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换标三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三菱汽车终于向中国市场发出了最后一“标”:东南汽车将全部改换成三菱标志。

   虽然和周遭的弹精粮足、频频发力的武林高手相比,这一镖显得微弱而少力,但对已经伤痕累累的三菱汽车来说,发出这一把飞镖,已经倾尽了全力。

   由于饱受质量问题等质疑,三菱汽车坠入了最低谷。

   而手里无钱、内心发虚的三菱看上去在中国动作缓慢。三菱至今在中国尚没有一家股份占到50%的整车合资公司,如长丰猎豹中三菱只占25%的股份,而东南汽车中只间接持股12.5%。

   无论东南汽车掌门人刘兴台怎样对此三缄其口,换标的一个直接因素必然是三菱增持股份。然而,增持,必然要出钱。

   一个疑问是,三菱流年不利,谁会相信他还有钱?谁会相信他还有能力发出这最后一标?

   殊不知,如果全球哪个市场能让眉头紧锁的三菱微微露出一丝欣喜的话,这个市场的名字就叫中国。

   千万别以为在群雄逐鹿的中国市场上,三菱没有赚个钵溢盆满。

   三菱汽车事实上在中国市场上最赚钱的国外汽车公司之一,而三菱赚钱的机器是来自他的发动机厂。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为三菱带来了大把大把的钞票。

   这样就导致了三菱汽车在中国的怪现象,虽然挂三菱标志的国产汽车只有速跑和欧蓝德、帕杰罗V73三款,但是装三菱发动机的国产车却遍地都是。除了11款国产SUV之外,东方之子中华菱帅等轿车和阁瑞斯风行哈飞赛马风景爱尔法等MPV和轻客事实上都装着“三菱心”。

   满大街跑的都是咱的发动机,三菱想不赚钱都难。有了钱,三菱终于有点不平衡了:凭什么不能名正言顺起来?于是有了换标的开端。

   那么,接下来,第二个问题是,最后一把飞镖为什么不是射向长丰?毕竟增持长丰猎豹相对来说还要少掏点钱。

   但是,众所周知,油价上涨,SUV走势十分不妙,仅靠偏门SUV,三菱多半只是赔本赚吆喝。

   中国汽车市场分为两大块:商用车和乘用车。东南汽车虽然偏踞一隅,却已经形成了跨越这两大板块的产业集群。跟加上东南汽车的台湾背景,多年深厚的感情基础,无论如何,进入三菱视野的都只能是东南。

   第三个问题是,最后一“标”这一发,到底刺激了多少人忠心捍卫自主品牌的心灵?

   对此,刘兴台同志有个安慰人的说法:“我们不希望更换商标就是把已有车型的商标换一下,而是希望通过改进,使其更具有三菱风格的同时换上三菱商标推出。”

   自从企业家习惯做秀和使用外交语言以来,刘同志此番话还是无出其右者,归结起来就是说:现在汽车业内“本土化”已经成为一个关键词,那么,我们商标也可以本土化啊。

   事情发展到这一地步,无论再多的许诺,自主品牌在东南汽车受到排挤将成为不争的事实。热爱自主品牌的有识之士们的痛心将成为必然。

   说到底,经济已经以它决定性的力量成为了决定事物发展演变的根本。商人逐渐成为主流的决定力量,商人以赚钱为本职,无论中国、台湾还是日本,只要是商人,最后的问题是,发完最后一标,消费者到底买不买账?

   一个经典的故事是:不久前,深圳抗日游行期间,一东南菱帅轿车车主把车放到路边,放心大胆地加入了游行的大队伍,结束后发现,自己的菱帅轿车已经被砸的千疮百孔。该车主痛心疾首:为何当时一时冲动,换上了三菱标?

   该车主的经历起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即使东南汽车不挂三菱标,还是有很多车主自己改成了三菱的标志。无论我们是否乐于承认,大多数中国人骨子里,多少还是有点媚外的。

   现在,菱帅的车主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挂上三菱标志了。而对三菱而言,意欲直接控股东南的同时,也拿出了真家伙:安装了三菱“布雷脸”的戈蓝、全新菱帅和新菱绅也将有可能在明年之前推向市场。

   这最后一“标”结局如何?恐怕三菱心头也是惴惴。在大众通用现代以及日系兄弟丰田日产的映衬下,三菱依旧单薄。

  陈红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