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庆文: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2:12  新浪汽车

图为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李庆文

  主持人:刚才李社长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一个是标准可能越来越严格。另外,国家在小排量及小型车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政策性的鼓励?

  汤大钢:我们希望有关的财税政策鼓励。

  李峰:我们今天通过新浪网也可以呼吁。

  主持人:小排量说是解禁,但去年还是大幅度下滑的,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因素。

  李庆文:这里是一个什么因素呢?节能减排是国家战略,节能在前面,节能减排两个字辩证统一是一个整体,很显然节能可能更有紧迫性,对国家的经济、安全都产生重大意义。一百美元一桶石油,对国家安全能没有影响吗?石油已经成为造成世界不稳定一个重要的物质,节能就十分重要。国家战略是节能减排,但是我们在事实这个国家战略的时候不理想,甚至出了一些悖论。一方面国家提倡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在大量的消耗能源,这个现象应该全社会有识之士关注,特别是政府的杠杆部门应该关注,政府负责这方面工作的,能够对节能减排起到实质性作用的部门关注。应该深思为什么总理号召的要发展小排量、鼓励小排量,而为什么我们的市场实际是反其道而行之,为什么是悖论,为什么总理的要求不能落实,为什么国家战略不能落实,要研究这个问题。现在不考虑这个问题,大家都在说好的,国IV出来了,我们确实很高兴,国家的战略得到了实施,但是仅看到这一点,没看到960万平方公里上跑的车,没有按照国家战略施行小排量,是消费的主流。不但没有变成主流,原先的份额都下降了,难道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吗?大家不应该思考吗?如果中国人都这样麻木,我们汽车产业的人都这样麻木,那我们怎么对待未来呢?十七大讲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第二要义是以人为本,第三个含义是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样能够可协调、可持续吗?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应该求真务实,要实实在在地看到是怎么环境。这个数据很好,近三年国家单车排量每年增幅达到1.73%,就是说近三年来国家战略没得到很好实施,单车排量不降反升。这是最有力的一个数据,说什么都没有用。咱们大家都在欢呼胜利,说施行国三减排多少,但是全国单车排放量在上升,不看到这个问题,我们各个部门应该怎么对待这个诗句?反过来算了一个数据,单车排量每降低1%,节约的费用能盖起972所希望小学,降低排放相当于每年植树造林315公顷。很简单一件事情,能造这么多林,建这么多希望小学,真是这样。现在这样一个表面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大家说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争议,没有一个人反对小排量车,都是持欢迎支持赞成的态度,但行动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这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在哪里。包括政府采购也没有完全按照这个标准施行,政府采购也是追求大排量,政府采购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更应该采购小排量。北京施行国IV之后,应该想想这个问题。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