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知--试驾沃尔沃 S40 T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05  《车》杂志


图为沃尔沃 S40 T5外观


图为沃尔沃 S40 T5外观

  沃尔沃S80和S60孪生兄弟般的设计,让新S40还没出生就失去了悬念。现在它来到了我们身边,果然不出所料。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不大,名气却不小,这正是高档车应有的状态。它的名气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出色的安全性能,车毁人不亡的实例就是最好的证明。这种对安全性能的执着追求体现在每一款沃尔沃车上,当然也包括最新的S40。

  新S40的车身造型与上一代相比变化很大,判若两车。在氙气大灯、车尾双排气管以及17英寸铝合金轮辋的点缀之下,流畅的线条与较低的离地高度使豪华风格与跑车味道恰如其分地糅合在一起。前伸的进气格栅、独特而圆润的车头轮廓、V形的发动机盖等设计彰显动感时尚的风格。

  沃尔沃的外形设计师们显然没有在新S40身上下多大功夫,它不过是S60和S80的缩水版。这也没什么不好,至少车主们不会因为爱车被误认为是S60或S80而烦恼。方方正正的外观已经找不到踪影,但全新沃尔沃S40 T5的风格依然充满沃尔沃家族的气息。从车头水箱格栅上面熟悉的对角线标志和水平网状图案到车体侧面稍加修饰的肩条,仍然散发出浓郁的沃尔沃味道。

  动力来自经过涡轮增压的2.5升直列5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62千瓦和320牛米。它在专供大型轿车使用的低摩擦系数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而成,型号为RNC,其中字母C代表“紧凑型”。发动机的绝大部分外部零件都经过重新设计和制造,大幅度减少了安装尺寸,有助于增强轿车的抗撞击性能。在涡轮的帮助下,峰值扭矩从1500转就出现,一直延续到4800转,带来出色的加速性能。此外,由于活塞的冲程长,振动少,运行平稳。

  5速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具有自适应功能,可根据司机的驾驶风格调整换挡时机。如果你是“暴走”型的,猛踩油门时转速表的指针会一直转到红线才升挡,力求将发动机的扭矩发挥到极致。

  这款动力十足的发动机足以使新S40跻身运动轿车的行列:从0到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仅需7.2秒,为安全起见最高时速被限制为235公里。尽管涡轮的启动有点迟滞,车子的起步提速还是迅猛的,涡轮特有的哨音也让人兴奋。200公里/时以上的高速表现稳健,只是风噪较大。

  在座舱式样上,传统的北欧设计强调洁净的表面、简约的线条,以及材料和结构的清新自然,这正是新S40的风格。来自音响系统、相机和计算机这类高科技产品的平行式灵感,构成了新款S40轿车内部设计的基础。


图为沃尔沃 S40 T5内饰

  车内最大的亮点是椅背形中央控制台,设计得十分独特。面板后面的空间有灯光照明,给人的感觉是整个面板处于自由飘浮状态。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融合在这薄薄的一片中。控制板的上半部用来操纵音响系统和集成式电话机,而下半部用来控制车厢内的空调系统。整个面板有一半是光滑的表面,让人觉得有点浪费空间。中央控制台的后面是一个储物空间,地方不小,但取放东西不太方便,尤其是驾驶员。

  前后排的乘坐空间说不上宽敞,但也没有局促感,这对强调运动性的紧凑型轿车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座椅很舒适,但颈部保护系统使前座头枕的高度无法调节,更不能拆卸。宽大的C柱、高位刹车灯和3个后座头枕大大限制了后方的视野,倒车时要格外小心。行李箱虽然很短,但里面很深,还可以通过放倒后椅背与座舱相通。

  新S40的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加防倾杆结构,后悬挂为多连杆系统。这是一种十分成熟的搭配形式,被许多同级车采用。减震器的阻尼使用了稍硬的设定,所以过弯时的车身侧倾幅度很小。由于轮距和轴距的增加,车子的行驶稳定性也得以改善。方向盘采用电液压控制,辅助力度适中,但感觉转向不是很直接。

  在进弯前收油减速后,在弯道顶点缓缓踩下油门,原厂配备的标准轮胎已经发出了刺耳的尖叫,但车身依然按照你的意图完成了一个圆满的转弯。进入直道后,由于出弯前的提早加油,强大的涡轮动力使你很快向更高的速度冲刺。整体弯道的表现可以明显感觉出发动机与底盘的默契配合。

  由于操控相对容易,很多人可以将后轮驱动的轿车把玩得淋漓尽致,但能把前轮驱动的轿车开的得心应手的却没有几个,那么全新S40又如何呢?普通的驾驶者开起来突然会觉得驾驶技术增进不少,原本车技就不错的人更是如鱼得水。

  在重载或湿滑路面上,全新S40 T5的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会使每个车轮获得最平均的制动力,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会同时作用,以确保打滑的情况不会出现。205的宽胎抓地力十足,加上车尾短小,要玩出点侧滑着实不易。

  沃尔沃已然成为汽车安全的代名词。为了达到与S60和S80平起平坐的水平, S40安装了同样的双段式前气囊、侧面安全气囊和全新设计的IC安全充气帘、降低来自后方撞击的颈部保护系统(WHIPS)、车侧碰撞防护系统(SIPS),并开发出了新型的采用四种高强度钢材的坚固车身结构。另外,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能帮助驾驶员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紧急情况下的安全系数。我们当然没有机会测试S40的被动安全性能,也不希望有这种机会。但在各种安全装置的包围之中驾乘,心里确实很踏实。北京一家沃尔沃经销商的展厅里停放着一辆撞烂了的S80,据说是翻进了深沟,但里面的人只受了轻伤。沃尔沃车的安全性能可见一斑。

  新S40于2005年初在中国上市,希望进一步降低的进口关税能使其价格向国产的同级车靠拢。沃尔沃中国总裁王荣祥先生直言,S40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宝马3系,而没有把奥迪放在眼里。这款车的进口表明,沃尔沃还没有国产计划,至少近期内如此。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安全配置丰富,动力强劲,造型美观

  美中不足

  后方视野不良

  意料之外

  中控台的式样绝无仅有

  竞争对手

  奥迪A4 3.0,宝马325i

  小文章

  IDIS 智能驾驶信息系统

  全新S40配备了IDIS智能驾驶信息系统。这在全球汽车业内属于首创,其灵感来自战斗机上应用的相关技术。该系统有助于防止司机在驾车行驶期间分散精力。例如,当司机在超车或刹车等情况下需要集中全部精力时,来自手机和其他周边信息源的信号就会被自动延迟处理,到情况变得平稳时再传递过来。IDIS功能可通过监测方向盘的动作幅度、加速器踏板的动作幅度、转向信号功能以及刹车动作幅度,不断记录下司机的活动过程,这些信息经过处理,并在司机的活动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把不十分重要的信息做延迟处理。在正常情况下,司机可随时回答电话,阅读电文,接受交通信息。

  防侧面撞击保护系统

  全新S40车身的宽度增加54毫米。在撞击事故发生时,提供了更多的变形空间。

  同S80轿车相同的防侧面撞

  击保护系统,包括SIPS侧撞安全保护系统、防侧撞安全气囊和IC安全充气帘。安全充气帘在发生翻车事故时增强对乘员的保护,它的放气过程比安全气囊慢3秒钟,以提供额外保护。

  侧撞安全气囊的面积和体积都大于旧款的S40,为髋部和胸部提供更有效地保护。以下一些措施可增强车身的刚度,减轻侧面贯入的危险:

  ★ A柱之间横向安置的强化钢梁

  ★ 车门上采用极高强度钢材对角线装置的钢架

  ★ 经过强化的B柱,其形状有助于增强保护

沃尔沃S40 T5                   
发动机                      L5/20V                                    
排量(ml)               2521                                          
功率(Kw/rpm)      162/5000                              
扭矩(Nm/rpm)     320/1500~ 4800                  
传动                            5A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制动                          前后盘式                      
长/宽/高(mm)      4468/1770/1452                   
整备质量(kg)             1419                                       
最高车速(km/h)          235                                         
0~100km/h (s)            7.2                                           
综合油耗                         9.4                                           
主要配置                8安全气囊,ABS+EBD+EBA,STC,IDIS,WHIPS,SIPS,氙气灯,电子罗盘,倒车雷达,后扰流板

  撰文/禾火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