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一样的富豪子弟--试驾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4:06  汽车导报


图为Volvo S40 T5外观

S40是一部Volvo,虽然它身上有不少新的设计,但你还是一眼就能看出它的家族烙印。

但是,如果我说,你不该把S40看作一部Volvo,或者说,你不该以惯常对待Volvo的方式来驾驶它,你会怎样想呢?

上代Volvo S40是一部平庸 之作,平庸得我几乎已记不起它的样子。大概是“物极必反”吧,新一代Volvo S40的开发策略是洗心革面的,设计风格彻底现代化,底盘也完全换了一副。由此带来的更大变化,是S40所面向的顾客层面有了根本改变。Volvo一直以安全、稳重的形象强烈扎根于人们心中,S80是当中的代表者,但对入门级的Volvo来说,买家必然是比较年轻的一群人,光强调“安全”和“稳重”,吸引到的一定不是年轻人中的主流。


图为Volvo S40 T5内饰

讨好年轻的心

“新S40依然是一部Volvo”,这句话的潜台词有二:第一,尽管从各个角度看,S40都比过去任何一部Volvo更加圆滑,但它的家族特征却保存得非常完好,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部Volvo;第二,虽然S40的尺寸属于紧凑型轿车,但它拥有一切Volvo轿车所应具备的安全设施,厂方更声称它的安全设计是以S80为基准的。

也就是说,不管S40的前世今生如何,至少你可以确信买来的仍是一部正宗的Volvo。不过,S40身上的许多转变,说明Volvo自己也意识到一些问题,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单凭Volvo苦心经营了数十年的“安全”理念,已经不足以在今天“繁花似锦”的豪华车市场中突围而出;而在今天,不能突围,你就会被湮没。

看看今天的S40,你会恍然明白过去的Volvo欠缺了些什么。除了更富有曲线美的车体外,那个“架空”的薄片式中控台更是新S40的全车形象代言者。这片布有整齐按钮的金属薄板,设计灵感显然来自那些“洋派”电器产品,它是那样的“轻薄”,就像那些超薄笔记本电脑一样,绝对能笼络年轻一辈的心。再者,这个中控台面幅比一般的中控台窄小,但按键大小得当、功能清晰,成功糅合了简洁、易用和新潮于一身,比起近年德国对手那些以一个屏幕加极少按钮组成的所谓“高科技简洁”,显得更加聪明和精彩。Volvo一直以来所欠缺的,不就是这种吸引眼球的设计和制造话题的能力么?

看完新颖的中控台,再仔细端详全车内外,即使再没发现惊天动地的设计,也不会有任何老土的细节来扫兴。仪表台、门壁板等各处,都如同北欧家具一样的简洁明快、材料结实,后座空间也合理,还有足够多的杯架和储物格,种种这些都足够让那些挑剔和贪心的年轻买家将S40放入考虑名单之列了。


图为Volvo S40 T5外观

内力强韧

Volvo在中国首先投放S40的高性能版本T5,采用2.5升配置涡轮增压发动机,而配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普通版本稍后才会引进。这样的策略显示厂方希望S40一登场就树立一个运动的形象,不过这次在海南的两天试车中,我发现S40的这个特性是要发掘良久的。

首日试车的路线是三亚到博鳌往返2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主要领教S40 T5的动力表现。这台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先前在S80 .2.5T上展示的力量已让我印象颇深,改用到更轻巧的S40身上,动力性评价顺理成章地由“充沛”上升至“强劲”。T5的涡轮增压值并不算大,因而低转时没有扭力不足的现象,但当涡轮介入时推背力还是十分显著的。涡轮介入的动作并不突兀,它更像是通过油门踏板的深浅来控制,不需要理会什么转速。这要多亏那台反应敏捷、动作顺滑的5挡自动变速箱,轻轻踏着油门行车时,转速会保持在2000rpm上下,但只要将那沉实的油门踩深到过半,变速箱马上通过顺滑的降挡将转速提升,极富涡轮增压特色的强韧推背感觉随即奉上。不过大概是隔音等级有别,S40在2000rpm左右涡轮增压发力时,会有一股显著的中频排气声浪传入车厢,像要告诉全车人它在加速!起初我觉得这声浪滋扰了车厢的豪华气氛,但后来当我进行“运动化驾驶”时,却感到这种声浪是对油门动作的一种很好激励,堪称是一种“豪情”——这也算是S40走运动路线的一个例证吧。


图为Volvo S40 T5内饰

不过,虽然S40 T5有着220hp的马力,极速能达235km/h,但它的涡轮增压并不是那种追求刺激的类型。它擅长中转速的区域,超过4000rpm后转速提升速度会放慢,5500rpm后力量更明显衰减。换句话说,它没有好些涡轮增压发动机在高转时那种爽快感,加速过程中的节奏并不紧张,而是一种内力强韧的力量表现。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