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勇士”为合资车企自主开发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1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首先要解决自主开发的价值问题,要为合资双方股东创造价值,而不仅是对中方有好处。

  “勇士”为合资车企自主开发探路

  访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

  5月23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由该公司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冠名为“勇士”的0.5吨/0.75吨级战地越野车的设计研制工程已经获得成功,其正样车已通过评审,开始转入批量生产前的全面生产准备阶段,计划于明年投产。

  业内人士评价,这是北京吉普多年来形成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的硕果,也是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体现。“勇士”越野车的开发成功,意味着该公司完成了国家赋予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的一项重任,续写了中国越野车发展的一个历史。

  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勇士”的诞生有另一层重大意义:它创造了在合资企业中自强不息搞自主开发的一种模式,对于合资企业如何走自主研发之路有探索意义。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

  “勇士”开发的四层意义

  “勇士”越野车是我国军车装备历史上由军委审批的项目,也是21世纪第一个国防军用车种立项启动的项目。与计划经济时代军车的开发研制、定点生产一个显著的区别是,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采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惯例的、通过激烈竞争的竞标方式确定的军车装备采购项目。

  童志远对记者说:“‘勇士’的开发成功具有四层意义:第一,北京吉普完成了政府和军队交给公司的光荣任务;第二,北京是我国最早搞汽车自主研发的地方,BJ2020与红旗、解放一样,是我国最知名的自主汽车品牌,目前累计销量已超过120万辆,今天‘勇士’的成功研制,为北京汽车的自主开发梦想拉开了新的帷幕;第三,为合资企业如何进行自主开发摸索出一条新路子,可以总结出与国有汽车企业、民营汽车企业不同的创造性模式;第四,中国汽车今后必然要走自主发展之路,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在合资合作中就没有话语权,中方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既能促进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发展,也能促进与国际的合作。”

  童志远激动地说:“北京吉普‘勇士’的研发过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他介绍说,自军队在1999年发出军车项目竞标邀请书后,国内汽车厂家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共有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参与竞标,一度经历了由“十家淘汰二家”、“八家剩二家”直至比拼到“二选一”的三大轮次的角逐。最终,北京吉普公司凭借着企业的综合实力在第二代军车竞标中独自胜出。2002年9月,军委批准了总装备部在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军用越野车项目的研制工作。至此,继第一代BJ2020系列军车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新军车项目仍由北京吉普独家定点研制生产。

  “勇士”越野车项目是在意义重大、时间紧迫、各个环节几乎没有参考条件下进行的,至今已成功地历经了设计方案论证、概念样车的制作、初样车研制方案论证、初样车和正样车两个主要内容的工程设计研制阶段。它的开发研制成功标志着北京吉普已形成和完善了现代汽车产品开发的理念、程序与手段,并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一整套开发能力。

  “勇士”新车型的开发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到用户与市场的需求变化,在设计研制上本着整车“二十年不落后”的指导原则,既大量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又使之适合国内用户的使用特点;既在装备等级上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又兼顾性价比高的需要。据悉,“勇士”新型越野车按不同轴距派生出两种车身形式即:2600毫米轴距、四侧门加一后尾门的5乘员设计的车型;2800毫米轴距、两侧门加一后尾门的一横座、两纵座的8-10乘员设计的车型。二者均为长车头,装备FRC硬顶车身、可敞篷、配备软篷,非承载式,风窗可前翻;均搭载从日本日产柴引进的具备世界级先进水平的3.152升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在每分钟3600转时输出额定功率为101.5千瓦,在每分钟2000转时最大扭距313牛米;驱动形式为四轮驱动。

  合资企业如何自主开发

  中国汽车业应走自主发展之路,国有、民营汽车企业需要培养自主开发能力,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并已形成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模式。但合资企业是否需要自主开发,合资企业应该如何自主开发,目前却存在争议,也无任何经验可循。

  北京吉普是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作为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对这个问题当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完完全全从国外拿来的产品在中国车市的空间会越来越小,任何一家汽车厂商都应为中国用户开发产品,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这一点,从近两年中国车市的竞争中已能看得很清楚。”童志远认为,合资汽车企业将来必然需要针对中国用户进行自主开发,这样企业才能具备长远的竞争力。“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首先要解决自主开发的价值问题,要为合资双方股东创造价值,而不仅是对中方有好处。”

  北京吉普公司作为国内越野汽车与SUV的“鼻祖”,从合资伊始就确立了以引进的车型为依托,不断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继而形成自己产品开发能力的战略发展方向,并进行了多次有益的尝试。与许多汽车企业引进一个整车、其产品核心基本不变的产品发展模式显著不同的是,北京吉普采取了以不断吸收新技术为特征的年度型改进的方式,来不断提高SUV、越野车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产品开发能力,通过引进吸收切诺基,到引进吸收世界顶级Jeep4000/Jeep4700和三菱的著名产品帕杰罗SPORT、欧蓝德的技术,表明北京吉普已经基本成熟地掌握了当今世界一流越野车与SUV的技术。

  童志远告诉记者:“怎样才能算自主开发?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标志:第一是自主管理,第二是自主设计核心部件,直接花钱买来的东西不能算自己的成果,第三是自主决策。”

  “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要有一种精神,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目前没有任何模式可循,就得去摸索、去创造。”童志远认为,为了更好地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中外必须不断沟通与合作。

  “第一要沟通,合资企业的中方要与外方不断沟通,沟通的基础则是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第二是要争论,合资双方的利益出发点不同,存在争论是很正常的,通过争论可以达到第三个阶段,就是形成共识,只有双方形成共识,合资企业才能发展下去。”童志远说,从最初吸收国外技术改造BJ2020,到改造引进的产品推出Jeep2500,再到今天“勇士”的全新自主开发,北京吉普的自主开发实际上就是遵循这样的道路在进行。

  “自主开发要想成功,必须要有好的基础、好的团队、好的产品开发程序、好的开发标准,最重要的是要有支撑自主开发所需要的一整套资源。”童志远认为,北京吉普正因为具备了这些条件,才能取得今天的成果。

  记者 晏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