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全新沃尔沃S40 2.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29  汽车生活


图为全新沃尔沃S40 2.4外观


图为全新沃尔沃S40 2.4外观


图为全新沃尔沃S40 2.4外观

  北欧的家庭守护神

  国内上市时间:2005年3月

  国内售价:预计40万

  给车主的建议:一辆以安全为导向的优质房车,非常适合有儿童的小家庭购买。

  给车厂的建议:要完美,就换个变速箱吧。

  沃尔沃(VOLVO)S40在1995年推出以来,取代了4系列的产品,成为入门的小型车款。而在全车系进行产品更新之后,全新的S40于2004年正式引入,完成了沃尔沃全车系改款的重大工程。

  外观延续S90家族风格

  全新S40的推出,代表着沃尔沃全车系的世纪交替工程完成。他的造型与S90开始的新产品相同,完全依据全新品牌辨别系统打造,包含向外扩张的两侧、方型的灰色水箱护罩、圆润低斜的A柱与C柱。而在车身尺寸上则比前一代的产品短上5.5厘米,因此让S40的视觉效果更显干练。

  虽然车身尺寸缩小了,但在车厢前移的设计概念以及体积更小的全新发动机设计技术辅助之下,S40的车宽与轴距分别达到了1770毫米及2640毫米,均比前一代产品来得大,加上比前代产品更高的车身,使得车室内的空间大幅增长,后座的车门尺寸亦同时放大,让乘员不论是在乘坐或是进出时,都能享受到全面的尊重。

  安全至上的沃尔沃造车哲学

  新S40在车室结构上,采用大量的硼钢及其他强化材料,以增加68%的车体刚性,提供不变形的笼形车体,保护乘员。而在笼形车体之外,则采用大量高刚性、高韧形的钢材,以在撞击时利用形变吸收能量,让车室乘员所受到的冲击最小化。

  为能在小巧的车体上有最佳的防护效果,在车头及车尾的部分,沃尔沃的工程师发明了分区吸收体结构的设计。从外围到内侧,沃尔沃的工程师使用了4种韧性与强度不同的钢材,由外而内、由软而硬,利用材料的物理性质与结构的设计,让外部的分区能产生大量的变形,吸收能量。内部的结构则有极大的强度,形成保护。在重重的结构之下,加上侧边气囊、侧面气帘、正面气囊、安全带等等,让S40的乘员能有着与S80同等级的防护。

  而S40亦强化行人的安全,刻意将车头的造型圆润化、平滑化,以免在碰撞时对行人造成进一步的伤害。而全新设计的发动机,具有体积较小的优势,让发动机盖下保有一定空隙,使得行人免于受到头部严重撞击的二次伤害。

 
   沃尔沃S40 2.4中控台      据原厂数据显示,S40搭载的2.4升横置直列五缸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5千瓦(170匹)。

  写意畅快的驾驶性格

  安全第一的底盘设定

  阴凉的天气中,发动机的运作状况十分的良好,随着油门的开启,转速稳定而快速地到了6,000。升挡,转速降到4,000,正好在发动机的功率高原处,变速箱的设定相当良好,让驾驶可以轻松保持输出的动力。油门不放,转速继续提升,车速不断加快,如此周而复始,在4,000转至6,000转之间奋力向前,不一会,我们已经来到时速160千米以上的速度域了,而我们乘坐的车,还有上升的余力。这样的表现,让我们试车组印象深刻。

  虽知道新沃尔沃车系的操控性能有着显著的提升,然而我们驾驶的这辆前置前驱的S40全新车款,由于才刚上手30分钟,即使S40与WRC战将:福克斯采用共享的底盘,但是生涩,让我们保守,不敢以全速拉过车头。先点个刹车,让车速慢一点,拉过方向盘,S40顺利地带我们闪过前方的障碍物。对一辆前置前驱的产品而言,已可算得上是车随意转了。

  在高速公路上冲过伸缩缝的经验,让我们已经了解S40 2.4的后轴悬挂,是有些阻尼不足的。当我们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时,伸缩缝之后,S40总还留有两三次的余震给我们,因此让我们在油门的控制上总会有点犹豫。而这种现象,在平整的山道上,便没有再次出现。但是在经过两个弯道之后,我们了解之前的不满足在什么地方。

  高重心的S40加上偏软的悬挂,让其在弯道上的重心维持并不是那么容易。虽然其原厂回转半径的数据仅有5.3米,但是在弯道上,我们觉得其转向并不是那么的灵敏,与想像中的新一代WRC用底盘似乎有着不小的差距。虽然与沃尔沃安全的形象相符,但是与我们的预期差了许多。停在路边,仔细想想,把S40的内装仔细看看,新版的铝合金饰板下方,有着STC的按钮。这就是答案了。关掉STC的车辆,当然,这个动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关闭之前是必须要仔细考虑的。

  试车组当然是二话不说地关上了STC。再次灌足了油门,朝着弯道冲过去。而这次,我们差点吃了亏。随着弯道的靠近,我们按着正常的路线,收油、减速、降挡,打了方向盘朝弯道中切入。前半段的反应一样,而在会出现抵抗的地方,重心偏移的S40,顺利地让车尾滑到了该走的路线上,乖乖地跟着我们的方向盘前进,顺利完成第一段的弯角。可是在反向的S弯后段,紧凑的节奏,让S40反向的滑动幅度变得太大,差一点超过了操控的极限。还好在感到车尾滑动太快之际,修正了方向盘,让车尾刚好在路缘上滑过,平安地完成了S形弯道。

  这辆全新的S40,是全球福特车系中,第一辆采用C1底盘的车辆,而这亦是新一代福克斯所要采用的底盘,让我们不自然地将其与现在福克斯的动态表现暗自做了比较。

  与所试驾过的福克斯相比,靠着车尾滑动过弯的特性是相同的,但是S40前轮转向机构的反应,似乎较为不明快。就试车组的猜想,在发动机室内塞进了横置直列五缸发动机,虽带来了较佳的动力,但在悬挂结构上势必要做出些妥协,相信这就是主要原因。而就福特集团全球产品区隔的立场来看,以小家庭房车为定位的S40做出这样的取舍是合理的。虽然S40的动态表现比不上更高一级的S60,但是比起前一代与日系厂商一起开发的S40,其改进的幅度,是超乎想像的。我们只能说,以动态的表现而言,这两代车,只有品牌与徽号是相同的。

  宛若高级音响的科技质感

  在内装的质感上,全新的S40,再次以北欧的人文风格设计,给我们的汽车市场上了一课。精简风格的中控台面板上,有着与音响名厂B&O相仿的黑白风格。以铝制饰板为主体的中控台上,陈列着音响、行动通讯系统、空调系统的统合型控制面板。使用的方式与新一代的沃尔沃产品相同,但是质感更见高雅。

  在空间有限的环境之下,沃尔沃的设计师还刻意将中控台的面板打薄,以在其后空出小巧的置物空间,让乘员的手机、钥匙、皮夹等随身物品,可以找到稳定的收藏处,不会随着高速而飞散。而所配置的高保真音响,其音质与音场的表现,亦让沃尔沃的车主能享有更良好的行车环境。

 
灰白色皮椅营造出S40来自北欧国度的特殊设计风格。  以小家庭为目标客群的2.4i车型,后座椅垫可直接调整成儿童专用椅,省去另外购买儿童座椅的麻烦 (T5车型则无此设计)。

  在后排座椅上,更有原厂设计的整合式儿童座椅,让小小消费者,亦能享有最适合、最安全的乘坐环境。不过这样的精美的设计,却因为其不大的车室空间,而让其成效打了折扣。

  为了屈就空间,中控台面板的尺寸适度地缩小,让其按键的尺寸有点不易使用。而S40在轴距上虽然有所增加,但是车室空间表现仍然不良,让试车组在车室之中,难免觉得局促。表现最好的大概是头部空间吧,挑高的车体让乘员的头部与安装了天窗的车顶,仍有相当的宽裕,让之前高重心的损失变得有意义。

  很满意,不满足

  在历经了一整天的试驾行程后,我们对于S40的试驾已大致完成。整体而言,这是一辆安全,操控都优质的产品。对于家庭型的消费者而言,S40的车室空间与尺寸是适合的,配备与质感更是不在话下。尤其在安全设计上,全新的S40结合4种不同韧性的钢材,打造出强固的车室空间与良好的前后溃缩结构,能为乘员与第三人,提供最良好的被动安全防护,绝对不会愧对其所拥有的沃尔沃厂徽。但是若是提到其动态的表现,试车组仅能说是满意,不能完全满足。或许,这是因为北欧的用车环境不同所致。不过以我们的道路质量为标准来看的话,S40还是很难让试车组的渴望得到满足。

  同级竞争对手规格表

大众Golf 2.0 FSI BMW 120i 萨博SAAB 9-3 Arc
30万 预估约35万 国内44.8万 
直列四缸DOHC 16V 直列4缸Valvetronic 全铝直列4
自然进气 自然进气 轻涡轮增压
4966 约2000 1998
N/A N/A N/A
112/6000 110/6200  129/5500
200/3500 200/3600  265/2500
FF FR FF
6速tiptronic 6速自动变速箱 Sentronic五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
9.5 8.7 9.7
202 217 220
麦弗逊/多连杆 铝合金前轴/五连杆 麦弗逊/多连杆
前通风碟/后实心碟 四轮碟式 前通风碟/后实心碟
205/55 R16 N/A 215/55 R16
4204 4227 4635
1759 1751 1762
1485 1430 1466
2578 2660 2675
1314 1335 1450

  文/ 小亮 吴典锟 刘燕 图/ Bob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