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大不是做加法 很多家车企简单叠加未必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6:58  新浪汽车

  王凤英:做大不是做加法 很多家车企简单叠加未必是好

  主持人:刚才毛总也提到了,针对王总提到的《产业振兴规划》中,你们不同的理解,不知道王总对刚才毛总说的有什么看法?

  王凤英:这是规划中比较关键性的,因为它比较简单,但是在理解起来不是一句半句能说清楚的。国家出台这种汽车产业政策愿望是非常明确的,希望中国的汽车企业做强,当然也希望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有健康发展路径。我认为这种政策的研究,包括现在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也都是非常好的,愿望是好的。

  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做大做强仍然是企业中心的愿望。先做大还是先做强,一句半句说不清。但是有可能作为一个企业选择不同发展路径时,先做成小而精,或者是相对的强,再做大是一种选择;也可能选择先有大,再说强,这是一种发展路径的选择问题。

  回到规划的说法,支持中国的汽车企业做大,以及提到的一些非常量化的目标,有这样一些量化的目标也应该是视同为一种目标而已,而且也是有挑战性的。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非常复杂,这种复杂有几个方面。

    第一,在市场经济环境发展路径中,市场规律一定会起很重要的作用,并不是人为的原因可以替代的,一定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

    第二,在做加法的过程中,简单的加法没有意义。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为什么加在一起,为什么现在把小集团变成大集团,如果是为了做大简单的相加,本来一个生产几十万辆,一个生产一百万辆,大家放在一起就是更大的了。这是一种简单的理解。如果真正要兼并重组,意义是双方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有互补性,为什么要合并重组,是因为我没有的你给我,你没有的我给你,这样有互补性的才有意义。

    第三,兼并重组的风险大家刚才也提到了,企业文化问题。即使不是跨国度的,即使是中国企业,每一家和每一家企业的文化底蕴也不一样,市场定位和发展模式、路径都不一样的时候,简单相加也没有意义。

    第四,从目前中国这么多家汽车企业来看,即使是有十家二十家简单加在一起,也代表不了大,也没有意义。因为太散太乱了,这不是人们想象当中的,10万辆、8万辆的给一个大集团,就变好了。我认为不会是这种现象。像中国兼并重组的路径要走起来,真的和美国、欧洲这些汽车企业的并购有很大的区别,不会是一样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