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采购起步 新能源客车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5:5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张晗

  当收到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北京国际客车和零部件展览会邀请函时,记者的第一个猜想就是:新能源客车将再一次成为主角。

  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客车赢得了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2008北京奥运会上,它将高端、环保的一面展现给世人。近日,科技部表示在北京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随后联合财政部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至少有30家客车生产企业进行了新能源车方面的研究。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空间。

  “真金白银”的支持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北京等13个试点的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此外,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

  如果说前期的推广政策让企业蠢蠢欲动的话,那么随后出台的财政补贴细则则让企业快马加鞭地行动起来。

  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贴细则中,补贴标准最高达60万元/辆。这让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新能源客车的争夺战进入一个实质性的阶段。

  “产业振兴规划中鼓励大中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示范,这种规模效应可能会远大于科技部推广的‘十城千辆’计划。”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863”项目负责人王钦普说,“国家3年拿出的100亿元专项资金中,预计有很大一部分投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

  不同于以往“雷声大,雨点小”的扶持政策,此次国家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让客车企业看到了切切实实的商机,新能源客车领域的竞争必将加剧。

  成熟产品的保障

  成熟的产品在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道路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市场是检验产品是否成熟的惟一途径。在此方面,北汽福田走出了关键性和具有独创性的一步。2007年4月,福田汽车联合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在广州公交线路上进行了混合动力客车BJ6123C7B4D车型样车的示范运行。经半年试运行后,广州一汽巴士公司一次性购进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投入大规模商业运营。

  北汽福田并没有止步于此,2008年12月28日,北京市公交集团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这件事给2008年的中国汽车工业添上了一笔亮色,它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从开发阶段向商品化阶段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业内一位重量级人士如是说。

  可操作的市场空间

  “13城千辆”的推广计划为新能源客车打开了市场。在未来两年内,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新能源汽车试验。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已采购福田客车800辆新能源客车;武汉市采购东风100辆新能源客车。这些新能源试点城市在完成“13城千辆”的目标任务之外,还形成了额外的购买需求。这种需求将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提供可操作的市场空间。

  近日,媒体从东风电动汽车公司获悉,今年武汉将新增400辆新能源公交车,这远远超出了“13城千辆”中对于每个城市100辆新能源客车的要求。这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

  而这一空间只有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才能真正促进这一行业的稳步发展。从政策环境、产品技术和市场空间来看,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已经初具规模。

  据悉,此次北京国际客车和零部件展览会上将举行天津、杭州和济南三地的公交客车招标,不知道此次招标中是否有新能源客车,或新能源客车占多大比例。如果新能源客车实现面向全国的招标机制,这势必会迎来新能源客车市场全面竞争时代,这将切实地推进新能源客车产业化的步伐。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