方略显粗糙。

  新能源示范城市 看好混合动力

  长春、昆明都入选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长春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树森是“ 选型”队伍中的一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展车。作为新能源示范城市,长春预计在今年9 月采购100 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但是崔树森表示,最终选择什么样的动力系统现在还不明确。崔树森说:“ 目前长春市使用的主要是天然气公交车,因为天然气公交车运营成本和排放都较低。我们最初的采购意向是使用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可在展会上只看到恒通一辆CKZ6116HENV3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选择余地太小,而展出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配置上都差不多,所以我们最终采用哪种混合动力的车型还有待考察。”

  之所以采用混合动力公交车,崔树森表示,主要是因为排放低和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政策支持。

  据悉,在本次客车展上共有8 家企业展出了新能源产品,包括混合动力公交车、氢燃料和纯电动客车,而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仅恒通一款。据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万昶介绍, 此次恒通展出的CKZ6116HENV3 公交车是国内首款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于2009 年1 月推出, 前期测试已经结束,但现在还没有量产。由此看来,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离真正上路运营还需要一段时间。

  崔树森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电池的使用时间。“经过对市场使用情况的考察,我们发现目前国产电池连续行驶时间不长,因此可能会考虑使用进口电池。”崔树森表示。

  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狄润也向记者表示,昆明市将在年中的时候出台新能源汽车的采购计划,采购方向亦为混合动力车型。

  二三线城市 客车需求更务实

  与一线新能源示范城市公交公司车辆采购更注重动力系统和低排放不同,二三线城市在车型选择上更务实。

  首先要求满足当地的工况需求。达瓦在选购车型时更看重车辆的高原化配置。由于拉萨海拔较高,氧气稀薄,公交车要求采用高压缩比发动机。根据地形情况,车辆需采用高底盘。同时由于拉萨气候适宜,因此车辆不需要配备空调;作为旅游城市,拉萨市的公交车外形要与城市形象相符,要求统一采用蓝天白云的外饰。在本次车展上,达瓦就看中了蜀都客车的12 米公交车。

  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机务技术处处长姜维德表示:“我们会根据使用情况不断更新车辆要求。比如说, 以前我们采用密封式空调车, 但这种设计既不安全, 空气质量也不好。发现这个问题以后, 现在我们采购的10~12米车都不再采用密封式, 而改用嵌入式的移窗。为了乘客乘坐舒适, 我们还要求车厢设计宽大、明亮。”

  姜维德告诉记者,今年常州公交共计将更新400 多辆10~12 米国Ⅲ排放空调车。其中200 辆10~12 米柴油车已经交付使用, 剩余还将更新200 辆左右柴油、天然气、混合动力公交车。目前常州公交车辆都采用标准配置,如锡柴发动机、精益空调、綦江变速器等。

  其次,二三线城市更偏好性价比高的车型。达瓦就表示,作为二线城市,拉萨公交在采购车辆时,价格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我们现在采购的都是价格在30 万元左右的车。”达瓦说。

  相关链接

  天津、济南、杭州公交2009 年车辆需求情况

  天津公交集团公司2009年将采购1000 辆客车,车型要求为10 米、11 米两级踏步柴油国Ⅲ 排放( 空调和不带空调) 城市公交车和城际公交车,以及12 米级低入口和两级踏步柴油国Ⅲ 排放( 空调和不带空调) 城市公交车和城际公交车。

  济南公交集团公司今年至少将采购500 辆公交车,但是目前由于资金没有到位,因此前期决定招标采购300 辆公交车,车型为12 米级柴油和CNG 国Ⅲ排放两级踏步(带空调或不带空调)公交车,10米级柴油和CNG 国Ⅲ排放两级踏步(带空调或不带空调)公交车。

  杭州公交集团公司(包括其萧山、余杭等公交控股子公司)2009 年将新增、更新公交车辆855 辆,报废405 辆,其中包括18 米柴油低地板BRT公交车100 辆,12 米混合动力公交车100 辆,12 米柴油低入口公交车200 辆以及10 米、8米柴油两级踏步公交车,排放要求达到国Ⅲ或国Ⅳ标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