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全新Volvo S40 T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59  车王


图为Volvo S40 T5外观

  椰树下的北欧风情

  Volvo,这个举世闻名的响亮名字诞生在一次非常有瑞典传统特征的龙虾晚宴上,就在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森就餐的几小时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当你赞美一部汽车的外形有多么漂亮的时候,请你别忘了再打开车门仔细看一看

  “当你赞美一部汽车的外形有多么漂亮的时候,请你别忘了再打开车门仔细看一看,因为那里会有更多的惊喜在等待着你。而那时,也正是一位设计师最欣慰的时候。”高挑、文雅的法迪·塔斯马说到这个的时候,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这个看上去并没有什么艺术家气质的人,却是Volvo汽车公司平台的首席设计师。

  在北方城市已近寒冬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三亚这座海南岛最南端的海滨旅游城市,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湛蓝的海水、柔软的沙滩、美味的海鲜、风情万种的少数民族,还有时尚、动感魅力的全新Volvo S40 T5,这些近乎完美的东西忽地同时出现在我面前,尽情去感受它们吧!

  我只能用一些肤浅的语言来形容眼前美好的事物,虽然这些也只是皮毛,但实在是控制不住。全新S40的车身造型与以前相比变化较大,流畅的线条和较低的离地高度使豪华气质与跑车味道恰如其分地揉和在一起,真像一位等待起跑的绅士,运动中透着股高雅。延续自S60的前伸车鼻,Volvo传统的车头轮廓,氙气大灯、V形线条夸张突起的发动机盖无不清晰地彰显着来自北欧的设计思想已然年轻到了一定境界。对于已经习惯了Volvo传统而朴实外形的我们来说,光用惊喜来形容好像还不够,它绝对属于那种外表穿着西装,里面却身着高品质Nike或Adidas类型的一族,想象得出,也确实另眼相看。

  虽然Volvo的设计倾向于北欧的风格,但是他们一定会选择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设立设计工作室,以便搜集全球不同市场的需求和不同地方的发展趋势。例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的设计室,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那里的气候非常宜人,气候是促使设计师能长期居住在那里,并能从中激发出灵感的重要原因;另外一点就是那里具有强烈的时尚氛围,充斥着新鲜的事物。像在加州,那里是滑板的发源地,是冲浪爱好者的乐园;而巴塞罗那是艺术的中心,意大利会把自己的剧院迁到那里,那里更有很大的展览中心,有丰富的绘画、设计、服装资源,那里充分体现了不同文化的融合,所以这些地方是建立Volvo设计室的首选地。

  很自然的,新款S40的内部设计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自由空间。在业界首次采用线条优美的独立式中央控制台,其内的各种控制器实现了功能与位置的最佳安排。视线内出现的只有一个不大的显示屏,四个按钮以及几个用来控制空调、立体声音响系统等设备的开关。最有特色的要数其控制台如隧道式支架一般和谐地固定在中央位置,后面与车体有一段比较宽裕的空间,是一个实用性很强的储物室,可供驾驶者将手包之类的私人物品安放其中,唾手可得,又有很好的私密性,人性化设计风格可见一斑。坐在车里,我们自然会对这款豪华车的舒适度进行打量。由于车宽比上一代多出了一个手掌的宽度,而且轮距和轴距也有相应的增加,因此内部空间至少可以令一位一米八高的大个子不感到拘束。

  面对一个好的汽车设计,人们通常在看过第一眼之后会很吃惊,甚至无法体会到这些设计的背后到底融汇了一个设计师多少年的积累,或者是多么机缘巧合的灵光一现。就像法迪·塔斯马,他原来是做游艇设计的,游艇虽然在开动的时候动感十足,但同时在静止的时候人们也能感到它强大的动态和力量。这样的理念被运用到了Volvo汽车的设计当中,从而,我们便可以从Volvo的圆形车身中体会到那种静止中的动态美了。

  与其说是享受驾乘快感,不如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赖

  三亚这两天的天气不算太好,太阳时隐时现,这与我脑海中的印象有了些细微的出入,不过云层也会在霸占了一段时间后识趣地为阳光撒向地面让出通道,这起码会让我们心里好受些,据说过两天台风将至,因此我们也赶紧抓紧时间享受这份惬意。

  在三亚通往博鳌的路上,路况还算理想,基本上以高速公路为主,而且道路上不常见其他车辆,这相比北京来说简直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只有当你将身体完全交给全新Volvo S40并启动它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感受到这辆座驾从骨子里散发出的极致魅力,与其说是驾乘快感,还不如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赖。这款紧凑型四门轿车承载了5缸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刚过收费站,一脚油门下去,身体像是被猛地按压在座椅靠背上,周围的景物如潮水般向后倒去,这是前驱轿车固有的感觉。逐渐挂入高挡,这种感觉就不再那么突出了,此时的操控品质更侧重于这辆1.4吨重汽车的转弯能力。麦弗逊式加防倾杆结构的前悬架,可以实现迅速而精确的转向反应,在中高速时躲避障碍物简直是锻炼人的反应速度,在这种结构下,只要你的手能跟得上脑子,那么它就做到了,十分轻松。而且由于轮距和轴距都得到了增加,出色的稳定性使得安全带没有因为转弯的身体偏离而增加长度。

  在进弯前收油减速后,对着弯道顶点缓缓踩下油门,原厂配备的标准轮胎发出了刺耳的尖叫,但车身依然按照我的意图完成了转弯动作。进入直道后,由于出弯前的提早加油,强大的涡轮动力撕扯着你的全身向更快的速度冲刺,最大扭矩输出能在相当宽的范围内实现,提速平稳又似乎在一瞬间。

  而Volvo已然成为安全的代名词,新款S40在由欧洲“新车安全性能评估机构”(EURO NCAP)进行的多项撞击实验中,以及美国NCAP举行的侧面撞击实验中均获得“五星”最高等级评分;在由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举行的正面撞击实验中荣获“最杰出轿车”称号;而在瑞典国家公路管理署和Folksam保险公司联合发起的对轿车座椅的颈椎保护功能进行的调查中,又获得第一名。以上这些完全可以省略我对这款轿车安全性能的—赘述,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不希望对被动安全进行测试。

  将近中午,我们在三亚湾路边上的一家很不起眼的烤鱼店门口停了下来,这里全是当地出产的海鱼,而我好像只认出了石斑,于是就胡乱地凭第一印象点了若干条。好吃不是说的,这种吃鲜活海鱼的机会实在是不多,何况大师傅的烧烤手艺很到位,再配以当地独有的灯笼椒酱,不由得我和摄影师一通狂轰乱炸,结帐也只花费了不到50块钱,下回还来!

  回程的时候已有些倦意了,但偶尔会途经一些城镇,交通情况比较复杂,再加上听说当地民风强悍,假如是由于交通碰撞引起的纠纷,当地人会毫不客气地将你“拿下”,所以我们也是倍加小心。路边有很多做小生意的当地人,他们经常会若无其事地横穿马路,任凭你在一边按喇叭,也有会识趣地加快脚步的,但似乎他们不认为避让机动车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也只有不停地踩刹车、打方向,不过这倒让我对S40在复杂路况下的操控有了更细微的感受。多连杆式后悬架确保了转向的随动性,驾驶某些车的时候会感觉车头已经完成了转向动作,但车尾似乎还在原来的轨道行驶,表现得有些迟钝,而S40就像驾驶一辆四驱车那样随心所欲。

  在相对比较好走的道路上,我们启动了自动巡航系统,并且有意试探了一下其全新装备的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其灵感来自战斗机上应用的相关技术,可通过监测方向盘的动作幅度、加速器踏板的动作幅度、转向信号功能以及刹车动作幅度,不断记录并进行处理,就会把不十分重要的信息做延迟处理。在正常情况下,驾驶者可随时接听电话或其他交通信息。在我正手忙脚乱地通过盘山路时,同伴特意拨通了我的电话,其结果是暂时无法接通,像这种细节的人性化设计我们还是头一次遭遇,但它出现在Volvo身上倒也不足为奇了。

  三亚之行接近尾声,天空下起了小雨,关上车窗,马来西亚音乐萦绕在车厢内,新款Volvo S40立志把尽量多的青年顾客吸引到Volvo大家庭中,而它也无疑会做到这一点。

  策划执行/史强 文/低调 摄/江泳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