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MPV中小企业首选 经济危机“省油”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3:18  新浪汽车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燃油价格翻番暴涨,诸多利空接踵而至——在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同时,与之紧密联动的商务MPV市场也随之一蹶不振。岁末年初,随着一系列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出台,国内车市出现反弹迹象,其中比较雷人的是以节油为主打的绿色MPV获得逆势增长,透过市场表现不难发现,以节油为特色的绿色商务MPV即将引领潮流。

  商务MPV风靡中小企业

  中国的商务MPV市场发迹于2000年初期,那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小企业获得了发展的肥沃土壤,经营规模明显扩大,在快速完成原始积累的同时,富裕起来的中小企业,开始更多地关注自身品牌形象的建设。在用车问题上,为了更体面的招待客商,彰显自身的企业形象,那些造型趋于轿车化同时具备七人座的公商务MPV一经推出便受到中小企业的大力追捧,销量飞速攀升,短短两年时间便淘汰了之前以金杯为代表的轻型客车,由此进入了以GL8、奥德赛、风行菱智等新一代商务MPV三足鼎立的时代。

  正如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商务MPV在研发制造方面也分为两大派系——血统纯正的原型车和对原型车进行“描红”的仿制车。其中,以GL8、奥德赛、风行菱智为代表的纯血原型车,以外观大气、技术成熟的优势,成为合资企业和政府机关,用于公商务接待的首选用车;而以江淮瑞风、金杯阁瑞斯为代表的车型,因对原型车进行了不同程度模仿制造和本土化改造,成为客货两用车市场的新宠儿。

  虽然商务MPV火了,但在中小企业普及方面还是有一道难以逾越的价格门槛。即便改革的春风让中小企业都富裕起来,但GL8、奥德赛的高昂售价,还是很难被更多初出市场茅庐的中小企业所接受,因此以风行菱智为代表的中端MPV,便以宜商宜家、时尚大气、原装车质量的超高性价比,满足了那些正处于事业上升阶段的中小企业主——在事业与家庭方面兼顾的需要,从而得以迅速风靡整个MPV市场,成为目前中小企业用车的主流车型。

  高油价及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

  然而,美好的销售前景却在近年遇到了挑战。其中油价的翻番上涨,让“油贵如金”都险些失去了比喻的意义。以北京市场为例,2003年,93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3.2元人民币,五年后,这个价格徘徊在6元上下,几乎翻了一番。按照MPV平均75升的油箱容积计算,08年加一箱油的成本比03年高出238元,一年下来,光加油一项,就要比过去多花费几万元。用车成本的持续攀高,让中小企业主不得不购前三思。

  如果说油价的高企还只是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那么金融风暴来袭便构成了对中小企业致命的打击,而中小企业又恰恰是商务MPV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曾经的一荣俱荣,即将变成一损俱损。目前,资金短缺是中小企业首要面对的压力,企业在积极寻求转型自救的同时,无一例外对所发生的各类成本开始精打细算,汽车费用自然纳入严格控制之列。在这种情况下,向来在油耗方面大手大脚的商务MPV就显得与时局格格不入,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对商务MPV的望而却步也加剧了商务MPV市场的持续滑坡。

  事实上,在油价猛涨与经济危机的双重作用下,虽然中小企业在选购商务MPV上已没有前两年那么积极,但商务MPV对企业在拓展业务上不可或缺的“开源”作用,又毫无疑问的表明,商务MPV市场不仅不会因企业目前暂时面临的困境而出现萎缩、下降,反而正在积聚着巨大的市场能量,谁能第一个引爆它,谁就将获得“解决消费问题”而产生的巨大商业利益。

  商务MPV“省油”是关键

  很显然,这个“亟待解决的消费问题”全部指向MPV的高油耗,解决了高油耗问题,也就解决了商务MPV的关键市场问题。不难理解,真正省油的MPV能为中小企业在日常使用成本上“节流”,同时大气的商务形象和商务属性又可为中小企业积极“开源”,赢得更多的业务机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08年12月日产骏逸环比增长56.4%,风行菱智MPV环比增长60.6%,与那些有着高油耗口碑的别克GL8(19.3%)和江淮瑞风(-31.4%)形成鲜明反差,以风行菱智为代表的节油型MPV显然率先触到低迷市场的兴奋点,也开始引导商务MPV市场积极转型。

  面对商务MPV市场的销售困境,各大厂家也纷纷行动起来。据统计,2008年各类汽车节油赛事达到30余个,长安福特、卡罗拉、风行菱智、斯巴鲁等企业和品牌先后举办大规模节油活动。在同一年,不同企业纷纷选择了相同的节油类活动,预示着“节油车型”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由第三方权威机构举办的汽车节油比赛成为各大车企竞相争夺的舞台。

  其中国内最著名、最权威比赛当属中国节油群英会,大赛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油耗指标作为新的评判准则,依据国际通用的车辆分级标准,设置百公里综合路况,在此背景下,排量为2.0升的风行菱智创造了百公里耗油5.13升的奇迹,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款MPV车型采用了三菱4G94发动机,具有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的特点。而东风柳汽在这款发动机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了动力系统与整车的匹配问题,成为风行菱智获得好成绩的有力保证。”

  汽车专家认为,作为MPV细分市场中节能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车型,菱智所倡导的“绿色商务用车”使用风潮,在2009年将成为中国MPV市场发展的主流,而曾经以外形和空间作为核心主导销售概念的时代将结束,况且,就外形与空间而言,菱智一直都以良好的口碑在同类车型中倍受称道,在外形与空间竞争力的胶着之外,节油性能的良莠意味着销售格局的改变。专家表示,以菱智为代表的节油商务MPV将凭借出色的节油性能获得市场格外的青睐。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柳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