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北欧的战神 试驾国产VOLVOS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2:59  深圳特区报

  国产VOLVOS40与进口的S40几乎没有任何外观上的改变,除了车尾部那小小的一行字“长安沃尔沃”。配

  置上,根据参数的比较变化也可以忽略不计,然而两者的价格却有很大的差别,相距10万元左右的价格让这款北欧的时尚轿车性价比有了急速的提升,这就是为什么说S40是北欧战神,它的价位表明了VOLVO厂家对它的期望和野心。关于VOLVOS40的国产问题耗时两年,最后才在广州车展的喧嚣中让人们看了个真切,在这两年里,S40的对手宝马3系、奥迪A4都在这个级别里面抢占了先机,而目前国产宝马3的价格为33.8万~45.4万元,国产奥迪A4的价格区间则为27.5万~47.9万元。国产S40能否后来居上,还有待时间的考验。车身做工精致对国产S40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它具有深邃的眼神和锋利的棱角,大方却不失时尚。

  VOLVOS40的外表和传统VOLVO的车型都有些许不同,它的年轻和锐气都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正因为它的年轻,它就拥有了年少轻狂的资本。突出的前鼻强健有力,较为朴素的前脸栅栏让这个车锋利缓和了一些,隆起的低腰线让这个车多了一分动感,与此同时,流畅的车顶曲线是那样妩媚,短短的车尾棱角分明而精致。正是车身的流线设计,让光线在车身上流动起来非常顺畅,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和车身做工的精致程度密不可分。

  中控台设计特别内饰的重点就在中控台上,这个奇妙的设计让整个简约的内饰显得与别不同,VOLVO给它起了一个很炫的名字叫“自由悬浮式”中控台,整块银色的方形如同瀑布一般挂了下来,而它的背后还隐藏了一个储物盒。中控台上的按钮设计也与面板造型相得益彰,4个旋钮的布局简洁但功能丰富,音响和双区自动空调的大部分功能已经包容其中。使用起来都非常顺手,随行的工作人员不时跟我提起这款车有非常多的女性青睐,从使用上的方便程度上看,的确如此。车身长4468mm不算特别突出,但是后座位置却很充裕,一个173cm的个子坐进去还可以跷起腿来,这不仅是空间上的合理设计也和车座椅的弧度设计有关。操控轻松自如扎实的底盘和稳定的操控特性是沃尔沃的一贯素质。

  处于奔跑状态中的VOLVOS40把它的锋利表现得尤为明显,加速非常轻松,五挡手自一体的变速箱用起来非常顺滑,连最轻微的顿挫都感觉不到,这种操控的快感让驾驶者信心十足,虽然方向盘稍稍要重一些,却相当精准,这种车一发动有让人信赖的感觉尤为难得。一般新车开起来总会感觉有些生涩,但是在试驾的这款2.5升排量的S40身上却完全感觉不到,我仿佛就是和一个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在聊天,只要只言片语或者一个眼神就让这位老朋友心领神会,这种畅顺的沟通能力正是出色的调校的结果。

  动力不可小视这款2.5升排量的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非凡,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CVVT)技术,对提升动力及燃烧效率大有帮助,而且长行程设计使其低速扭矩得到加强。这款发动机拥有非常漂亮的参数,最大功率达到162kw/5000rpm,在1500rpm~4800rpm的转速范围内可输出最大扭矩320Nm,差不多可以相当一般自然进气发动机3.0升排量的水平。性能表现当然强劲,0~100km/h加速只需7.5秒,最高车速由电子装置限定在210km/h。所以,我只要轻轻给油门加点压力,车速就很快指向过百公里数。安全,还是安全以安全作为行走江湖的独门秘技的VOLVO,S40在安全方面不惜笔墨,试车的随行人员给了我一份资料,关于车身的安全设计就有15项之多,看着密密麻麻的车身安全设计图,我不免赞叹起VOLVO的设计师们缜密的头脑。

  同级车中,S40堪称佼佼者。主动安全方面主要是包括STC稳定及牵引力控制在内的各种电子系统的应用,被动安全方面包括正面气囊、侧面气囊、侧窗气帘等,还有气囊和座椅联动的侧撞保护系统及保护颈椎的主动头枕等。这不是各种安全装备的堆砌,而是整体设计的全方位保护,甚至在保险杠、发动机罩、翼子板等处的设计上专门考虑了减轻对行人的碰撞伤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