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华晨合资改变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3:22  新浪汽车
与华晨合资改变体制

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

  新浪汽车:当时中兴跟华晨合资,目的就是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改变自己的体制。

  肖伟:当时田野的工厂好不容易建成,但是没有批量生产,没有能力启动,田野想把企业盘活。华晨当时也注意到皮卡行业、SUV行业。

  另外,因为田野最早是从丰田引进的技术,华晨的金杯也是从丰田引进的。并且,田野和华晨的工厂都是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所以,田野的几大总成跟华晨金杯、海狮的几大总成、其它工艺和配套体系都一模一样。所以很快一拍即合。

  1999年9月份,在一个同时为田野做配套的发动机厂的联系下,我去田野考察。考察之后就和跟田野的董事长有了合资的想法。很快,十天之后,在没将任何合资条件谈清楚的情况下,就签订了合同,并于当月宣布开始正式大规模生产。

  新浪汽车:当时政府是什么态度?应该是支持吧?

  肖伟:政府当时没有直接管理。因为田野原来是中汽总公司,后来下放到河北省变为省属企业。当时,省正在考虑是不是交给市里托管,等于政府基本不管。

  2000年开始,中兴成立后四年内,体制进行了很大的转变。虽然没有开发整车,但做了很多产品的升级、改型,这使得中兴有了天翻地覆的进步,一跃成为行业三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兴引领了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市场。2003年商务部组织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上,主机厂只有中兴一家。中国汽车出口是从皮卡开始,是由中兴开始。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河北中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