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派小生--试驾VOLVO 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VOLVO S40在今年年中改款后,于10月份又推出S40T5,配以更强劲的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想不到11月份已经可以在国内一试其锋芒了,相对于规规矩矩的S402.4i,T5完全是一款高性能型号的S40。富豪汽车一向以稳重安全见称,以往除了轿跑和SUV外,大部分型号都欠缺一点令人兴奋的驾驶感觉,全新的S40则拥有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及大胆的车厢设计,其中T5更是表率,也带领富豪家庭房车进入另一境界。

  完全变“硬”的悬挂

  以往的S40,悬挂设定较为重视舒适性,车架刚性又不是特别强,车身动态出现较明显的惰性,斯文地开会有舒适的感受,但以较激进的方式驾驶,就凸显它车身控制未够火候的弱点,车子摆动的情况明显,继而也降低行车的舒适性。因为母公司福特的关系,新一代S40采用了Mazda3、福特C-Max及今年推出的新款Focus的底盘,以上三款车型的优良驾控性能不容置疑,S40与之采用同一底盘,结果没有令人失望,上代马步欠稳的情况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悬挂设定完全是走硬朗的路线,反应也快了,设定虽然硬,但仍很舒适,突然的高低起伏绝对难不到它,动作干净利落,控制回弹非常出色。

编 号: 12502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c685.jpg  
文件大小:34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c685.jpg
图为VOLVO S40 T5外观

  我们在林阴小道内穿梭,突然切线越过前车,或者突然加速、急停,但在车厢内,没有感到明显的晃动,以较高速驶入直角弯,转向不足的极限不易出现,车身倾侧也比较轻微。刚性增加了68%的车架,宽了63mm及57mm的前后跨距,长了78mm的轴距,短了48mm及宽了54mm的车身,都是令S40操控表现大有提升的因素。

  小车大马力的配搭

  S40T5全新匹配了一台五汽缸二十活瓣双顶凸轮轴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输出220bhp/5000rpm,峰值扭力达32.6kgm,单从数字看已有一定吸引力,再看其车净重只有1.4吨,就可以想象得出此发动机会表现得相当“生猛”了。

  T5动力攀升以线性为目标,且较注重低、中速的输出表现。当转速介乎3000rpm至4000rpm时,就可以轻易听到五汽缸别树一帜的嗓子,那是一种近似轮船发动机的音质,沉实而有力,涡轮增压发动机介入非常早,大概在1500rpm,事实上由于环保上的考虑,富豪把该发动机怠速时的转数提高,使三元催化剂尽早作用(催化剂需一定温度才可介入,北欧常年气温更是较低),这方面就使得T5几乎在起步时就可获得涡轮增压效用,其加速能力可想而知,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7.2秒,235km/h的安全急速也可看出其强大的后劲。

编 号: 125024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c680.jpg  
文件大小:32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c680.jpg
图为VOLVO S40 T5内饰

 

  虽然不少富豪的车主都是斯文之士,但要响胎起步向身边的人示威时,它也不会让你失望,五前速自动变速箱与上代不同之处是加入了+/-手动模式,但我们发觉以D挡行驶,变速箱的反应比人手操作更快,例如要加速超车,在D挡下深踩油门让变速箱kickdown,其反应及动作比自己利用手动模式操作更快,因为我每次拉动变速杆拖挡时,变速箱都迟半秒才有反应。

  一丝不苟的安全功夫

  富豪一向注重安全,新车虽然是入门型号,但在这方面一点都没有马虎,除了六个安全气囊之外,还配备可以自行开关的循迹力控制系统、在旗舰型S80上也有使用的SIPS侧撞保护系统及保护头部的WHIPS系统等。新一代S40的发动机变得更小,宽度减少了200mm,由于发动机是横放在车头,可增加发动机与车厢之间的距离,当发生前撞意外时,发动机就可拥有不少于150mm的缓冲区,减少对车内乘客的伤害。发动机不仅窄了,也矮了,令顶部与车头盖之间腾出70mm的缓冲御力空间,在意外发生时,可减少对行人头部的伤害。其侧撞气囊及安全气帘的体积都加大了,加强了侧撞时的保护。

编 号: 12502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c682.jpg  
文件大小:16K  
高 X 宽:267 X 200  
说明:dzzwdx4c682.jpg
图为VOLVO S40 T5轮胎

  创新结合实用的内厢设计

  车厢设计带给我们的惊喜不亚于驾驶感觉。采用了现时流行的铝质饰块,铝片与深灰色门板及座椅相当配衬,营造出时尚而严谨的气氛。内厢最创新的设计是“空心”的中控台,从正面看是银色铝片衬底,中间有一个黑色的T字,T字打横的一划是音响与冷气显示屏及六碟CD的入碟位,打直的那划是由音响、通讯系统及空调按钮组合而成,中控台就是由这些元素组成,设计相当简洁而充满科幻感,方向盘是较sporty的三幅式设计,代替了上代的四幅式,上面设有音响、通讯系统及定速巡航系统等按钮,让司机可以更集中精神驾驶。

  据富豪的设计师介绍,S40这个新颖的空心中控台,灵感是来自同厂的VCC概念车(VersatilityConceptCar)。此车于2003年日内瓦车展中首次亮相,被喻为该厂未来V系列旅行车的新方向。这个原本用在概念车上的设计,厂方将之付诸实行,并将中控台后方的空间作为摆放小件物品的暗格,创新与实用合而为一。

编 号: 125025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c683.jpg  
文件大小:34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c683.jpg
图为VOLVO S40 T5发动机

  车身比上代虽然短,但宽度、高度及轴距都有所增长。从车外看,新车好想比上代小,但当我进入车厢之内却别有洞天,空间相当充足,没有半点压逼感,只是后座腿部空间稍嫌短些,高大的乘客或会轻微顶脚。座椅一向是富豪的强项,前、后座椅都相当舒适好坐,椅背与头枕一气呵成,由臀部至头部,都得到舒适而符合人体工学的承托,一般头枕都是“无情地”顶着你的后脑勺,但此车就由颈部开始托着,感觉完全不同,附有记忆系统的电动调校驾驶座,更是S40首次配备的豪华设备。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号及排量:2.5 T5
  最大马力(hp/rpm):220/5000
  最大扭矩(Nm/rpm):320/1500-4800
  变速箱:5速手自排
  长/宽/高(mm):4468/1770/1452
  轴距(mm):2640

  文/图 许方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