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危机重重 因三角关系增资东南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25  中国汽车报
三菱危机重重因三角关系增资东南一波三折

因三角关系三菱增资东南一波三折

  “三菱和台湾中华汽车合作购买了东南汽车20%的股份。”“三菱对东南汽车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20%提高到25%。”“目前,东南与三菱公司的谈判关键还是在股权比例问题上,大概在4月份上海车展的时候就可以尘埃落定了。” 半年来,关于东南和三菱合作的各种说法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一时间孰真孰假,难以分辨。

  上海车展早已结束,对于三菱入股东南的消息仍然没有确定的结果。日前,有关方面给记者的答复是:东南和三菱正在谈判中,很多因素都不确定,存在变数。

  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早在2003年,就有消息称:“日本三菱汽车正就参股其中方合作伙伴东南汽车的事宜进行磋商,双方即将就此桩交易达成协议。”当时,东南的答复是,“纯属媒体猜测,八字还没一撇。”

  如今,从“八字还没一撇”发展到了“正在谈判中”,似乎可以看出,双方在为此事而努力。

  三菱危机重重 转舵中国市场

  三菱近年来危机重重,20世纪90年代逐渐出现经营和质量问题,使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2003年6月,三菱汽车工业公司做出“在华汽车销售网点扩大战略”的计划,准备加快开拓中国市场的进程,具体分为四个步骤:一是,将90%在华销售汽车转移到中国内地生产;二是,未来4年内将其设立在中国的销售店铺增加到300家;三是,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将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厂、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厂的三菱发动机现有年产量提高2倍,达到30万台;四是,力争到2007年实现年销售汽车30万辆,将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5%。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仅仅有雄心壮志是不够的。三菱汽车多年来的核心是日本与北美市场,2004年,三菱共召回25万辆问题车,在全球市场销量普遍下滑,这对三菱来说是一个警告。眼看大厦将倾,三菱高层如坐针毡。过去,在日本的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四大汽车公司都先后快速启动“中国战略”的情况下,三菱并不认为中国是其发展重点。今天,在经历种种危机后,他们不能再视而不见不断呈上升趋势的中国市场。

  为了突破现有状况,实现公司的事业振兴计划,今年 1月28日,三菱公布了“三菱汽车振兴计划”。其中写道:三菱将中国定位为核心市场,公司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并利用三菱在中国牢固、健康的品牌形象,并扩大在华运营基础。除通过增加与本地公司资本联合,以扩大可提供的三菱品牌车型以外,公司同时也积极着力建立、扩大其销售网络。公司正在考虑利用其在华发动机合资企业,使中国成为亚洲主要发动机生产中心,并将在华建立研发设施,以便能及时对公司产品的本地市场需求做出反应。

  双赢谈判因三角关系

  变数颇多

  三菱准备通过增持台湾中华的股份和直接向台湾中华收购东南汽车股份的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份。

  对于三菱而言,中国市场是他的救命稻草,而东南汽车则是其中国战略中的一枚重要棋子。

  东南汽车是由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三菱汽车持股13.97%)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合资组建而成,双方各占50%股份。东南汽车通过技术转让形式,从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分别引进了三菱得利卡富利卡菱帅菱绅四大车系。从1995年年末第一辆东南得利卡下线,到2002年,东南汽车产销量达到4.7万辆,跃居全国轻客汽车企业第二位,整车企业第十四位,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2004年东南全年销售汽车6.5万辆,其中得利卡和富利卡占50%,菱帅和菱绅占50%。

  东南之所以可以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三菱的技术。“近几年,三菱方面遭遇的一些棘手事情与其本身的质量和技术含金量没有多大的关联。” 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麟说。  

  因此,对三菱和东南来说,这是一场双赢的谈判。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两者合作成功,东南可以得到更多、更新的车型和更高的品牌效应。同时,三菱也可以进一步控制中国市场。既然如此,为何三菱和东南的谈判之路要如此曲折漫长?

  有人说,是因为在两者之间还有一个尴尬的角色——台湾中华汽车。三者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把问题复杂化了。

  台湾中华汽车创立于1969年6月, 在与技术母公司日本三菱(持有台湾中华汽车公司13.97%的股权)长达30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中华汽车获得了飞速发展。据悉,已成为三菱亚洲国际分工体系中级别最高的车厂。 由于台湾中华汽车拥有东南汽车50%的股份,所以,三菱自然就间接持有东南汽车的股份。

  根据中国现行法律中合资汽车企业中方股份不得少于50%的规定,三菱汽车只能通过购买台湾中华汽车目前持有的东南汽车股份来实现合资。

  “东南需要大量的新车型来攻占市场,一旦三菱直接投资东南,在引进MPV、轿车等车型时会优先考虑东南。随着东南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的启动,三菱轿车产品线的任何一款成熟产品,都是有可能引进到东南汽车生产的。” 张明麟在接受采访时说。

  东南汽车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合资成功,不排除东南直接从三菱引进车型的可能。

  倘若果真如此,台湾中华岂能心甘情愿将自己的部分股份拱手相让三菱?

  业内人士认为,台湾中华的车型绝大部分来自对三菱车型的成功改造,为了讨好三菱,台湾中华汽车不得不让出部分股份,否则以后的日子就会不好过。

  也许正因如此,三菱入股东南才会一波三折,三方要在利益中寻找到平衡点,才能最终敲定。因此,三方在讨价还价中,一切结果皆有可能发生。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