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如风--试驾Volvo S80 2.5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7:44  汽车导购
动如风--试驾VolvoS802.5T

图为Volvo S80 2.5T

图为Volvo S80 2.5T内饰

  继2003年推出新款Volvo S80 2.4豪华轿车之后, Volvo又向中国市场推出采用多处全新设计、配置动力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车型S80 2.5T, 以巩固和增强Volvo汽车在顶级豪华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2004年3月8日,Volvo汽车公司宣布,采用多处全新设计、配置动力强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车型S80 2.5T在中国上市,市场售价66.3万元。

  自S80推出以来,Volvo 相继配备了数款发动机,如:S80 2.4, S80 2.9 T6等,每一款发动机的推出都很成功,而此次推出的新款S80 2.5T更是其中的精品。

  Volvo S80 2.5T的外观改动并不大:前中网由纵格改为网格;前灯改为氙灯,提高亮度,扩大照明范围;尾灯的灯泡改为发光二极管,反应速度更快。与欧版相比,S80 2.5T的控制台上方省略了导航系统,保留了内部空气质量系统;增添的臭氧转换器能在行车中净化来自车外空气中的地面臭氧。

  与标准版的Volvo S80相比,2.5T采用了S80行政版的桃木、真皮镶嵌的内饰以及桃木镶嵌、真皮包面的方向盘;DVD播放机、安装在前排座椅头枕内的7英寸电视屏幕和一对高保真无线耳机都成为2.5T的标准配置,但后排乘员并不能分别操作两台电视屏幕。此外,S802.5T的轮胎截面宽度较行政版减少了10 mm,保持了55的扁平率和R16铝合金轮辋(215/55R16)。

  继Volvo S80 2.9、2.9 T6、2.4之后,Volvo新款S80 2.5T版本也推出了,4款车型基本上是以发动机及配置的不同而面对各自的细分市场。今天测试的2.5T版本相对较早推出的2.4版本最大的区分在于发动机特性。

  与外观和内饰的小幅改动不同的是,新款S80 2.5T换上了一颗“奔腾”的“心”。S80 2.5T中的“T”表示的是涡轮增压,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位于排气道内),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位于进气道内),叶轮就压缩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再送入气缸。涡轮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这意味着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经增压后,可以产生同较大排量发动机相同的功率。新款S80 2.5T发动机型式为横置5缸涡轮增压,排量为2.5 L,最大功率154 kW(5 000 r/min),最大扭矩320 N.m(1 500~4 500 r/min),较2.4整整提高了90 N.m。从数据上看,这款发动机较为注重高转速输出,虽然比不上双涡轮增压的S80 2.9 T6的200 kW,但与S80 2.4的125 kW相比,S80 2.5T增加了29 kW,涡轮增压的性能提升可见一斑。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 L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3.0 L以上。最高车速相应地达到225 km/h,较2.4版本提高了15 km/h。涡轮增压系统自1 500~4 500 r/min发挥出最大效能。

  在驾驶过程中,新款S80 2.5T怠速时相当平顺,发动机振动也相当轻微。据了解,这台发动机是Volvo的最新科技,发动机的进气和排气部位都安装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装置,从而确保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使发动机处于更佳的燃烧状态,从而增进效率。而且即使在低转速下运行也可提供充沛的驱动力。另外,STC循迹牵引力防侧滑系统也为其驾驶性能增色不少,驾驶员无论是加速进入快车道,还是在高速度下急转弯,车辆都能保持良好的抓地力。

  新款S80 2.5T的电子油门反应很灵敏,几乎没有虚位。只须轻轻接触,就可以听到发动机积极的回应。虽然车重达到1.5 t,但轻轻给油起动的时候,几乎感觉不到加速的迟滞感。加速的感觉却是相当线性的,轻踩油门,加速非常顺畅,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不会感受到突兀的推背感。当然,驾驶的感觉还要看驾驶者用怎样的方式去驾驶,如果比较粗野一点的话,大脚油门踩到底,此时发动机的反应并没有想象得快,但在稍微迟疑了一下后,整个车身激射而出,涡轮增压器在提速后即时启动,此时感觉发动机的动力从车头喷涌而出,这时那种强烈的推背感就非常明显,身体好似有人在向后拽动,紧贴在座椅上。

  说到Volvo轿车,就不能不说说它的安全性能,现在Volvo已经是轿车安全的代名词。在主动安全方面,全新的STC稳定循迹控制系统与DSTC动态稳定循迹控制系统,提高了恶劣路面下的安全程度;ABS刹车附有电子刹车分配系统,会主动调节前后轮的刹车分配,以达到最佳效果;速度感应式助力方向盘会随着车速的改变自动调整辅助动力的大小;多连杆后轮悬架系统和麦克弗逊式前轮悬架系统,加强了行车安全与舒适性;车一发动,车侧标示灯就点亮,让侧面的来车能一清二楚。被动安全性方面,驾驶员和前座乘员座位有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SRS)的安全气囊。这些气囊与带限力器的三点式安全带同步启动,共同发挥安全作用;其“智能化”系统根据传感器记录的撞击力程度而调整气囊的充气量,并可与座位安全带协调动作,一旦发生严重撞车事故,气囊会立即充满,同时座位安全带的限力器使安全带自动张紧,接着安全带稍微“松开”一些,在安全气囊充分发挥作用之前温和地保护乘员。在撞击并不严重时(但仍足以导致伤害),气囊则分两个阶段充气:先充70%的量,1/10 s后再全部充满。所有乘员,尤其是坐在靠近车轮或仪表板的乘员,气囊充气时所承受的冲击力较小。车速较慢而系统又感知有一位乘客没系安全带时,气囊也会分阶段充气。

  面对国产宝马轿车国内热销的状况,作为纯进口的Volvo轿车迅速做出了价格调整,在Volvo S80 2.5T 2004年3月上市同时,其他Volvo车型价格全线下调,目前各车型价格如下表所示:

  Volvo原 价现 价降 价

  (万元)(万元)(万元)

  S80 2.5T-66.3-

  S80 2.4 65.8 63.0 2.8

  S80 2.9 73.8 69.3 4.5

  S80 2.9 T6 79.8 75.3 4.5

  XC90 89.8 79.8 10.0

  在降价的同时我们还了解到目前在国内轿车市场上还有相当数量的Volvo品牌的“水货车”,这些都是通过非Volvo汽车公司授权的销售商进口和销售的车,有些“水货车”是进口商从国外买来的二手车,更多的“水货车”是没有在国内取得Volvo经销权的进口商从其他国家的Volvo经销商处订购倒卖过来。由于各国的标准不同,因此,对使用和售后造成很多麻烦。“3.15”消费者权益日虽早已过去,我们有必要在此也提醒消费者还是要通过正规经销商购买汽车,以避免占小便宜吃大亏。

  Volvo S80 2.5T

  与外形内饰一些难以发觉的小改动不同的是,Volvo S80 2.5T相对于2.4的版本最大的不同就是换了一颗强劲的“心”,这款2.5 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表现出来的强劲动力足可以与3.0 L排量的发动机媲美。

  在2.5T上市的同时,Volvo其他车型的价格得到了大幅度的下调,其中XC90更是降了10万元。据了解,本次降价的原因,主要是近期进口配额许可证的发放,与往年分上下半年两次下发不一样,2004年是一次性下发,且数量有所增加,加上2005年将取消配额制,许可证的价格开始剧跌,市场上的进口车价已随之下降。

  强项:

  2.5 T发动机动力强劲,操控性能良好,安全性能卓越。

  弱项:

  由于是进口车的原因,中控台功能键操全为英文,不易懂。

  发动机型式横置5缸涡轮增压

  排量 L2.5

  最大功率

  kW(r/min)154(5 000)

  最大扭矩

  N.m(r/min)320(1 500~4 500)

  整备质量 kg1 465

  长、宽、高 mm4 822、1 832、1 452

  轴距 mm2 791

  最高车速 km/h225

  参考价格 万元66.3

  (文/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