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将出马--试驾VOLVO S40 T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03  车主之友


图为VOLVO S40 T5外观

  对于福特来说,VOLV0 S80与XC90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新的S40出马中国市场后是否更加有作为,相信将成为福特高层考虑何时将VOLVO引入中国生产或者首先生产哪种车型的重要依据。

  VOLVO将S40的顾客定位在注重运动、品位和个性的年轻人士,对手自然离不开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目前宝马3系和奥迪A4已经国产,因此没有一定的功力,S40在中国市场是难以有所作为的。这次海南的试驾全程超过400km,并在返程时突遇大雨,使我得以比较全面地了解这款来自寒冷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北欧小生。

  一直以来,VOLVO给人稳重老成的固有印象,讲究稳重得体,重视传统,但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VOLVO变得更加开朗和年轻化了,在新的S40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与老款相更为时尚的设计元素,流畅的线条、硬朗的腰线、梯形尾灯等悄悄传递着北欧简洁、前卫的设计风格。

  VOLV0 S40在中控台的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线条优美,控制器和开关的布局富有创造力,银色修长的面板将音响、左右独立空调等各种开关及换挡控制面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三辐式方向盘略微有一些大,音响、电话、定速巡航等控制键“静卧”其上。指针式转速表、速度表上的仪表灯在外界的光线变暗会及时点亮,方便阅读。新S40的宽度加大到1770mm,比上一代增加了54mm,高度增加到1452mm,轴距增加到2640mm,增加了78mm,接近奥迪A4的2650mm,这使得内部空间更加宽敞,后排的乘客的腿部空间较老款有了很大改进,深色调的真皮座椅漂亮、舒适,具有8向调节功能,腰部支撑的调节在座椅一侧的中部。整个车厢内部如同北欧的宜家家居一样简约、宽敞、卓尔不凡。

  VOLVO经典的T5发动机被用在了S80和XC90上,尽管VOLVO S40属于B级轿车,但是仍然采用横向配置的直列式发动机安装模式,这在同类车中属于首创。新型汽油发动机采取新的措施缩小了发动机的外部尺寸,发动机体积的缩小也有助于腾出更多的发动机舱空间,以增强轿车的耐撞性能。VOLVO可变正时气门直列5缸发动机在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转速5000r/min时,最大功率为162kW,与奥迪A43.0功率相同,1500-4800r/min时,扭矩输出平坦,达到320N.m。虽然这款发动机功率强大,但与同胞兄弟SAAB在操控和机械性能上的疯狂追求不同,VOLVO的重点是强调安全、舒适。急加速有明显的推背感,162kW的动力驱动1.4吨的车身轻而易举。涡轮增压发动机介入非常早,与奥迪A4 1.8T比较,涡轮介入的转速在1500r/min,早于奥迪的1750r/min,由于排量更大,介入时间更早,动力也来得更猛。在试驾过程中明显感觉到S40 T5的起步加速相当出色,轻点油门,转速急剧攀升,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2秒,随着转速的提升,发动机的噪声明显降低,没有其他杂音,转速提到高速区后噪声又有增加。在近400km的试驾过程中,VOLVO S40 T5表现非常出色,特别是动力性能尤为突出,低速区发动机响应迅速,扭矩大,高速区加速流畅,速度达到190km/h时转速只有3200r/min左右,距离最大扭矩转速4800r/min还有一段距离。在试驾过程中速度曾达到220km/h,此时车身平稳。最高速限制在235km/h。

  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系统,具有自适应式变速模式,可以学习司机的驾驶风格,新的变速器实现了传动轴及万向节同发动机高功率输出之间的匹配,并确保在加速期间实现平稳的变速过程。另外,更具有吸引力的6挡手动变速系统没有配备在中国车型上,需要单独订购。

  S40 T5在底盘设计上采用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STC,在行驶中呈现前后60:40的车身动态表现,这样的驱动形式及设定,已经与同等级的后驱车在抓地力、循迹性方面不分伯仲。S40 T5由于同时增加了轮距和轴距,车辆的行驶稳定性也得以改善,尤其是2.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能在相当宽的转速范围内实现,实现了平稳快捷的加速。一天晚上,三亚下了一场雨,这使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STV凸显在我们面前,在湿滑路面上,全新S40 T5的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会使每个车轮获得最平均的制动力,同时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会同时作用于减少打滑的情况,与宝马3系的TCS与奥迪的ESP比较,并无多少逊色。在过弯过程中,这款车的循迹性能出色,米其林轮胎抓地力不错,对路感的强调和转向的调节是新S40改进最优秀的地方之一,转向明显更直接,车轮的指向也更清晰,较硬的悬挂对侧向的支撑力足够,在急弯时也不像原来那么对轮胎的循迹性心里没底,整体弯道的表现可以明显感觉出全新VOLVO S40 T5的发动机与底盘的完美匹配,由此带来了灵敏反应与舒适驾乘之间的良好平衡。

  提到VOLVO汽车就不能不提它的安全性能,VOLVO汽车以出色的安全性能著称于世,三点式安全带是他们第一个应用于汽车上,S40 T5除了像其他VOLVO那样配备了各种安全气囊外,在前排座椅的两侧也安装了气囊,它会对肋部提供良好的保护,同时座椅两侧的突起对乘员起到了包夹的作用,又可减轻疲劳。在前排座椅的底部有一个横向杆,与中央的能量接受装置相连,在碰撞时它将侧部受力传到能量吸收区,减轻乘员受伤害的程度。与老款S40相比,车辆的前部增加了200mm的吸能缓冲区,车身刚度也提高了68%。同时它的发动机舱盖也很特别,在发动机舱盖的中部有一个小槽,在发生碰撞时,发动机舱盖会在此处折起,减少车内人员受其伤害的几率。氙气大灯内安装了两个氙放电光源,近光灯的中心围绕着一圈光晕,散射光便于对面司机判断与车辆之间的距离。发动机舱内的电瓶和行车电脑处都有通风管给它们降温,以提高行车安全。车身采用了4种钢材,除常规的钢材外,还有3种不同高强度钢材,以便很好地吸收碰撞时的能量,其他安全配置包括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A(紧急制协辅助系统)、STC(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溃缩式方向盘、车内防眩目后视镜等。紧急制动时,制动器响应迅速,100km/h-0的距离是38m,这个成绩相当优秀。因此,新款S40在由欧洲NCAP进行的多项撞击试验中,以及美国NCAP进行的侧面撞击试验中均获得五星最高成绩也就理所当然了。

  S40 T5将于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预计销售目标是超过1000台,从而使VOLVO在中国大陆的销售突破3000台,这个目标并不宏伟,但S40前有国产的宝马3系和奥迪A4挡道,后有进口的奔驰C级阻击,S40要想完胜也并不容易,因此它的定价似乎值得期待。

  文:大卫 永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