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客车展上的新能源客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6  新浪汽车

  日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为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授牌,并明确了政府将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的模式鼓励企业生产、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作为此次补贴的重点——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最大的受益者,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可获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补贴分别高达50万元和60万元。面对这块诱人的“蛋糕”,国内各大主流客车企业也加快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步伐。如此,在2月28日到3月2日召开的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上,自然少不了新能源客车的身影——

  苏州金龙KLQ6129GQH2氢燃料电池客车

海格氢燃料电池客车受到参观者追捧

  在众多参展新能源客车中,苏州金龙KLQ6129GQH2是惟一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该车由苏州金龙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制,是国家“863计划十一五攻关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氢燃料城市客车研发项目,装备功率为8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最高车速达到85公里,持续行程40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

  在整车集成方面,KLQ6129GQH2主要性能指标(燃料经济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该车较上一代氢燃料客车在两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一是发动机的稳定性;二是整车的控制系统,大大增加了行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据苏州金龙工作人员介绍,KLQ6129GQH2低地板城市客车的市场售价在300万元左右,可以享受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贴细则中,最高60万元/辆的补贴标准。而既便如此,KLQ6129GQH2高昂的制造成本会使得市场化的步伐有些艰难,但是其先进的技术及零污染的排放还是让人产生了无限期待。

  黄海DD6129HES11混合动力客车

黄海DD6129HES11混合动力客车

  一向务实的丹东黄海,带来的是一款成熟的混联式柴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型号是DD6129HES11。该车具有大容量、大开门、低地板、低噪音、低排放等特点。由于采用的是混联式混合动力驱动方案,兼顾了串联式混合动力驱动方式和并联式混合动力驱动方式的优点,可确保车辆在整个运行期间都能保持高效。

  DD6129HES11通过先进的CAN总线技术,控制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工作状态,从而实现了多样的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同时,电机输出直接驱动后桥,省去了传统的变速机构,同时优化了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大大降低了车辆的运营维护费用。并改善了发动机的不良功况、制动能量回收,降低燃油消耗率,减少尾气排放,低噪音,驾驶简单,降低司机操纵难度。综合起来,采用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城市公交的工况运行,可以降低大约20%-30%的燃油消耗。

  黄海客车总工程师刘凤君介绍说,黄海客车几年前就着手进行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筹建新能源客车专题项目组,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投入,将开发低能耗、高环保的公交客车作为了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本着对用户负责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黄海客车在产品没有完全成熟之前,并不急于推向市场,目前的这款DD6129HES11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完成了全部试验阶段的任务,完全可以大批量地投入市场。

  大金龙XMQ6125G9混合动力客车

大金龙XMQ6125G9混合动力客车

  XMQ6125G9 新型混合动力公交车是是大金龙联合东风电动车公司共同研发的。它采用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以节能环保为主线,在提高经济性的同时,又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大幅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大量采用人性化设计,提高乘坐舒适性和便利性。

  该车型具有先进的辅助电机和集成控制系统,能够实现整车混合动力智能化控制、停车断油和制动能量回馈。安全可靠的强电系统布置于车辆顶部,不仅利于整车骨架受力平衡,更充分考虑了气象和道路条件,轻松应对涉水安全问题和砂石击打。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与传统车型相比在中国典型城市工况下可节油26%,国家标准工况下节油36%,同时可降低CO2及有害气体排放50%。在北京奥运会期间,15辆大金龙XMQ6125G9混合动力客车在以奥运村为核心的区域展开运行服务,表现出色。

  金旅XML6125HEV混合动力客车

金旅XML6125HEV混合动力客车

  金旅XML6125HEV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12米低入口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方面: XML6125HEV配置了新一代的“金旅混合系统III”GHS III(Golden Dragon Bus Hyibrid System III),由一个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搭配一个交流电动机构成,该系统具有良好的通用性,已成为金旅10-12米各型城市公交车的选装动力总成。此外,该系列车型还配有超级电容和技术含量很高的动力分配系统。动力分配系统可根据车辆行驶状态决定如何调配电动力与柴油动力,从而提高车的行驶性能。

  据介绍,在行驶过程中,XML6125HEV在时速20公里以内可完全使用电力。当车速超过20公里,柴油和电力发动机可实现同时工作。在加速的过程中,电动力全功率输出,柴油动力平稳提升,在保证车辆动力性的同时,确保发动机的平稳运行。同时,该车型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在加入电动机后,发动机始终平稳工作,燃烧效率大幅提升,整车的燃料消耗比传统柴油车节省20%-35%。

  恒通CKZ6116HENV3气电混合动力客车

北京客车展上的恒通气电混合动力客车

  在众多参展车型中,恒通CKZ6116HENV3气电客车成为了混合动力客车的亮点车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车型是恒通充分利用其在天然气客车研发、制造方面的领先技术,联合东风汽车研究院、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美国伊顿系统公司混合动力先进技术,投资近300万元研发的中国第一款气电混合动力客车。

  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不仅为国内首创,更被列入了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重庆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这一全新车型在本次北京展会上的亮相,迅即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它的面市不仅是恒通在新能源开发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更是中国环保能源客车发展的一大步,多个公交公司代表仔细看车后都对其表示看好。

   (图/文 界明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