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海:通用和福特的危机与企业规模大小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6:58  新浪汽车
毛海:通用和福特的危机与企业规模大小无关

左起:《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 徐峰;北汽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 毛海;长城汽车总裁 王凤英;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 杨铸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兼并重组;而中国汽车的兼并重组进展的如火如荼,从最早的天一重组到最近的上南重组,一直到正在进行中的北汽对福汽的整合,广汽对其他企业的整合等。兼并重组,打造中国汽车业界航母似乎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潮流。

  与此对应的是国际上的资产剥离:戴克2007年10月宣布分手. 福特去年就已经出售捷豹路虎品牌给印度塔塔,07年将阿斯顿马丁出售,而volvo也在待价而沽;通用悍马售卖也在进行时;萨博也在今年一个月前资产剥离;

  国内和国际的两种潮流碰撞下,我们思考并且延续去年北京车展的论题:企业一定要做大吗?做大有哪些好处和弊端?中国汽车现在适合做大吗?会不会成为未来的福特和通用?

    正方嘉宾:北汽控股汽车管理研究所所长毛海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徐峰先生。

    正方观点:汽车企业一定要做大

  反方嘉宾: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波尔卡高级汽车行业分析师杨铸先生。

    反方观点:中国车企没必要一味求大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此次的聊天,车坛论剑系列节目,上海车展特别版这次又开始了。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话题是中国的汽车企业是否一定要做大呢?

  中国汽车行业政策来说是鼓励兼并重组的,而中国的兼并重组案例也是相当多。我们可以从最早的天一重组开始,一直到后来的上南重组,包括现在正在进行中的北汽对福汽的重组。国外的情况和国内的情况恰恰相反,他们现在正在进行资产的剥离,诸如福特,这些汽车巨头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陷入了经济泥潭,他们所做的是出售一些品牌换取经营的好转。按照现在国内国际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按照国际巨头一样做小,还是按照我们现在的方式做大呢?中国的汽车企业在这场大潮中最终走向如何?最终结果又会如何?今天我们请到四位嘉宾,针对这个话题分成了正反双方进行现场讨论。

  首先来介绍一下正方嘉宾:北汽控股汽车管理研究所所长毛海先生,欢迎您!

  正方另外一位嘉宾是《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徐峰先生。

  反方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和波尔卡高级汽车行业分析师杨铸先生。

  首先请毛海先生来谈谈。

  在这之前我想插一句,去年的时候,新浪组织了一个话题,汽车企业要先做大还是做强,您当时是作为做大的一方嘉宾,当时我记得您举的例子,中国的汽车要打造中国的通用和福特。但是现在谁也没有想到,通用和福特陷入了困境,并且开始做小了。今年您作为正方可能会有一些压力了。

  

北汽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 毛海

  北汽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 毛海

  毛海: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有幸和各位嘉宾一起探讨这个话题,首先我要表明一个话题,长城汽车是我非常尊敬的汽车公司,王总也是我非常尊敬的企业家。另外和两位业界资深人士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这个话题有两个概念,在开始的时候要和新浪的网友共同探讨。

  关于大的问题,这次在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开始讨论稿都说是振兴规划,正式出文之后加上了“调整”二字,比如说汽车叫做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据我所知,加上调整二字主要是明确目前总体产业的规模是偏大,产能相对过剩,结构相对不合理,所以加上了调整二字。今天探讨这个话题,说是要做大,今天我想集中和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什么叫大,大和大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关于通用,瓦格纳已经宣布辞职,很快要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了。曾经是汽车王国,轰然间崩塌了,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是因为根源在“大”上吗?今天我也会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