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有多好--试驾雪佛兰科鲁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年轻,是雪佛兰的品牌理念。现在,广州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雪佛兰的“金领结”厂徽,开车的大都是年轻人,这说明年轻人已经逐渐接受这个品牌。

  ——不过,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例外。这款源自韩国大宇的车型,虽然是中级车,但无论是尺寸,还是排量,都比纯粹的A级车要大上不少,设计、款式丝毫谈不上年轻,更偏向于讨好中年消费者。为贯彻品牌理念,显然雪佛兰需要一款真正的“年轻”中级车——Cruze应运而生。

 前大灯和尾灯相互辉映。

前大灯和尾灯相互辉映。

  Cruze于2008年9月的巴黎车展全球首发,去年11月广州车展国内首度亮相。据悉,它将于4月底正式上市,在沈阳工厂生产,中文名为“科鲁兹”,售价10~16万元。

  那么,作为通用今年在中国市场上最重要的一款车,科鲁兹到底有多好?

  试过就知道。

雪佛兰科鲁兹

雪佛兰科鲁兹

  时髦设计最为突出

  科鲁兹的设计相当年轻时髦,锐利的大灯造型和腰线显得极为张扬,圆拱形车顶和突出的四轮翼子板让人印象深刻。从科鲁兹身上,可以看到从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到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延续下来的特点——风格鲜明,锋利又不失动感。我们特意放了三张不同角度的大图来展示它,你觉得它到底好不好看呢?

雪佛兰科鲁兹内饰风格够年轻。

雪佛兰科鲁兹内饰风格够年轻。

  而内饰方面,科鲁兹做得相当精彩,尤其是中控台,银色加黑色的色彩搭配极为惹眼,塑造出科技感十足的风格。车厢用料不算高级,但胜在工整得体。低配版仪表台用上和坐椅一样的织物装饰,这是很新鲜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但缺点是不耐脏。

  科鲁兹尺寸属典型中级车,长宽高和轴距并不突出,前后排空间中规中矩,如果前排以宽裕的姿势驾驶,那么后排乘客就会稍微顶脚。

  科鲁兹安全装备可谓同级最高,除了常见的正双气囊、侧气囊、ABS、EBD之外,高配还有侧气帘、发动机制动控制系统EDC和弯道控制系统CBC等等。但TCS和ESP等电子系统,暂时未出现在配置清单上。

 

 突出的四轮翼子板让人印象深刻。                              发动机优点在于输出出色。

  1.8L动力不如预期

  科鲁兹有1.6L和1.8L两种排量,头衔是大家已经熟悉的“ECOTEC”发动机,与现在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的1.6L、1.8L发动机已是完全不同的发动机,一个来自欧宝,一个来自大宇。科鲁兹这两款发动机优点在于拥有出色的输出,以1.8L为例,105kw的最大功率优于同排量的福克斯91kw、悦动96kw及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100kw。与这两款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是上海通用继新君威之后,又一款配备6AT的车型。

  按理,输出强劲且变速器又足够先进,这样的动力系统应该不会让人失望。但科鲁兹实际动力表现却是中规中矩,尤其是6AT,可能出于保护的考虑,发动机对油门响应有点滞后,在急加速测试当中,重踩下油门,很长一段时间(接近半秒)车身没有反应,以至于笔者下意识地低头看了下,看是否挂错挡。值得欣慰的是,启动之后,整套1.8L动力系统表现堪称完美,6个挡位将中后段输出调理得相当顺滑。

  科鲁兹最让人意外的是它的1.6L手动挡(1.8L只有6AT版本),起步有力、迅捷,灵敏性比1.8L 6AT要来得好,挡位清晰平顺,在三挡、四挡下爆发出的动力足以应付各种弯道和激烈驾驶,完全把6AT给比了下去。

  之所以这样,与控制成本有关,科鲁兹上的6AT堪称是最便宜的6AT,程序设定上不如新君威来得智能,因此在激烈驾驶中,容易被紧急变线、加速、刹车等动作“搞蒙”,手动模式换挡速度也不够快,喜欢操控的人可能会对此大失所望。但必须得从另外一个角度肯定6AT的优越性,即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要比同级AT型号好上许多。这次试驾活动,车厂安排了接近150公里的高速和国道长途路试,最后没有统计实际油耗,但观察油针位置,前后变化极小,油耗并不高。

  科鲁兹底盘相当不错,欧化风格明显——悬挂偏硬,支撑性好,弯道极限值高,205/55R16有从容的抓地力,方向盘指向性灵敏准确,开起来顺手且富有趣味性。高速路奔跑是科鲁兹的强项,科鲁兹可以轻松将速度提到120km/h,并优哉游哉地巡航。高速路上,当一辆巴士从旁边呼啸而过或有侧风时,A级车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晃动,科鲁兹没有,得益于高刚性车身和足够强度的悬挂,科鲁兹在抗侧倾上表现得扎实稳定而且从容,在同级车中,也只有以操控见长的福克斯和307(参数配置 图库)有此功力。

    

  记者观察

  通用不再“以大欺小”

  自打进入中国以来,通用一直奉行“以大欺小”的产品策略——GL8(参数配置 图库)一直是MPV当中尺寸、空间最大的车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比同时代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也是要大上一圈;而景程更是以B级的“身材”去抢夺A级车市场;新凯越是标准的A级车尺寸,但它9万元的实际市场零售价,是在与A0级车竞争。

  这一产品策略的最大优点是能迅速扩大销量,上海通用仅用8年时间便取代上海大众成为中国销量冠军足以说明一切。但缺点同样明显,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低品牌形象,让车厂陷入一轮一轮的降价潮当中不能自拔,车厂利润也在降价竞争中一减再减。

  从新君威开始,上海通用扭转了产品策略,车型以品质为主,定价一步到位,不再“以大欺小”,而是与对手面对面竞争,科鲁兹也将执行新的产品策略,因此,它的价格和品质会让消费者满意。

  国产后,科鲁兹定位高于新凯越,低于新景程,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福克斯、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欧洲车。与它们相比,鲜明的外观内饰、丰富的安全装备是科鲁兹最大的卖点,虽然动力有点平庸,但它出色的底盘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点。毫无疑问,科鲁兹不仅会拉拢一些注重实用的传统买家,而且会吸引喜欢操控的年轻买家,有着不错的市场潜力。

  不过,尽管科鲁兹的真实实力没有车厂宣传的那么高,但如果你符合以下条件:三十岁左右、喜欢三厢、追求个性与操控、购买家庭第一款车,那么可以期待一下科鲁兹。以11万元为“及格”分界线,价格越低成绩越好,如低于10.2万元,那么科鲁兹就是一款性价比极高,值得购买的车型。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科鲁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