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地,请坐Wagon--试驾中华骏捷Wagon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0:11  汽车族
 

骏捷Wagon

骏捷Wagon

  已经记不起是何年何月了,两厢车总算开始大规模上市,国内的轿车市场从此告别了三厢车的单调与沉闷,可旅行车的春天在哪里?我们真的不需要吗?而在国外,大部分轿车都有旅行版,甚至是豪华车型。其实我们接触旅行车的时间也不短,上世纪80年代有两位前辈陆续上市,标致505SW和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沙漠之舟,在那个汽车紧俏的年代,我们还是很容易在马路上见到他们的身影。而本世纪初,菲亚特周末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别克(雪佛兰)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S-RV(参数配置 图库)以自己娇小的身材探寻着旅行车的家用市场。接下来便是叫好不叫座的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旅行车和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Wagon。不过,经历了20余年中国车市的风风雨雨,除了后两者还在勉强坚守旅行车这块阵营外,其余4款车型都已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甚至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但前不久,我们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消息,第一款自主品牌的Wagon车型问世了,他的全名叫华晨中华(参数配置)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Wagon,虽也免不了仍带有些英文字符,但这亦是在强调他就是一款地道的旅行车。

 

骏捷Wagon中控台

  应该说,华晨汽车是家颇有些想法和创意的民菅企业,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脚踏实地造车的自主品牌之一。况且他们的车总能顺利杀入中国年度车型评选的最后关头,其过人之处早已有目共睹。姑且不谈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和骏捷,仅这两年的时间,他们就先后推出了酷宝双门轿跑车和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小车,现在则拿来了最新作品骏捷Wagon(参数配置 图库),其产品线已经愈加丰富。而且巧合的是,这3款车都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我们严格的测试环节,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我们对于华晨产品的关注和重视。由此还可看出,华晨非常希望能将在国外活跃、时尚的汽车文化引入中国,并真的这样去做了,至于结果怎么样,时间会慢慢说明一切。国人的汽车消费习惯,虽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但是先行者必定占得更多先机,即便这次骏捷Wagon已不能算是绝对意义上的先行者了。

 

骏捷Wagon发动机

  了解了这些背景知识,下面我们不妨近距离地看看由宾尼法瑞那操刀的骏捷Wagon的外形,至少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他确实有着很旅游的灵魂。但从前脸上看,你可能会有些失望,因为你根本不会找到他与骏捷的任何不同,宽度与高度都完全相同,造型设计也别无二致。不过,他的车身比骏捷长了52毫米,但看起来一点都不笨重,笔直的腰线、银色的装饰条还有五辐铝合金轮辋都为其增添了许多的动感元素。为了更好地满足长途旅行的要求,骏捷Wagon还提供了行李架,可惜是选装配置。尾部仍然不放过任何营造动感和流畅的机会,并完全化解了Wagon车型尾部臃肿的错觉。顶部的扰流板集成了高位刹车灯,尾灯的造型则显现出意大利式的优雅风格,而骏捷上的圆形排气管在骏捷Wagon上则变成了更大的多边形。由于是两厢车,为了提高行车安全性,并给予驾驶者更好的后方视野,后雨刮器当然必不可少。

  骏捷Wagon的内室同样没有变化,可做工又有了进步。但直到今天,还是会有人拿他那乡土气息过浓的内饰说事,说和他漂亮的外形极不匹配。我倒不这么认为,虽然没有外观那么抢眼,但却体现着一种朴实美。比如说,骏捷Wagon的中控台上的按键布局就很井井有条,不仅看上去很规整,而且操作起来也很顺手。此外,在方向盘的三点和九点位置各有一个人性化的凹陷,用大拇指握上去手感不错。我们都知道,是否拥有灵活宽敞的空间是评价旅行车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也正是因为此原因,旅行车才具有比三厢车更多的功能。的确,打开骏捷Wagon的行李厢,一个宽敞的空间便展现在眼前,开口和离地高度设计得也非常到位。除此之外,设计师还在后排和前排座椅的翻折和多功能储物格空间组合上下尽功夫,并通过增加行李厢遮挡帘等小物件,为消费者创造出了更为灵活的组合应用方式。例如将后排座椅全部折叠,便可拥有一个类似于双人床的大空间。

 

仪表盘                                      变速器

  动力方面,骏捷Wagon搭载了1.8升、1.8T和2.0升三种排量的发动机,其中那款1.8T全铝涡轮增压机型则是华晨的看家“宝贝”,还要记住一个定语——自主研发。

  其最大功率达到了可观的170马力,并可以在2000转/分至4500转/分持续输出235牛米的最大扭矩。惟独我们手上的这款1.8T顶配车型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略显落伍,尽管它还带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如果将转速保持在2500转/分左右,涡轮增压器在起步加速的初期便开始介入,宽广的扭矩平台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动力的最佳状态,以致于起步后的动力输出依然非常充分,当转速超过5000转/分后(在断油前最后的1000转/分区间),转速爬升得有些力不从心了,10.4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勉强可以接受,但我想这个数字满足一般人的日常驾驶需求一定绰绰有余。

  相比加速,骏捷Wagon的制动表现还是可以的。连续几组测试下来,制动距离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也就是说没有出现热衰减现象,其中,最好的成绩为39.5米,令我们满意。而噪音控制水平一般,分贝值还是偏高。在车内,主要噪音来源于发动机,尤其是在时速为120公里时,声浪会变得比较明显。下面我不得不夸一下骏捷Wagon的底盘,首先是他的减振器设定柔中带刚,可以将大部分高频振动隔离在车厢之外,遇到较大的颠簸时却不会“余波荡漾”。其次,转弯时的侧倾也不明显,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相当好,作为一辆家用旅行车,有一副这样的悬架很重要。最后是转向性能,其给我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老成,一种与运动性毫不沾边的成熟感。力度偏沉且转向有些滞后的方向盘会让驾驶变得踏实、沉稳,当然也会损失掉激情与乐趣,好在180米操控稳定性的成绩还属于中等偏上。

  虽然有舒适和豪华之分,但实际上,骏捷Wagon目前上市的5款车型都可以说是豪华型的。像什么倒车雷达、电动天窗、双曲率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后风挡定时除霜装置、真皮座椅、8声道扬声器、后座挂衣钩以及8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还带腰部支撑一应俱全,真可谓凡所应有无所不有。至于安全配置,骏捷Wagon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前排安全气囊和侧气囊、ABS+EBD+EDS的组合、吸能式转向管柱和24公里/小时自动落锁等装备和功能一个都不能少。所有这么齐全的配置,正是人们对精品车型的期待和厚望,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和完善,也使得我们国人能够提早享受到性价比如此之高的好车。对了,忘记分母了,10.88至15.98万元的价格区间是不是诱惑力十足?

  “骏捷Wagon与凯越旅行车并不是同一级别,倒是可以和Mazda6 Wagon比一比。”或许这只是华晨汽车单方面的愿望和决心,但实际上,前者注定将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同排量车型价位相近的情况下,骏捷Wagon的最大优势在于系列化的产品选择空间和略高一筹的配置。尽管如此,华晨人还是很冷静的,就像华晨老大祁玉民坦言的那样:“我们并没有选择最好的时机推出骏捷Wagon。”不错,由于去年骏捷车型的销量已大不如往前,所以,骏捷Wagon将很难从“骏捷”的口碑效应中获益。当然,华晨也并没有给予骏捷Wagon过高的预期,这款车型的明年销量目标定为1万辆。但反倒是这样的保守,更容易让人不失望。

  作者:张扬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骏捷Wagon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