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获戴姆勒67亿赔偿 德方加强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在这个“现金为王”的非常时期,原本资金紧张的北京奔驰幸运地获得了一笔及时财富。

  《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奔驰内部获悉,戴姆勒针对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拆分对北京奔驰所造成的资产和经营损失赔偿方案已经确定,“合资中方将获得约67亿元人民币的赔偿金。现在,第一笔约17亿元的赔偿金已经到位。”北京奔驰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解决长期经营性亏损

  “赔偿方案被有关部门认为是所有类似纠纷中,合资中方获得赔偿数额最大、方案最有利的一次。”北京奔驰中方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控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获得这部分赔偿,可以解决北京奔驰长期存在的经营性亏损,且为正在进行的生产线改造提供很大资金支持。”上述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北京奔驰的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克莱斯勒退出后,为将原来克莱斯勒使用的生产车间,按照奔驰的标准进行改造,在设备购买以及车间改造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尤其是装焊车间要进行很大的改动”。

  但据记者了解,北京奔驰前两年由于产品销量小,产能闲置严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7年和2008年的亏损总额约达十几亿元人民币;而且今年北京奔驰还要投资国产新E级轿车的项目,所以戴姆勒的赔偿金对北京奔驰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

  德方控制力加强

  收之东隅,失之桑榆。北京奔驰虽获赔偿,但在克莱斯勒退出后却受到戴姆勒方面“更加严格的控制”。

  北京奔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克莱斯勒退出,德方基本享有生产方面的话语权,“如设备采购、供应商配套等都要根据德方的指定”。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德方这样的控制在北京奔驰大批量生产国产奔驰的初期阶段是有益的。之前由于各方面控制不严,北京奔驰在产品上曾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由于德方控制力加强,戴姆勒方面调用了100多名德国技术人员到北京奔驰的生产车间进行指导,以前几乎没有这样的事。”

  自去年3月国产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上市以来,北京奔驰就以国产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C级轿车为主要任务。由于C级车的成功,北京奔驰从此前的低迷也转入佳境。据北京奔驰内部人士称,从去年开始,北京奔驰的生产车间里开始忙碌起来,“为满足供应,有时还要加班”。

  不仅如此,为提高业务水平,“北京奔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挑选300多人赴德国培训。”上述人士说,“这些变化在戴-克拆分后非常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份国产奔驰C级轿车销售875辆,环比增长41.78%。国产新奔驰E级轿车的准备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按照北汽控股给北京奔驰下达的任务,今年北京奔驰要完成超过75亿元的销售目标。

    欢迎进入新浪北京奔驰论坛参与网友讨论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