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加强合作 长安牵手中兴共谋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18  上海证券报
自主品牌加强合作长安牵手中兴共谋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宦璐

  传闻已久的长安与中兴合作事宜终于水落石出。昨日,中兴汽车与长安汽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长安将借助中兴汽车在技术和海外市场的优势为自己生产皮卡产品,对长安汽车在海外经销商提供商用车的销售网络。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之间加强针对国际市场的合作,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宣传部长刘跃表示,本次合作基于产品层面,中兴将为长安代工两款皮卡车型,长安也将借用中兴的海外销售渠道。据悉,双方的合作将从2009年1月正式开始生产,具体生产规模,会在长安整体海外市场规划需求的基础上,以销定产供应。中兴汽车在为长安生产皮卡的同时,将继续发挥在海外市场的品牌优势,扩大销售规模。长安汽车销售的皮卡车型,将不会受到任何区域限制,将在自身完善的海外渠道进行销售。

  刘跃透露,本次合作是长安产品的一次“海外试水”,未来双方是否会有资本等更深层面的合作,还要看发展情况。“不排除未来会有这种可能。”

  中兴汽车董事长肖伟则表示,中兴汽车和长安汽车的出口,不应该仅仅代表某个企业,要代表整个中国汽车的水平。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和长安汽车副总裁吴雪松等高管相继造访中兴,长安和中兴的高层多次接触。

  资料显示,2007年,长安汽车就制定了海外市场发展规划:到2010年,在海外主推8款车型(包括4款乘用车和4款商用车),实现海外销售20万辆的目标。2007年,长安汽车共出口各类汽车3.8万辆,今年上半年出口1.6万多辆。但长安目前在商用及民用SUV和皮卡领域仍处于空白状态,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合作甚至收购来拓展在此领域的市场。

  中兴汽车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借助此次合作,中兴最大的收益是对品牌的提升。近年来,中兴汽车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小有成就。据中兴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员透露:中兴汽车近日刚刚与利比亚签订了5000辆的出口订单,预测今年海外市场的销售将比去年增长80%至100%,达到2万台的规模。

  另悉,中兴长铃分公司二期工程本月底有望正式投产,未来将生产CUV、MPV、WAGON、两厢、三厢轿车五大产品,预计后年下半年第一款CUV平台车型下线,之后每年一个全新车型供应市场,届时中兴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累计产能将达到20万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