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一样的富豪子弟--试驾S40 T5(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4:06  汽车导报

厂方公布S40 T5的百公里加速时间7.2秒,我试过踏尽油门起步,强大的扭力让STC牵引力控制系统立即介入,感觉这数字不假。它要逞强的时候,那股强劲确实能使人兴奋,而且收放自如。在开阔的高速公路上驾着S40 T5要超越那些以法定车速行驶的车子十分轻松,涡轮介入后一口气就能冲到160km/h。不过在到达180km/h后,车速的提升便明显放慢,要挑战极速需要很长的时间,再次印证了其4000rpm后的动力衰减特性。稳定性方面S40则很出色,其中有一段路我在雨中保持150km/h以上的速度行进,车身沉稳,方向稳定,只是手感略嫌轻些。


图为Volvo S40 T5发动机

被隐藏的功力

和动力部分相比,S40对于Volvo来说更大的转变在操控部分。车厂的朋友多次提到要让我们好好体会S40出色的操控性,不过在他们首天安排的试车路线中,由于弯路不多,我对S40的操控印象并不清晰。S40的方向盘无论在高速还是低速下,路面感都已比过去的Volvo大幅增强,转弯时的回馈也有一定的实在感,但在一般的车速时,它的转向感受还不能给人轻快活跃的感觉。方向盘的造型也许是针对北欧人的设计,令我觉得其环身太粗,三、九点的握位也不大符合手形。在仅有的一小段弯路上,我用普通的车速行驶,感觉转向的指向性有些模糊,车身非常平稳,但整部车并不让人兴奋。

由于第一天未能对S40的操控底细了解透彻,我决定第二天再试一番。这一次我选择了酒店附近的一段多弯山路,在这里反复测试S40 T5的操控表现。说实话,我也未曾试过激烈地驾驶Volvo的车子,不过一想到S40的这个新底盘是与马自达3、福特Focus共用的,这个身世便给了我信心,心想它底子应该不差,何况厂方也对其操控表现信誓旦旦呢。果然,当我熟悉了路况,转用一种更加激进的方式驾驶时,这部S40 T5的表现便与前一天判若两车——或许不应这样说,应该是S40 T5终于有机会展现出之前被隐藏的真正实力了。用高速“劈”入弯角,悬挂比预料中更加稳扎,尽管S40的车体时时刻刻都给人一种厚重感(这是Volvo的特色,也是其“安全感”的重要来源),重心也不算低,但侧倾幅度却能有效压制,在连续弯道中重心的转移也被抑制得很好。高速拐弯抹角时,方向盘的感觉也“活”了起来,重量感适中,指向虽然还不算一流,但已经能让我尽情掌控前轮的动态。直接的路面感在这时候再一次发挥作用,临近极限时,先是前轮响胎,继而后轮一起响,前后一起轻微滑移的感觉十分清晰,我觉得入弯的速度已经相当快了,但还未突破它的极限。这个底盘有后轮随动转向的设计,造就出比较中性的过弯表现,而极强的车架刚性和宽大扁平的倍耐力轮胎又额外赋予S40一种稳重感,集沉稳与高极限于一身,加上强劲的中段动力,配合变速箱的手动选挡模式,进出弯道和狭路超车都得心应手,近乎“为所欲为”。


图为Volvo S40 T5内饰

更多卖点的“富豪”

一轮激烈操驾后,我总结出S40的性格:当你柔顺对待它时,它会让你觉得不自在——方向不活跃,声音嫌滋扰,整车不兴奋;只有激烈地驾驶它——大脚呼油、粗豪转向、用力刹车时,你才会领会到原来S40的操控已经跃居到一个这样的层次,“运动化路线”并非空谈。我个人虽然为Volvo将S40的运动基因埋藏得这么深而感觉有点可惜,但想深一层,这对Volvo来说应该是恰当之举。一来厂方也不希望造出一部让车主无时无刻不在表现“粗豪”的Volvo——毕竟开Volvo还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二来对大部分人来说这种设定是更安全的——因为你根本不会预料到它有那么高的极限。

运动化是有代价的,在S40 T5上最明显的表现是舒适性受影响。在平滑的柏油路上,其乘坐感极其完善、高级,但一到其它路面,不管是水泥路、砂石路还是经过修补的路面,它的悬挂都会将高频的震动传入车厢,后座感觉尤为明显。碾过路面起伏时,车身上下跳动的动作显著,但每一下都干净利索,这是硬悬挂和薄轮胎造成的结果。显然,在如何将操控实力和舒适乘坐感融合为一体这方面,Volvo的功力似乎还未及宝马和奥迪。如果将T5所配的17寸轮圈换成16寸,加厚胎壁,估计能缓解问题,不过那样便没有如此酷的观感了。

我曾经说过多遍:“运动化”是近年全球高级车市场的大趋势,S40的表现说明Volvo也懂得了跟随潮流。S40 T5是一部让我刮目相看的Volvo,它身上有着比S80、S60甚至XC90都要更丰富的话题,也可以说是更多卖点,难得的是在“大准则”方面看来,它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Volvo。这下子不是鱼与熊掌兼得了吗?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