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至上--试驾全新Volvo S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5:32  汽车导购


图为全新Volvo S40外观


凝重的黑色内饰配上银色的中控台令人耳目一新

  早在1927年,当Volvo的创始人阿瑟.格布尔森与古斯塔夫.拉森计划生产汽车时,就承诺“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制造Volvo的一切指导原则就是以安全为本”。70多年过去了,两位创始人所做的承诺没有丝毫改变,即保护Volvo的驾驶员、乘客及日常接触Volvo产品的所有人的生命。时至今日,可以毫不夸张地讲,Volvo卓越的安全性的品牌特征依然没变。但如果把它与安全划等号,对其设计风格、性能表现一无所知,对Volvo品牌的理解也是片面的。

  作为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新S40具有很强的家族特征,外形设计手法与S80、S60同出一辙。在某种程度上,S40与它的竞争对手奥迪A4的前部造型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S40的线条更硬朗一些,随着奥迪家族启用新的夸张的前脸设计,奥迪A4也会拉大与S40的外观差距。

 
后排腿部空间可以令人接受          前排头部空间略显局促

  一、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谈Volvo,从安全讲起是很自然的事情,尽管全新Volvo S40是一辆紧凑型轿跑车,却配备了高水准的保护性和预防性安全设施。

  S40的前部车身结构被分成若干个区,每个区在碰撞变形过程中承担不同的作用。外侧变形区域承受最大的撞击力,越接近乘员舱的区域所采用的材料越不易变形以确保在发生严重撞击时让乘员舱保持完好无损。前保险杠上安装了用极高强度钢材制造的横梁。这种横梁与车身的纵梁相结合形成“耐撞击箱”,吸收在低速行驶下发生撞击时的能量,避免对车身结构的其他部分造成损害。车侧结构采用具有延展性极好的高强度钢,可有效地吸收撞击能量。这个挤压区在发生撞击事故时成为最主要的变形区。S40轿跑车内还采用上侧梁加固件,从而可在与货车发生撞击时增强对乘员的保护。另外,A柱向下延伸的部分是碰撞备用区,可作为乘员舱的一个屏障和备用变形区而起到缓冲作用。这项设计也有助于减少前轮溃入车厢的危险,而且让车轮也吸收部分冲击能。为防止发动机对乘员产生伤害,全新S40采用横置发动机,并在发动机舱内腾出了200 mm空当为乘员提供额外保护。在发生撞击事故时发动机缸体在撞击到横梁之前,可向后移动150 mm。全新S40轿车车厢内的安全系统与S60和S80轿车属于同一类型,在发生激烈碰撞时,转向柱可水平方向变形并溃缩140 mm,以便为车内的安全气囊留出缓冲空间。车内座椅采用了颈椎保护系统,在发生追尾,司机座椅会先向后平移,然后椅背向后摆动,座椅侧面装有能量缓冲装置,从而减少对颈椎的冲击。全新S40车身的宽度增加了54 mm,在撞击事故发生时,提供了更多的变形空间。同S80轿车相同的防侧面撞击保护系统,包括SIPS侧撞安全保护系统、防侧撞安全气囊和IC安全充气帘。安全充气帘在发生翻车事故时增强对乘员的保护,它的放气过程比安全气囊慢3 s,以提供额外保护。侧撞安全气囊的面积和体积都大于旧款的S40,为髋部和胸部提供更有效地保护。车身侧面的碰撞危险系数更大,因此,全新S40采用以下一些措施增强车身的刚度,减轻侧面贯入的危险:A柱之间横向安置的强化钢梁、车门上采用极高强度钢材对角线装置的钢架、经过强化的B柱。对行人和骑车人的保护也不可掉以轻心,全新S40前端设计表面平滑,边角圆润。各部分的曲线有助于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轻对行人和骑自行车人造成伤害的危险。此外,前保险杠前面还安置了吸能结构,有助于减轻对腿部造成的伤害。发动机盖和前翼子板也可吸收冲击能量,从而减轻对头部造成的伤害。需要着重指出的是,新型发动机在气缸盖和发动机盖之间腾出70 mm的防撞空间。也就是说,不幸被撞的人倒在发动机盖上,仍有缓冲的余地。

  至于IDIS 智能驾驶信息系统,还是要详细说一下,这套系统在全球汽车业内属于首创,其灵感来自战斗机上应用的相关技术。该系统有助于防止司机在驾车行驶期间分散精力。例如,当司机在超车或刹车等情况下需要集中全部精力时,来自手机和其他周边信息源的信号就会被自动延迟处理。在正常情况下,司机可随时回答电话,阅读信息。

 
      Volvo S40前大灯              远离车身的后视镜可以减小风阻

  二、设计风格及细节

  S40的设计风格,外形上强调家族的血统,与上一代中庸设计思路不同,追求个性与年轻化,讲究线条的变化,同时尾部保持硬朗的线条,如果说头部与奥迪相似的话,尾部的风格可谓南辕北辙,一刚一柔,不言自明。为显示S40的轿跑车的风采,它选用了205/50R17倍耐力的轮胎,轮拱的形状与轮胎形状包罗得非常好,很有美感。尾部不锈钢的双排气管以及行李厢盖上的扰流板,都在提示它的跑车特征。给人印象最深的设计是S40的中控台。它是简约与时尚的统一体,很像宜家家居里面瑞典家具的设计风格,体现了简约之美。该设计采用一个椅背形银色金属独立式中控台,这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案,为汽车界吹来一缕清风。新型中控台内的各种控制器实现了功能与位置的最佳安排。控制器和开关的布局经过优化处理,视线内出现的只有一个不大的显示屏、四个按钮、以及几个用来控制空调、立体声音响系统等设备的开关。这样,内部空间显得异常洁净而便捷。中控台非常薄,面板后面的空间有灯光照明,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融合在这薄板中。中控台的后面是一个实用性很强的储物室,可用来放置个人用品,并可方便地从两侧伸进手去。

  方向盘为三辐式的,既可以设定巡航,又可以控制音量,以及接听来电。内后视镜上有方位显示,又带有些许SUV的气质,门上的扶手也是银色金属的,与中控台的用材一致,彰显运动风格。扣上搭扣,你会发现前排的两个安全带的搭扣不是直的,而是有一定的角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有更好的束紧效果。驾驶员的斗式座椅是多向电动可调式的,座椅的包覆性很好,明明白白透露出跑车的味道。远离车身的外后视镜目的是能减少风阻,同时防止泥水溅到车上。车内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车门上方的把手没有采用阻尼设计,这方面奥迪做得就不错。


布置紧凑规整的发动机舱

  豪华车的设计非常讲究环保,Volvo S40 供室内通风的空气滤清器可以防止花粉和灰尘进入车内,电子气候控制系统监控车内的空气,确保CO不超标。为了使过敏性患者和哮喘患者更舒适,内饰材料都不含有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Volvo S40的发动机盖上设有通风道,进一步给发动机降温,从而达到降低油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另外,Volvo S40在水箱上的涂层可以将车前方75%的臭氧转换为氧气。据介绍,Volvo S40 85%的部件可以回收再利用。

  三、性能表现

  应该说,Volvo S40是瞄着宝马325 i和奔驰E240的,当然,奥迪的A4 3.0也不可小视。看看令人咋舌的最高车速,就会明白它有一副结实的车身以及强劲的传动和行驶系统。2.5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2 kW(5 000 r/min),最大扭矩为320 N.m(1 500~4 800 r/min),与奥迪A4 3.0有一拼 ,比奔驰和宝马都大不少,加之整备质量为1 419 kg ,在这四款车中是最小的,不难想象,Volvo S40在动力性上已略胜一筹。0~100 km/h加速时间仅需7.2 s,最高车速可达235 km/h。试驾时,感觉Volvo S40很轻快,感觉不到涡轮开启时的噪声,静音性相当优秀,这就进一步突显了S40表现力极强的第二代杜比环绕立体声音响,该套音响的表现力很强,令人印象深刻。由于动力充足,车速很容易突破时速限制,强烈建议对于这样的轿跑车要脚下留情。功能过剩是高档车的普遍问题,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即使在限速范围内行驶,高档车的品质也是非常优秀的。采用平稳驾驶方式,几乎感觉不到换挡,5挡自动变速器工作非常平顺。操控方向盘的力度与奥迪接近,属于灵敏性,不像宝马那样有力道。悬架调校不软不硬,偏向舒适,通过方向盘可以探知路况。高速过弯,信心十足,操纵性不错。

  同类车型简介

  宝马325i

  宝马公司出品,也是华晨宝马的第一款上市车型,采用了双VANOS技术的直列6缸2.5 L汽油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41kW,最大输出扭矩245 N.m,外形尺寸与Volvo S40比较接近。性能优异的底盘和所采用的50/50的重量分配,使得其操控性能稳定可靠。3系丰富的配置、驾驶室内符合人体工程原理的控制装置,都充分体现了宝马风格,目前在我国生产的325i是2002年改进后的车型,其市场参考价格约为48万元。

  奔驰E240

  梅赛德斯-奔驰经过54个月的开发并于2003年出品,采用的是排量为2.6 L的V6发动机。这款车应用了很多领先的技术,比如由梅赛德斯-奔驰专门研制开发的电液制动系统——电子感应制动系统(SBC)。E240沿袭了奔驰的动感和典雅设计,对于乘客的照顾也是无可挑剔,从车门、座椅的设计都可以看得出来。E级车的车身结构在前端拥有更大的变形区,还装备了两级带力限制器和前排乘员重量自动确定装置。E级车在同级别车中的市场占有率为24%,在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超过40%,目前国内价格约为64.21万元。

  奥迪A4 3.0 quattro

  A4是奥迪旗下最畅销的车型,2005年A4的改款车也将上市。A4 3.0 quattro采用的V6发动机与tiptronic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使其最高车速达到238 km/h,0~100 km/h时间为8.7 s。作为国内第一款国际豪华品牌的B级轿车,A4的quattro全时四驱操作技术与EDS电子差速锁紧密配合,可以在雨雪等恶劣路面状况下大大提高四轮抓地力。同时,奥迪提供的标准严格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让消费者更放心,奥迪 A4 3.0 quattro目前的市场价格为50.1万元。

  凯凡思先生简历

  凯凡思先生现任Volvo汽车公司高级培训讲师。在产品培训方面超过32年的职业生涯。1982年,鉴于自身的技术背景, 凯凡思先生被调到市场部负责媒介与经销商培训方面的工作。从那以后,凯凡思先生逐渐负责起了与销售顾问共同探讨产品属性和销售技巧方面的工作。

  凯凡思先生毕业于荷兰Delft发动机设计技术大学自动技术学院。

  托马斯.博格先生简历

  托马斯.博格先生于1995年加入Volvo汽车公司,负责安全方面,任结构防撞性计算机辅助工程工程师,几年后升任Volvo安全计算机辅助工程经理一职。目前已经任职Volvo汽车安全中心副总监。

  托马斯.博格先生有深厚的机械工程背景,毕业于Chalmers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

  专访Volvo专家

  利用试车的间隙,本刊记者对两位Volvo 专家进行了采访。其中一位是Volvo汽车公司安全中心副总监托马斯.博格先生,另一位是高级培训讲师凯凡思先生。

  汽车导购:从某种程度上讲, Volvo s40的前脸与奥迪A4的很相像,在外形设计上是否借鉴了奥迪?

  凯凡思:新一代Volvo是1998年设计的,早于奥迪,如果说相像,也是奥迪A4与S40相像。

  汽车导购:众所周知,Volvo是以安全著称于世的,请评价一下Volvo S40在安全方面领先竞争对手几年?

  托马斯.博格:很难讲领先几年,从Volvo的方面来讲,Volvo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配备气帘。1998年,我们就配备了追尾头颈保护系统(WHIPS),其他公司不久前才开始装备。据瑞典官方机构统计,这套系统可以将颈部损伤降低50%。另外例举一个事实,在汽车行业100多种儿童安全座椅测试中,只有8种是合格的,其中Volvo占了3种。

  Volvo在安全方面的研发,是通过现实生活来找到需要改进的地方,走自己的路,不会跟随竞争对手来做。

  汽车导购:刚才谈到了儿童安全座椅,Volvo在对儿童保护方面有哪些忠告呢?

  托马斯.博格:很少有公司像Volvo一样,花大力气和投入对儿童以及孕妇的安全进行模拟研究。2005年,我们将在7个以上的中国城市进行儿童安全巡展,借以提高儿童的安全意识。另外一方面,媒体也要积极宣传安全意识,教育群众。在学员学习驾驶的时候,驾校有义务要求学员安全驾驶,保证行人的安全。对于儿童乘车,4岁以下的儿童要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4岁以上的儿童要坐在安全坐垫上,并且都需要系上安全带。如果没采取安全措施,车辆以50 km/h的车速发生碰撞,15 kg的儿童的冲击力将达到1t,后果不堪设想。总之,安全带是最好的安全保障。

  汽车导购:能否谈一下Volvo在高档品牌中的地位?

  凯凡思:从安全性角度而言,在瑞典、美国和英国,Volvo都要超过对手,名列第1。但是在德国,Volvo原来排在第4位,现在是第3位。在中国,通过对Volvo车主的调研,大家认为奔驰和宝马是Volvo的竞争对手,奥迪过于官车化。

  汽车导购:Volvo S40 上市以来销售情况如何,它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凯凡思:在瑞典的工厂,一天24小时不停地生产S40,全年销售量创了新纪录,达46万辆。在其他市场,V50,也就是S40的旅行版更受欢迎,在亚洲正相反,很多的消费者喜欢S40。在瑞典,S40是入门级豪华轿车,吸引年轻人;在中国,也是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他们应该是有活力、有个性,对高档品牌有了解,事业成功的一代。对在中国的销售前景信心比较足,产品很有竞争优势,会带动一批年轻的客户,使Volvo的保有量增加到新的水平。

  文/图:张建成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