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新贵--试驾VOLVO 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2:38  新闻晚报

  如今,在上海马路上行驶的各种品牌新车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新款高档车。当你正对日益增多的宝马、奔驰和奥迪多少有些审美疲劳的时候,VOLVOS40来了,而且来的正是时候。VOLVOS40肯定会令你眼前一亮,那些车主也算得上是幸运的人们,因为现在要买一辆S40至少还需耐心等上个把月才行。试驾S40无疑也让自己暂时成了一回幸运者,享受在马路上的高回头率。

  VOLVO的“得分后卫”

  如果把VOLVO的车系比作一支职业篮球队的话,按照体型大小,XC90毫无疑问就是球队的中锋,S80可当大前锋,S60作为小前锋,V50当作组织后卫,那S40就是当之无愧的“得分后卫”了。不但是因为S40在车市上的出色表现,还因为它是球队中灵活性最突出的,运动风格在S40上体现得最充分。

  作为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新S40具有很强的家族特征,外形设计手法与S80、S60同出一辙。在某种程度上,S40与它的竞争对手奥迪A4的前部造型竟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S40的线条更硬朗一些,随着奥迪家族启用新的夸张的前脸设计,奥迪A4也会拉大与S40的外观差距。

  来到有着很“跳”红色的S40旁边就会发觉车身外形偏紧凑,侧面流线明显。Volvo轿车的宽阔肩部曲线已成为注册商标式的象征。从后部看,延续来自S60和S80的特尾灯组合,简洁清晰,让人一眼就知道这是一辆Volvo轿车。个人认为尾部的阶背式设计,是外形突破的最大亮点,当然这也导致了后备厢开口较小。

  与它的上一代相比,全新VolvoS40的轮距和轴距大大增加,车轮好像安装在车身的四个角上。这样的设计不仅赋予了汽车典型的运动外观,同时还保证了汽车的行驶稳定性。

  内饰简洁却冲击视觉

  坐近灰色调的驾驶室,环顾四周,一股清新、厚重的味道迎面扑来。三辐式方向盘略微有一些大,但对于喜欢开快车的男性驾驶员来说大方向盘更适合控制方向,转向也更轻松,音响、电话、定速巡航等控制键“静卧”其上。指针式转速表、速度表清晰可见,红色的指针十分易读,在外界的光线变暗时,仪表灯会及时点亮,方便阅读,唯一的不足恐怕就是没有自动大灯功能了。

  全新VolvoS40的内部设计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尽管车内空间有限,却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大型豪华轿车的形象。仪表板的样式新颖,给人的感觉与其说是一件传统的真皮饰面的摆设,不如说是一种体现尖端技术的创新产品。座椅的设计很出色,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美中不足的是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有些局促。

  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根据北欧经典弯木椅子的灵感而设计的独特修长“悬浮”独立式超薄中央控制台,将隧道式支架和仪表板巧妙地连接成一个整体。所有的控制件、灯光和线路都融合在这薄薄的一片中。当笔者轻推档把、驾驭全新的S40时,车内宽敞的空间结合简约现代的独特设计风格,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略显不足的是空调出风口的设计显得比较传统。

  发动机小了安全性大了

  尽管VolvoS40属于紧凑型轿车,但此次试驾的S40T5仍然采用横向配置的直列式发动机安装模式,这在同类车中属于首创。这是因为采取新的措施缩小了发动机的外部尺寸,这种配置使一辆紧凑型轿车的操控更为灵活。发动机体积的缩小也有助于增强轿车的耐撞击性能。

  驾驶S40T5突出的感受就是动力输出的顺滑。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提速时没有顿挫感,涡轮增压的动力介入也没有此类发动机明显的动力迟滞感。由于笔者试驾时正赶上下雨,在沪闵路高架行驶时时速最高只开到了120公里,刹车十分有力,略感不足的是胎噪略显明显。另外,S40T5起步时的提速感不够明显,而且起步时底盘处有意外的声音传来,估计是由于新车还未调试到最佳状态。

  应该说,VolvoS40是瞄着宝马325i和奔驰E240的。看看令人咋舌的最高车速(235公里/小时),就会明白它有一副结实的车身以及强劲的传动和行驶系统。2.5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与奥迪A43.0都有得一拼,比325i和E240都大不少,加之整备质量为1419kg,在这四款车中是最小的,不难想象,S40在动力性上已略胜一筹。

  品位需要细细“品”

  尽管VolvoS40属于紧凑型轿车,但在配置和豪华性方面绝没有降低标准,它可以满足人们对高档汽车产品的所有期望要求,值得细细品味。

  S40虽然不以内部空间见长,但前后座椅及头枕的质地和调节能够为长时间乘坐提供很好的舒适性。由于底盘调校得略硬,后座在经过坑洼或小坎路面时颠簸明显,不过舒适性显然不能以大型房车的标准要求。

  新S40的悬架系统在欧洲车里属于调校得偏软的那类,但绝不会失去路感,前悬挂采用的是麦佛逊独立悬挂,与新开发的动态转向系统配合,有着不错的转向精度;后部为多连杆式,行驶中产生的噪声和余震在抵达车厢前已大部分被滤掉。

  尤为突出的是全新的VolvoS40采用了智能驾驶信息系统(IDIS),该系统有助于防止司机在驾车行驶期间分散精力。例如,当司机在超车或刹车等情况下需要集中全部精力时,来自手机和其他周边信息源的信号就会被自动延迟处理,到情况变得平稳时再传递过来。

  北欧新贵瞄准都市新贵

  当你驾驭着全新的VolvoS40,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徜徉在河畔林荫道上,呼吸着都市里少有的清新空气,满怀热情地开始充实、愉快的新一天,你一定会很享受成功带来的这种自由畅快的感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北欧新贵S40正在使更多的车主成为都市新贵。

  同奔驰、宝马这些大牌相比,VOLVO汽车一直抱着对安全性的不懈追求和洁身自好的低调原则。从市场来看也许不够“大众化”,但高品质的“小众化”不能不说是另一种品牌魅力。VOLVOS40在设计上增加了运动与年轻的元素,加上安全性、动力性突出,尤其值得乐于驾驶的年轻商务精英考虑。

  从笔者的试驾体验来看,VOLVO已不满足高质量的“小众化”定位,而更力求突破年轻商务一代的购车防线。如果你是有品位和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年轻白领的话,它的魅力和个性一定会令你无法招架。

  性能参数

  长/宽/高(MM):4468/1770/1452
  轴距(MM):2640
  发动机型式:横置5汽缸带涡轮增压器
  变速器型式:5速手自一体
  排量(L):2.521
  最大功率(KW):220/5000rpm
  最大扭矩(N.m):320/1500-4800rpm
  参考价格:46.8万元

  作者:文邹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