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客车烽烟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43  汽车商业评论

  2009年3月11日下午,北京近20家汽车媒体先后接到一个手机短信:中国首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定于3月12日在福田汽车研究院召开,敬请光临……

  此时的福田汽车可谓踌躇满志。3个月前,北汽控股董事长、福田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和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才从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手中接过“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牌匾。更具象征意义的是,同一天,北京市公交集团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采购协议亦花落福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

  这个背景在一段时间内被诸多媒体和福田汽车反复提及——回过头来看,这块牌匾似乎就是为福田汽车量身订做的。借助这一机遇,福田汽车新能源基地扩展成了这样一个大家伙: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50亿元,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及发动机40万台。

  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并不避讳产业联盟大会的筹备时间稍显仓促,但这并不影响它的传播效果。在之后的报道中,相当一致的舆论观点认为,不管如何,福田汽车藉此抢得先机——它带给媒体的关注点不仅仅在于“中国首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更在于参与联盟的上百家企业涉及到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校以及终端用户等新能源产业链条的各个层面。

  一贯高调的福田汽车在新闻通稿中亦使用了“抢得战略制高点”诸如此类的话语。一家与会的联盟企业代表说,福田汽车的做法是先“抢”了再说,至于如何联盟,如何分工,如何资源共享,那是下一步考虑的事情。

  产业联盟消息发布后,市场很快就有了反应,福田汽车股票(600166)连续多日出现涨停板,至3月24日收盘时其累计涨幅为17.65%。如果从2009年前3个月走势看,其股价上涨幅度已达110.6%。

  就在这次联盟大会召开前后,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之战,已经在中国客车制造商之间呈愈演愈烈之势。

  重庆恒通总经理邓平是较早嗅到新能源商机的企业负责人之一。媒体应该还记得,2009年1月9日,他在重庆恒通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发布会上说,国内一线客车品牌已经具有稳定的市场份额,如果跟他们直接竞争,恒通不具备实力,恒通要生存下去,就只有不断创新,做别人没有想到的。

  这次发布会让媒体印象深刻的有两个方面:其一,重庆恒通一口气推出了4款与新能源有关的客车产品:12米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1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2米油气掺烧公路客车和7米纯天然气低地板公交车。其中,12米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是国内第一款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混合动力客车。其二,重庆一汽巴士公司与重庆恒通当场签订50辆混合动力客车采购合同(25辆气电混合客车和25辆油电混合客车)。

  在混合动力客车发展史上,张伟雄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作为广州一汽巴士公司董事长(控股重庆一汽巴士公司),他因在中国率先使用和批量使用混合动力客车而闻名,他的最早一笔批量订单是2008年1月从福田汽车购进30辆混合动力客车。邓平向《汽车商业评论》坦承,重庆恒通在选择混合动力系统供应商伊顿时,张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8年上半年,邓平到广州考察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营情况时,张伟雄接待了他,并带他试乘搭配伊顿混合动力系统的福田客车,感觉还不错。回重庆后,通过张的牵线搭桥,邓与位于美国总部的伊顿混合动力系统部门负责人杨汉云建立了联系,几经商谈,达成合作协议。

  这边重庆恒通新能源客车发布会余音未了,那边安凯客车正踌躇满志,伺机而动。11天后,也就是2009年1月20日,离中国传统春节还差6天,安凯客车邀请近30位行业媒体在合肥见证了10辆纯电动豪华客车的交车仪式。当天正是中国一年中最冷的大寒,安凯客车却让与会媒体在农历年的最后一场汽车新闻发布会上感受到满腔激情。

  安凯客车进入新能源领域其实已经整整8年,它在2001年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纯电动客车,2年后,北京121线路上出现了安凯纯电动车。与此同时,在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目录中,安凯客车榜上有名。至今被安凯客车人津津乐道的一个细节是,安凯客车是国内首家申请纯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

  在这8年里,安凯客车共研制了6款纯电动客车,3款混合动力客车和1款氢燃料电池客车,截至2008年年底,安凯客车新能源车型国家公告已有5个。

  安凯客车人更愿意为这样的消息振奋:其12米纯电动豪华客车、1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和12米HFF6(参数配置 图库)12(参数配置 图库)0G03EV纯电动城市客车已实现批量生产,70多辆这样的客车分别被卖到北京、上海和株洲等城市,其客户包括北京公交、株洲公交、上海公交、微软中国和国家电网等。

  为什么是纯电动?安凯客车党委书记汪先锋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表示,安凯做纯电动客车的核心优势在于,采用全承载技术后整车更具轻量化,与同档次客车比,它有足够的空间来布置电池组。同样一辆12米大客,安凯客车总重较传统客车轻约2吨,在组装电池时,不管是串联、并联还是混联,它至少能多装一些。

  在新能源领域初显身手的安凯客车正在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在2011年底前建成新能源客车生产线,并在2012年使其产销达到3000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