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变化--试驾Volvo 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35  新《车时代》


图为全新Volvo S40 T5外观


图为全新Volvo S40 T5外观


图为全新Volvo S40 T5内饰

  试车就像品尝美食,不同的佳肴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车也有不同的风格,用一句话来概括全新Volvo S40 T5留给我的印象,那就是——一碗地道的刀削面。

  在品种繁多的中国面条中,刀削面是很有个性的,它的制作手法简约,看上去不像龙须面那样哗众取宠,也不像排骨面那样张扬诱人,但吃起来却口感筋道,耐人咀嚼,食后口内留香,值得回味。

  说起来Volvo S40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时间并不算短了,但由于前几年中国消费者重视外观尺寸甚于重视驾驶性能,加上其他一些政策和市场的原因,所以目前S40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比S80逊色许多。但是今非昔比,作为一款全新的进口车型,全新Volvo S40 T5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比它的前身要合适得多,因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重视汽车的性能而不再“以貌取车”了。况且全新Volvo S40 T5在上一代S40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改进和调整,从而使这款车有了一些本质上的变化,而其主要变化集中于三个方面。同时可以肯定的是,这款车比老款S40更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变化一:外形尺寸和传统的变化

  和上一代S40相比,全新Volvo S40 T5在整车长度没有变化的基础上,将宽度加了54毫米,高度增加了30毫米,并且将轮距调整为1535(前)毫米/1531(后)毫米(相应增加了63毫米/57毫米),同时轴距也增至了2640毫米(比老款增加了78毫米),而这样的尺寸变化也使这款车在行驶特性上有了一系列变化。

  从造型上看,全新Volvo S40 T5与以往的Volvo轿车造型设计风格相比,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更加“圆滑”了,尤其是在侧腰线的弧面运用上,体现出了明显的现代设计思想,从而使这款车的外形变得生动且有外张力(从某种角度上讲,这种视觉上的外张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子的安全性)。

  事实上,Volvo S40的造型由质朴的棱角转向圆润的“肌感”,说明Volvo汽车从设计理念上发生了变化,它已经甩掉了传统瑞典人性格中的腼腆和羞涩,开始融入世界汽车造型发展的趋势之中。

  变化二:内饰和市场定位的变化

  应该说,全新Volvo S40 T5在内饰方面的变化比其外形的变化更加超前一些,特别是运用现代主义手法设计的颇具创意的“流瀑式”中控台,简洁实用,典雅时尚,不但在视觉上创造出了流动的美,而且利用超薄片状中控台的后部空间设计出的置物空间使这款车在使用的方便性上有了可圈点之处,当然,这也是这款车内饰方面最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地方。

  在上一代Volvo S40的车厢里,能感受到的是一种朴实本分,没有太多的“炫”成分。而坐进全新Volvo S40 T5内所感受到的远比它的前身要奢华得多。由此可见,Volvo汽车正在努力发展并完善其舒适性,并开始向富裕的新贵阶层抖动它的舞裙。

  变化三:性能和驾驶感受的变化

  作为驾驶者,除了会重视车辆的外形及内饰外,更会把选择的砝码放在性能和驾驶感受的秤盘中。从厂商发布的资料上看,全新Volvo S40 T5采用了新的刚性材料和车身结构,从而使它的车身抗扭刚度比上一代大幅度提高(据说提高了68%),这一点在路试时还是可以清楚地感觉到的。由于全新Volvo S40 T5配备的是尺寸为205/50R17的倍耐力轮胎(这是适用于运动型轿跑车的高档轮胎),加上车身良好的抗扭性以及兼顾运动和舒适的悬挂系统,所以这款车的行驶特性与一些运动型跑车极为相似,尤其是在弯道中,在众多电子辅助系统的参与下,这款车的转向更趋向中性,无论是在弯道中加油还是收油,电子辅助系统都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调整车子的状态以及提高后轮的循迹能力。由于轴距的变化,这款车较上一代S40的平顺性明显改善,在有些方面设置接近于豪华车。

  这款车的动力总成搭载的是新型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时髦的5前速自/手一体变速箱。在实际驾驶时,这款车在中低挡位时的动力性较高挡位时的动力性更为突出一些,我在实际路试中从静止起步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所用的时间约为 7.7秒(厂家标称:0-100公里/小时为7.2秒),特别是在2-3挡时,车子的机动性很好。在4-5挡时,车子的机动性就渐趋柔和,而当车速达到190公里/小时以后,再提速的能力就开始衰减了,车速达到200公里/小时在加速的时间会明显拉长(注:我国高速路限速120公里/小时,本人超速行驶纯为专业性试车,请勿模仿)。

  这款车的变速箱与一般轿车的自/手一体变速箱不同,在转到手动模式后挡杆的操作手感较重,更接近运动型车上的机械式手动变速箱的换挡手感,而且做推拉动作时挡杆的回位弹力较清晰,由此能带给人更强的驾驶乐趣。

  总体上说,全新Volvo S40 T5较上一代产品而言,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为是品质性能全面提升。当然,如果吹毛求疵的话,这款车也不是无懈可击的。受驾驶座相对位置偏后的运动型设计影响,相对同级别车来说,Volvo S40 T5的后门尺寸也相对小,所以后座乘员上下车时身体前移较大,而且小腿横移不够方便。此外,由于设计理念上强调“硬派小生”式的运动风格,所以在路况较差的道路上高速行驶时车子的跳动感较大,这对技术型驾驶者来说是件好事,但对喜好舒适的驾驶者来说就不太适宜了。

  其实这款车是一款“有嚼头”的车,是一款越开越有发现的车,也是一款值得回味的车。

  这款车在整车长度没有变化的基础上,将宽度加了54毫米,高度增加了30毫米,并且将轮距调整为1535(前)毫米/1531(后)毫米(相应增加了63毫米/57毫米),同时轴距也增至了2640毫米(比老款增加了78毫米),

  这款车的变速箱与一般轿车的自/手一体变速箱不同,在转到手动模式后挡杆的操作手感较重

车型   Volvo S40 T5
发动机
形式          横置5缸20气门涡轮增压
排量(毫升)   2521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220@50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320@1500-4800
变速箱                         5前速手/自一体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
后悬挂                         多连杆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盘式
轮胎                           205/50R17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468
整车宽度(毫米)              1770
整车高度(毫米)                1452
轴距(毫米)                   2640
前后轮距(毫米)                  1535/1531
整备质量(公斤)             1930
行李厢容积(升)                404
油箱容积(升)               62
性能数据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7.2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235
厂标百公里平均油耗(升)          9.4
价格(人民币万元)           约40-50

  试车/撰文:蓝河 摄影:季清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