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为善 试驾长安沃尔沃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03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在今年,试车组试驾了不少入门级豪华轿车,包括宝马3系、奔驰C系、奥迪A4、雷克萨斯IS以及萨博9-3。说实在的,在这些以操控、动感为口号的紧凑型轿车当中,S40的行驶表现相对较弱,仅仅比得上最为柔和的奔驰C系,但是笔者依然很欣赏S40这款车,原因很简单,这款车真的做到了与人为善,以人为本,它在安全系数上的考虑比别的车款更细致一些,同时注重环保的理念也让车主避免被污染物伤害,将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升华。

  安全性能堪比大车S80

  为什么说S40的安全设计比对手更为先进呢?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其独创的SIPS侧撞安全保护系统可见一斑。打开S40的车门,你会发现在门槛与B柱的结合点上有一个角状的突起,上面铭刻SIPS的字样,在这个部位一直到车厢中央,贯穿了一根高强度钢条,终端是一个牢固的金属吸能盒。在意外发生时,SIPS系统能够将侧面撞击力通过这根钢条传递到金属吸能盒,由此侧撞力被分散到车体其他部位,减少了乘客受到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VOLVO拥有SIPS系统的专利权,从这一细节上,VOLVO车厂对于安全性能孜孜不倦地追求充分得到体现。实际上,以往由于没有缓冲区域,车身侧面一直就是车辆碰撞的薄弱环节,VOLVO SIPS系统的出现,是车身侧面防护技术的一大突破。如果再考虑到IC气帘,在碰撞发生后可向车内移动的座椅,我们说与对手相比较,S40对乘员的保护最为周到绝对不是过誉之辞。

  除了SIPS之外,在被动防护上,S40还使用了四种不同强度的钢材构筑,既可以有效降低车身重量,也可以通过网状包覆的方式,保护车内所有乘员。另外,因为采取短车头设计,VOLVO还特意在引擎室与车室互通的防火墙部分增加了一根横向的高刚性防撞钢梁,有效避免在撞击时引擎向后挤压进入车内,造成对乘员的伤害。

  至于主动安全部分,S40的配置也称得上是一应俱全。其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可以减轻驾驶者因为繁冗的驾驶信息而导致的精神压力,确保专心驾驶。举一个例子,当IDIS感知到驾驶者正处于激烈驾驶的状态下,此时如果有电话打进,系统将不会接入电话,以防车主分心发生意外。其STC稳定及牵引控制系统,则在弯路或湿滑路面使轮胎获得稳定抓地力。

  在细节上,S40还配备了集成在外后视镜上的侧面转向灯、集成在内后视镜上的指南针、安全回家照明灯、定时迎候式照明、洼地照明灯、防盗系统等周到的安全设施。在采取了上述所有的措施后,车厂宣称S40的安全系数甚至达到了大车S80的水准。

  老少皆宜的代步工具

  由于设计理念的缘故,VOLVO的驾驶风格与同样产自瑞典的萨博9-3截然不同,可以这么说,VOLVO是一款属于一家人的轿车,除了男主人可以驾驶之外,女主人、家里的长者都可以将其作为代步工具。这并不是说S40表现柔弱,而是与9-3比较起来,其底盘更为稳重,操控起来比较轻松,乘坐起来也相当舒适。这款车的路感的确清晰,但并不直接敏感,车轮对于方向盘的反应也的确到位,但并不算锐利迅速,属于表现出色的中庸型运动轿车。

  至于S40 T5的动力性能,与2.4升型号比较起来,其起步、中段加速的优势并不明显,但高速再加速则更为从容,发力区在3000到4000转,试车组最高将车速提升了180公里/小时,整个提速过程称得上是游刃有余,同时,由于前挡风玻璃设计优异,车身稳定,因此在此高速下,车内的乘坐人员并不会感到高速所带来的压迫,只是此时方向盘的手感并没有相应地变得稳重,才令驾驶者身不由己地有些紧张。

  - 链接

  VOLVO的环保理念

  为了避免驾乘S40的人员受到污染物的伤害,S40轿车车舱的内部材料都经过精心选择。其制作过程大量减少了PVC材质的使用,而且内装的皮革完全不含铬,皮革的处理过程完全采用天然植物药剂硝制皮革,而非化学药剂,不会造成车内

空气污染;车体表面金属饰件的处理也不含镍,减少了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车内的
纺织品
采用通过Oko Tex安全认证的内饰纺织品,完全不含
甲醛
、氯酚、重金属、杀虫剂和致癌物质,消除了接触性过敏产生的可能性。

  另外,S40轿车还特别安装了花粉过滤器,该过滤装置采用了活性炭微粒,可以过滤空气中的花粉和尘埃颗粒,这在大城市日益恶化的空气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朱茵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