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庆文:别指望个人自觉购买使用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2:12  新浪汽车

图为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李庆文

  李峰:日本、欧洲方面做得非常好。

  李庆文:我们对比了这方面我们的税费政策,和欧洲、日本比起来差距非常大。我们现在对小排量车的扶持力度,以及对高耗能、大排量、大排放车的意识性的措施远远没有达到政策的效果,力度不够,没起到调控的作用。这样的调控力度不能够阻挡住追求大排量、超豪华、耗能大的车的消费。

  李峰:像燃油税、消费税。

  李庆文:对小型车没有实质性的措施。不要指望单个人道德上、理想上采取用小排量车,而是采取用什么政策、法规约束这样做。日本人和欧洲人也不是就自动自觉地要用一些小车,我们到欧洲出国旅游的人特别多,回来都感慨,没有想到欧洲的车这么小,但是自己行动起来都是越开越大。

  李峰:应该制定一个国家单车总排量降低幅度,比如说今年我只允许到多少,超过多少按配额销售,大排量多的不让销售,配额生产、配额销售就可以了,完全可以用配额制来做,做得过了就把你砍掉,不让你生产。

  李庆文:政策设计思路应该更宽阔一些,政策设计或者是政策一定要多听听基层的意见,多看看现实的状况,不要在办公室里研究,不要在数字上转,不要跟风跑,要面对实际,这个特别重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多看看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接下来在新浪,包括在李社长的《中国汽车报》应该多呼吁这件事。

  李庆文:汽车报始终在呼吁这个事,汽车报一如既往地呼吁这个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