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九人组”出水 新人总经理即将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几经延期,会时超长到深夜的东风汽车集团(下称“东风”)第八届党代会最终公布了东风党委常委名单:徐平、范仲、李绍烛、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马良杰、刘卫东、周强九人终于组成了新一届东风党委常委。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东风总经理人选问题。因为据记者了解,东风集团新一任总经理就将在这九个人中产生。

  内部产生

  自2008年末,有关东风总经理人选问题一直传闻不断。

  2005年6月以来,东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三个职位均由徐平一人担任,可谓“一把手”全面主持工作,不过,今后这种局面将会彻底改变。

  如今,五年一届的东风党代会继续选举徐平担任东风党委书记,不过根据中组部与国资委推进央企改革的新要求,央企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和总经理职位要分设,于是,此前一直由徐平兼任的东风总经理人选问题就提上日程。

  “眼下确定的只是党委领导班子,原有的东风高层行政分工依旧没有变化。”东风方面表示。“董事长和党委常委确定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成立董事会,总经理人选也需在董事会成立后方可正式聘任。”一位东风的人士表示。

  “东风不太可能外聘总经理。”据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从国资委推行的央企董事会试点的动向来看,目前还不可能一下子跳到外聘阶段,东风总经理人选依旧会从“内部”产生。于是“九人组”便成为产生总经理人选的根本出处。

  新任者谁?

  不过,即使如此,新总经理人选依旧令东风头痛。

  2009年3月11日,东风党代会开至深夜,一位熟悉内情的东风内部人士表示,会议的关键点是总经理难以敲定。

  据外界猜测,东风圈定的“内部”总经理人选大致有李绍烛、刘卫东和朱福寿等几位“少壮派”,而此前负责集团发展规划的周文杰、负责商用车业务板块的童东城、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等,则由于工作性质或年龄偏大等原因,不太可能出任总经理一职。

  此前,神龙“少帅”刘卫东一直被认为是东风嫡系人选。自2008年底至今,业内就传闻刘卫东将离开神龙担任东风集团领导职务。不过,由于神龙业绩长期不温不火,外界对于刘卫东的执行力开始有所怀疑。而眼下,外界呼声较高的,是有着丰富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的朱福寿和技术出身的李绍烛。

  朱福寿历任二汽车轮厂机电科副科长、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车轮分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车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车厂厂长、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外界对朱福寿的“看好”,来自于对其业绩的认同。2008年,朱福寿领导下以轻型商用车为主的东风股份产销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13%,行业增速第一。

  而今年49岁李绍烛,历任二汽铸造二厂一车间副主任、技术科副科长、总工程师、厂长,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第六届党委委员,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兼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2005年的东风已度过磨合、适应、调整时期,并全面进入发力阶段。对于原东风总经理徐平来说,他的工作任务是要在苗圩“东风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而2008年,东风也取得了“产销量由47万辆提升到132万辆,年均增长22.9%;市场占有率提升3.7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由965亿元提升到1969亿元,年均增长15.33%”的业绩。

  作为新任总经理,需要做好的就是东风眼下的“重中之重”——自主品牌。“未来五年,东风自主创新能力在强化商用车优势的同时,向乘用车领域跨越和重点突破。”第八届党代会上东风董事长徐平如是期待。

  近年来,东风日产的发展态势十分迅猛,东风有限也成为东风最为倚重的业务板块。身处一线的李绍烛,熟悉东风集团内部运作和大局,将进一步推进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建设。由此看来,此前一直致力于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李绍烛将是东风总经理的最佳人选。

  风光不再

  不过,对于董事会试点,东风高层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个改变将是巨大的。

  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积极开展外派董事和独立董事制度试点”设想。2004年6月,国资委向试点企业发出《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通知》。

  在此情况下,2005年10月,宝钢集团率先正式试点。目前,试点企业达到19家。不过至今为止,汽车企业中一汽和东风等仍旧未成立董事会。“此前,东风虽然进行了‘公司制’改造,但在管理体系上却没有按照规范实施。”对央企董事会试点有着长期调研的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安林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969年~1992年,东风是依据全民所有制企业法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 1988年《公司法》颁布后,东风也进行了公司制改造,其后一直设立总经理作为公司决策管理的一把手。

  “近年来,央企盘子越来越大,决策单一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上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发生在央企身上的“二陈”事件(2004年陈久霖导致的中航油新加坡巨亏事件和2007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双规事件)引起了上上下下的深刻反思,没有董事会的制约,传统的央企“一把手”模式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此次东风的董事会试点就是要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除成立董事会外,国资委还会向东风委派外部董事,以实现决策层的互相制衡。

  虽然,外界对于东风新任总经理人选一直十分关注,不过已经确定董事会试点的东风,新任总经理将“风光不再”。

  “央企董事会制改革,目的就是要消灭一把手文化。”安林表示。类似于东风的董事会试点,意味无论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都不再是“一把手”,而仅仅是董事会决策的执行者,“像一个竖着的胶囊,董事会管决策那一半,总经理管执行那一半,说白了就是一个‘打工仔’”。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柳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